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5•18國際博物館日全國部分主會場盤點

來源: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 | 2023年05月16日 14:34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 | 2023年05月16日 14: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3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是第47個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該主題旨在強調博物館是促進社區福祉、人類美好生活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從支持全球氣候行動到培育社會包容,從消除社會隔閡到改善人們心理健康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全國各地也將按照國家文物局的統一部署,圍繞國際博物館日主題,開展數千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的平臺。如北京、內蒙古、遼寧、江蘇、安徽、廣東、寧夏等省區市將舉辦本地區的主會場活動,山西博物院、黑龍江省博物館、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將在“5·18”前後推出新的展覽,山西、湖北、湖南等地面向老年人、青少年、殘疾人推出志願服務、專場活動。此外,各地博物館還將圍繞主題組織開展流動展覽、文化講座、文物鑒定、文創發佈、互動體驗、教育研學等豐富多彩的線下活動,以及在線展覽、網絡直播、文博知識網絡競答等線上特色活動。小編盤點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部分城市主會場活動,帶領讀者一覽全國博物館風采。

2023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福建省文物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承辦,福建博物院,福州市文物局,福建省考古研究院、福建省曇石山遺址博物館、福建民俗博物館等聯合協辦,主會場設在福建博物院。

本次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將圍繞“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這一主題,集中展示中國博物館事業發展的最新成果,以及博物館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所作出的獨特貢獻。開幕式上,會開展一系列活動,主要有以下亮點和看點:一是公佈博物館行業發展最新情況。二是舉辦系列精彩活動。國際博物館日當天,主會場福建博物院將推出“福航天下——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印記”展覽,還將在當日晚上舉辦“有福之州 博物館之夜”活動。三是舉辦“一主兩分”三個論壇。

北京·中國園林博物館

北京以國際博物館日為契機,推出首屆北京博物館活動月。首都博物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中國鐵道博物館等30余家博物館積極探索延時開放服務模式。活動月主要包括開幕式、主會場、論壇研討會、展覽展示互動與閉幕式5大板塊、25個方面的主要活動。

活動月將於5月18日推向高潮。一系列反映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的成果將在當天發佈並展示,同時 “賡續十載華章 篤行初心致遠”中國園林博物館建館十週年系列展覽也將同期開幕。

當天,反映北京博物館整體發展成果的《2021-2022北京地區博物館藍皮書》、“北京博物館雲小程序”將發佈。“2022年度北京地區博物館優秀展覽活動評選結果”、“2022年度北京地區博物館優秀社教案例評選結果”將公佈,“魅力北京”博物館志願者講述團進校園活動啟動、各區發佈文博領域建設成果。

天津·天津數字藝術博物館

天津數字藝術博物館作為天津主會場,將於5月18日結束試運營,正式開館。天津數字藝術博物館位於天津市和平區承德道法國公議局舊址(承德道12號),這也是這座百年建築首次開放。同時,舉辦“梵高的世界”——全景數字藝術互動大展,藝術建築與科技融合,與藝術大師梵高相遇。

“5·18國際博物館日”當天,將發佈2022年度天津市博物館發展報告,第四屆(2023年度)天津市博物館優秀原創陳列展覽推介頒獎,公佈“講好天津故事  助力高品質文化生活”全市文博講解大賽結果並頒獎,“讓文物活起來—抖in文博”集體入駐抖音發佈,公佈“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  講好文物歷史故事”高校學生講文物故事短視頻大賽獲獎結果並頒獎。

江蘇·南京博物院

江蘇主會場設在南京博物院。5月18日當天,南博將分日場和夜場,以精彩紛呈的展示展演和文化活動,為公眾獻上一場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相融合的文化盛宴。

此次,南博舉辦“院藏西南少數民族文物展”,展覽分為“服裝•配飾”、“生産•生活”、“信仰•祭祀”三個部分,展出院藏苗族、侗族、白族、彝族、納西族等少數民族文物共76件(套),展現西南地區少數民族豐富多樣的民族文化。

搭建“雲上博物”體驗空間,供遊客實現5個博物館7個展覽的在線體驗。現場體驗專區可實現體驗者以虛擬人物入展。

南博還設置了沉浸式體驗、非遺及文創展示,有金箔鍛制、絨花製作、南京雨花茶製作技藝展示、紫砂壺製作技藝展示、茶藝展示、非遺展演等等豐富的體驗項目,還有多場文創體驗活動。

編輯: 何丹妮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5•18國際博物館日全國部分主會場盤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