時尚

宋韻女性服飾 讓雅致步入日常

來源: 光明網 | 2023年05月29日 10:41
光明網 | 2023年05月29日 10:41
原標題: 宋韻女性服飾 讓雅致步入日常
正在加載

在中國文化藝術史上,宋代文化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是中國古典藝術之巔峰。宋人還開創了一個“詩意生活”的時代,讓雅致步入日常,韻味藏于生活。

受程朱理學思想影響,宋代女性服飾不再如唐代那般艷麗奢華,而是追求自然質樸、恬靜淡雅、婉約內斂的風格,彰顯高雅之品味,細膩之品質。

形韻:于曲線中求纖細之美

宋代女性含蓄婉約,審美觀念一改唐代“豐腴美”的主流,開始追求纖細腰身。宋代女性身形追求的轉變,在眾多宋詞作品中也有跡可循。“纖、瘦、消、細”等常見字詞,體現了宋代詞人眼中女性的身體形象和審美取向。

宋代著名女詞人李清照就是典型代表,她在《點絳唇·蹴罷鞦韆》中寫道,“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縴手”,纖縴手者必有纖纖腰,故知少女身形苗條纖細之美;而詞中“露濃花瘦”則體現以瘦為美的審美價值,亦隱喻少女身形之以瘦為美。在《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中,李清照更是直接寫道“暗香盈袖”“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服飾塑于身形,是謂“衣身一體”。宋代女性服飾不僅求“合體”,甚有主張“收形”,求“緊身”,用衣服將身體包裹起來,肌膚于臉形之外,均求收藏隱蔽,長袖之下纖纖玉手也不輕易示人,風格變為保守。黃機于《浣溪沙》寫道“墨綠衫兒窄窄裁”,“窄窄裁”體現出服飾緊致收形。于“收形”之下,腰肢纖細,呈消瘦嬌弱之體態,故服飾交領深掩、窄袖收口、腰身窄瘦貼身,正是宋代女性流行服飾款式之上身“形韻”重要特點。“收形”于腰上,“放形”于腰下,如宋代女子經典常服多以窄袖衣與長裙搭配,此所謂“上收下放”,亦為服飾一個特徵。宋代女性穿的“羅裙”,于宋詞中常見,蘇東坡有“看緊約羅裙,急趣檀板,霓裳入破驚鴻起”“千金買、採菱拾翠,更羅裙、滿把珍珠結”以及“相挨踏破茜羅裙”等句,而“羅裙香露玉釵風”“昨夜羅裙皺”以及“長因蕙草記羅裙”等則出自晏幾道之詞,可見宋代女性羅裙之流行。宋代女裙多以羅製成,是稱“羅裙”,而羅之材質輕薄有疏孔,呈現“輕、薄、飄”的特點,裙擺飄飄,華美至極,是為“放形”。

宋代女性服飾中的“褙子”“兩片式裙”以及“宋褲”等流傳至今,得到改良創新,演變出當今女性服飾時尚單品,如短齊胸、短馬面、短褶裙、連衣齊胸裙等元素,受時下女性喜愛。若是點綴到位,搭配得當,更顯宋代服飾之風韻。

色韻:于理性中求素淡之雅

受程朱理學影響,宋代女性服色多崇淡青、墨綠、白等素雅色系,以粉紫、黑紫、蔥白、銀灰、沉香色等點綴為配色,自帶恬靜淡雅、自然端莊之美,與唐代服飾紅、紫、綠、青等艷麗之彩頗為不同。這些于宋代詞作和畫作之中均有據可查。“青裙竹笥何所嗟,插髻燁燁牽牛花”“白襦女兒係青裙,東家西家世通婚”,此為陸游詩詞,描寫村女日常穿著白色短衣,青色女裙,服色以淡青為基調,衣著以青白素色為常,服飾之美融入生活意境,多顯江南風土人情。秦少遊于《南歌子·香墨彎彎畫》中寫道,“揉藍衫子杏黃裙”,揉藍為浸揉藍草而成湛藍色,杏黃指黃而微紅之色,女子服飾淡色清純,素色高雅。宋代經典畫作亦少濃墨重彩,而多恬淡簡樸。朱淑真于《夏日游水閣》中寫道“淡紅衫子透肌膚”,寫出了衫色之淡、素、薄,體現宋人服飾用色儒雅之韻。

宋代畫作亦呈現女性服飾之濃郁“色韻”。畫作《女孝經》中的女性穿著,有淡綠衫配淡紫裙、白衫配淡綠壓花裙、淡藍衫配淡黃裙等,披帛外搭相應為淡藍、淡紫和淡黃,女性服色呈現出素淡搭配之主流。《瑤臺步月圖》為北宋畫家劉宗古創作,畫中女子身著淡青鑲邊淡紫褙子或紅色鑲邊淡青褙子,而裙子均為白色,衣著素淡簡樸,氣質高雅脫俗。《盥手觀花圖》中服色搭配更為柔和,女主上穿淡紫窄袖長襦,下穿白色長裙,外搭淡黃披帛;侍女穿淡綠袍衫搭淡黃腰間寬巾,亦有穿淡藍袍衫搭白色腰圍。《清明上河圖》為中國古代著名繪畫,由宋畫家張擇端創作,畫中少有女性,普通勞動婦女多穿青色裙或腰係青花圍巾,有身份的女子戴蓋頭、穿紫色褙子,具有簡約、素雅之宋代服飾文化風格。

