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近200件展品“致敬1953”

來源: 環球網 | 2023年05月12日 10:24
環球網 | 2023年05月12日 10: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展覽現場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供圖

近日,“致敬1953:館藏‘全國民間美術工藝品展覽會’作品選粹”展覽開幕式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辦。展覽從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藏的1000余件套“全國民間美術工藝品展覽會”展品中選出170余件套,包含陶瓷、漆器、織繡印染、金屬工藝、編織、雕塑、年畫、玩具等門類。加之展覽説明書、明信片、紀念章及張光宇的設計圖、圖書文獻和研究圖表等,共計約200件套展品。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會長張崇和向常沙娜頒授“名譽會長”證書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供圖

活動現場,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常沙娜現身,由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理事長才大穎宣讀《關於設立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名譽會長的決定》及《關於授予常沙娜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名譽會長的通知》,中國輕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會長張崇和向常沙娜頒授了中國工藝美術學會 “名譽會長”證書。

展覽現場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供圖

“全國民間美術工藝展”紀念章 張光宇設計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供圖

1953年由文化部主辦的新中國首屆“全國民間美術工藝品展覽會”包括陶瓷、染織、刺繡、金屬工藝、漆器、編織品、雕塑品及木偶、年畫、剪紙、玩具等工藝品類,規模宏大,品類豐富,展品精美,影響廣泛。1953年是新中國工藝美術事業發展的關鍵之年。為籌備“全國民間美術工藝品展覽會”,文化部組織了全國工藝美術調查。為籌建新中國第一所工藝美術高等學府——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其前身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實用美術系從杭州北上併入中央美術學院實用美術系,師生骨幹參與籌備展覽。展覽籌備促進了産區恢復、教材出版與師資培養。展覽舉辦的同時,召開南北專家、各地藝人的座談會,促進了工藝交流。1954年展覽結束後,部分展品成為隨後四個工藝美術國際交流展的重要展品,多位1953年展覽籌備者帶隊組織出國展覽,促進了國外工藝調研、文化交流、著述出版和工藝美術品的出口換外匯。部分展品劃撥給中央美術學院實用美術系,助力籌建中央工藝美術學院。

展覽現場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供圖

時隔70年,為致敬1953年的“全國民間美術工藝品展覽會”的重要意義與深遠影響,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以“致敬1953:館藏‘全國民間美術工藝品展覽會’作品選粹”為題舉辦展覽,展品基礎與學術脈絡均源於1953年的“全國民間美術工藝品展覽會”。展覽從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藏的1000余件套“全國民間美術工藝品展覽會”展品中選出170余件套,包含陶瓷、漆器、織繡印染、金屬工藝、編織、雕塑、年畫、玩具等門類,加之展覽説明書、明信片、紀念章及張光宇的設計圖、圖書文獻和研究圖表等,共計約200件套展品。分為“致敬1953”、陶瓷、漆器、織繡印染、年畫、雜項六個單元,並設“文人趣味與雅俗共賞”“民間造物與吉祥文化”“新中國,新題材”三個獨立專題。展品既有造型雅致,工藝精湛,圖案精美的民間收藏或組織選送的作品,亦有造型樸拙、聚焦日用、工藝樸實的民間市集收購的産品。

展覽現場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供圖

本次展覽中的展品呈現出一種共性:作者熱愛生活,觀察入微,充分掌握材料與工具的特性;作品具有高度的創造性與鮮活的生命力,體現了健康優美的民族特色。展覽展示了中國近現代工藝美術的歷史脈絡與審美風尚,梳理了其從傳統向現代轉型,手工與機器並存的發展之路。展覽將為復興傳統文化,振興傳統工藝,促進工藝美術教育發展與學科建設,提供一種溫故知新的視角與視野。展覽將於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四層12-13號展廳展出至8月30日。

展覽現場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供圖

展覽現場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供圖

編輯: 何丹妮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近200件展品“致敬1953”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