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奢侈品改包水太深:花幾千元真包變假包

來源: 北京商報 | 2023年05月25日 09:34
北京商報 | 2023年05月25日 09:34
原標題: 奢侈品改包水太深:花幾千元真包變假包
正在加載

有不少消費者評論稱,“後悔中,真包換假包還虧幾千手工費”。

奢侈品改包的水很深。5月18日,記者走訪調查發現,部分奢侈品維修護理店中興起了一門新生意——舊包改造,有商家一個月排單量達到了100多件,還有的改包週期長達4個月,收費在1000-3000元不等。

但市場的亂象也浮出水面:改款包不但讓真包秒變假包,還可因尺寸、花紋、五金、配皮的不匹配導致“一眼假”,更有甚者會面臨商標侵權的風險。

相關律師指出,是否涉及侵權主要取決於商家出售的是改包服務還是商品,如果是按照顧客要求將奢侈品包改成其他款式,最終供消費者自己使用,則不屬於商標侵權;如果商家自行出售保留原包品牌LOGO或冒充原包品牌LOGO的商品則屬於商標侵權行為。

改包生意火熱,手工費可達3000元

奢侈品包改造這門生意格外火熱。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市面上常見的主要有兩種舊包改造服務。一種是消費者自行提供家中閒置的老舊奢侈品包作為料包,改造成當季新款或定制款,收費按款式工藝不同一般在1000-3000元不等;另一種是在顧客沒有舊包的情況下,商家提供出售奢侈品正品皮料的服務,再進行改造或直接出售改造完成的包,成品售價一般在專櫃價的五分之一左右。

據北京一家線下改包店的負責人張先生表示,以某品牌手袋為例,改成該款式的加工費在2000元左右,而專櫃售賣的手袋價格為12800元,也就是説只需不到六分之一的價格就能買到“同款”。划算的價格也讓不少消費者動了心,“這兩年改包的風很大,家裏有個閒置的LV中古旅行包,看網上改包的視頻覺得好像不錯,價格和去專櫃買新包比起來便宜很多,所以打算試試,”消費者吳憂(化名)表示。

改包過程所需的配件等

張先生也向記者表示,“最近來改包的客人很多,還有一些是中古店拿包來拆包改款的,一個月平均能改100多個包,改一個包目前的週期在15天左右,其實工期也就是4天上下,但是排單比較多,因此至少需要等一、兩個禮拜”。

另一家位於廣州的改包商家的生意則更為火爆,“目前改包的週期要長達4個月,一是因為需要排單,我們這邊改包的客戶非常多,手工改造也是需要時間的,本身就比較慢。而且每款包的材料、五金和配皮都不一樣,需要時間去定制。”商家曉婷表示。

她進一步解釋稱,“現在不少中國女性手裏都有幾個閒置的奢侈品包,所以近兩年改包的需求明顯上升”。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境內個人奢侈品市場規模為4710億元,是2019年的兩倍,預計到2025年,中國將成全球最大個人奢侈品消費市場。

目前,奢侈品包改造服務一般由個人商家或奢侈品維修門店提供,與涉及到的奢侈品品牌並無關聯或合作。專櫃櫃員也向記者表示,品牌方可以提供售後維修,但並不提供改款服務。

真包變假包,尺寸花紋對不上

加入改包隊伍的消費者越來越多,這門看似划算的生意也成了吐槽的“重災區”。消費者陳女士就向記者講述了自己的改包“血淚史”,“去年花了1880元將一個用了很多年的中號改成了‘薯條包’。但是到手後發現老花的位置和正品根本不一樣,可以説是一眼假。店家解釋説是中號尺寸不夠,沒有辦法做成對花,可這些問題在前期溝通的時候並沒有提出”。

有著十年奢侈品維修經驗的小艷表示,“消費者手中的包能否改成心儀的款式取決於很多因素。比如消費者提供的包上有幾個連續的字母老花,如果小于想要改款的包的話,就無法做到對版;有的包雖然整體尺寸夠大,但拆開後皮料上會有很多針孔、零碎,所以利用率不高,不可能像一些宣傳視頻上一個大包能改成多個小包”。

不僅如此,花費了千元後,消費者手裏的真包反倒成了無法回收的假包。張先生就向北京商報記者坦言,不論是消費者自己提供包料還是商家提供,都只能保證老花部分是正品,“但相應的五金需要後配,例如一整套五金,高端版本的成本價在100元以內,如果想要正品的五金,價格則要高達700多元,且現在市面上基本無法買到。”

張先生還坦言:“配皮則同樣無法採用正品皮料,一般都是選擇接近的皮料,工藝更是不能完全復刻”。

從消費端反應來看,也逐漸有消費者意識到了改包存在的風險。在社交媒體的相關博文中,有不少消費者評論稱,“後悔中,真包換假包還虧幾千手工費”“改了一次沒背過,花錢買個比假包還假的改包”。

經過改款的包一般來説也不再具備回收價值,北京一家中古店的老闆大海就向記者直言,“改後的包從鑒定點、材料五金等方面都與正品相差甚遠。原本的包雖然老舊但還是具備回收價值的,加錢改完款後反倒不具備回收價值了,從我們回收鑒定的角度來看就是一個假包”。

存在侵權風險,多為個人行為

顯然,經改後的奢侈包無法與正品劃上等號,這也就意味著改包商家可能存在著侵權之嫌。

據上海廣播電視臺報道,2022年底,長寧警方聯合松江警方破獲了全國首例涉及奢侈品箱包拆改的案件,對打著“舊款翻新”幌子,售賣假冒奢侈品皮包牟利的犯罪團夥實施了全鏈條打擊。目前,嚴某某等30余人因涉嫌假冒註冊商標罪已被長寧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北京嘉維律師事務所律師趙佔領表示,所謂改包行為是否侵權主要取決於商家出售的是改包的服務還是改後的商品,“對於來包加工,即按照消費者要求將奢侈品包改成所需的款式,最終供消費者自己使用。對於品牌方而言,應適用權利用盡原則,即消費者要求改包的行為並不侵權。改包店舖提供的不是奢侈品包這種商品,而是改包的服務,改包店舖提供的服務與品牌方的核準註冊商品不屬於相同或類似商品,不屬於商標侵權行為”。

他進一步指出,“但對於購料加工銷售,即店舖購買二手奢侈品包,改成新包並銷售。這種製作方式會保留原包品牌LOGO,銷售時也可能直接冒充原包品牌的商標。這種行為屬於侵犯他人商標權的行為。此外,將某款包的皮料用於製作其他品牌的包,或者直接模倣某品牌的包型,這種只模倣包型,不使用帶有品牌方商標的皮料的行為是否侵權要看該品牌方對該包型是否擁有外觀設計專利權或著作權,如有則構成侵權”。

要客研究院院長周婷認為,改包生意火熱是消費者個性化需求的表現,也是一定形式的定制服務,不僅能變廢為寶,也可以降低重復購買成本,但同時也給假貨以藉口和機會。“目前行業還是存在一定亂象的,經營者主要以養護機構、二手商家或是個人為主,發展還非常初級。未來如果能夠聯合品牌一起來做,將會有良好的發展前景和出色的頭部公司出現。”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奢侈品改包水太深:花幾千元真包變假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