宋代女性服飾色系偏柔、色度偏淺、色澤偏淡,顯質樸本真之感,融女性婉約之情,于素凈淡雅之間達平衡和諧。尤至南宋,政治中心南移,淡雅服色與江南四季輪換相映、相襯。宋代服飾色彩審美引領千年,流傳至今,亦成為當今時尚風格,近於時下莫蘭迪流行色調。色彩搭配靈活自如,有採用反差色、深淺色之混搭,甚至採用高艷度、強對比的傳統典型配色,體現現代宋服設計多元融合,創意大膽,達到傳統與現代完美結合。

質韻:于精緻中求品位之高

宋代服飾質料考究,多以絲織品為主,主要為綾、羅、緞、織錦、紗、絹等,從宋詞詞牌名《綠羅裙》《紅羅襖》《拂霓裳》《脫銀袍》《貂裘換酒》等中亦可見服飾之用料。服飾質料做工精細,花色圖案精美。宋代織羅技術成熟,羅為宋時著名織物,廣泛用於女性服飾。李清照經常寫到羅制服飾,如“輕解羅裳,獨上蘭舟”“淚濕羅衣脂粉滿”“薄汗輕衣透”等。晏幾道亦寫有“嫩麹羅裙勝碧草”“分飛後,淚痕和酒,佔了雙羅袖”。羅織料輕薄飄逸,質疏透氣,羅織服飾可顯女性緊致身形之妙曼飄逸,夏日南方悶濕之熱,羅制服飾尤受歡迎。南宋福建福州黃昇墓所出土長背心,質地有花羅、素羅、絹等,其中有一羅背心,褐色牡丹紋印金彩繪花邊,亦是輕盈如羽,剔透若煙。錦料亦為服飾用料,至南宋時彩錦有百餘種,其中宋錦用色典雅,以厚重見長,尤以細錦厚薄適中,廣泛用於服飾。達官富貴常用錦緞做長袍,曰“錦袍”。

宋代服飾花式圖案精美,品位高雅,已成現代女性服飾設計重要元素。宋代刺繡工藝發達,服飾常刺有花式圖案,達官貴族服飾極為考究,多以刺繡圈邊。圖案以花卉、動物為多。花卉多為如意牡丹、芙蓉、櫻桃等;動物以獅子、雲雁、金魚、孔雀等居多。徽宗年間專設繡畫專科于翰林圖畫院,繡師以院體畫家畫稿刺繡,宋畫為刺繡提供了藝術靈感來源。明代屠隆于《考盤余事·宋繡畫》中寫道,“宋之間繡畫,山水人物樓臺花鳥,針線細密,不露邊縫,其用絨止一二絲,用針如發知者為之,故眉目畢具,絨彩奪目,而丰神宛然,設色開染,較畫更佳,女紅之巧,十指春風,迥不可及”。宋代服飾刺繡受畫院寫生花鳥畫影響,紋樣趨實,圖思縝密,精工細膩,如宋詞畫作一般,清新婉約,雅致超然,質感滿滿。

宋服配飾講究,以增服飾韻味。披帛搭于肩背、纏于雙臂,為宋服樣式增加視覺變化,增添女子媚態飄逸之美。霞帔則樣式狹長,刺有繡紋,自領後繞至胸前披肩而下,末端係一墜子,以金或玉製成,須有命婦身份者方可戴之。而圍腰則與女子收腰有關,為宋代女子獨特配飾,銜接于上下衣之間,凸顯女性細腰線條,增加服飾整體美感。宋時腰腹的圍帶多為黃色,故曰“腰上黃”。

宋代女性服飾重“神韻”。“神韻”多看臉部,宋代女性清秀也好,婉約也罷,臉部神態往往離不開粧容。于眉目之間,便有“都緣自有離恨,故畫作、遠山長”“倒暈工夫,畫得宮眉巧”;于臉頰之間,便有“嫩臉修蛾,淡勻輕掃”“淺拂胭脂輕傅粉”之淡粧,亦有“近來因甚要濃粧,不管滿城桃杏妒”之濃粧;而于神情之間,便有“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畫愁眉。遮語回輕扇,含羞下繡幃”。從粧容到神態,寫出了宋代女性“神韻”一隅。故而前述“形韻”“色韻”“質韻”雖各有特色,彰顯宋代文化特質,均指向於物,若得融合活化,還需“神韻”發揮點睛之效,激活宋代女性服飾“三韻”。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宋韻女性服飾 讓雅致步入日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