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AW2023素白馬乖:互聯思維+新品牌文化進行時

來源: 中國紡織報 | 2023年03月29日 09:10
中國紡織報 | 2023年03月29日 09:10
原標題: AW2023素白馬乖:互聯思維+新品牌文化進行時
正在加載

“情動於中,而形于言……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如果服裝能給你內心撫慰且不禁用外在樂音和肢體律動去達成通感,何以想象,這衣裳裏綽約的身姿下,灼灼盛放的激情和如笙簫鳴起的韻律,充盈著怎樣一個“素白”的明晰靈魂?

3月26日, 設計師馬乖帶著主題為“綽灼·笙笙”的素白2023秋冬成衣新品登陸中國國際時裝周。從傳統自然中滲透東方韻味,毫不扭捏地呈現當代女性的審美自由,打破了堅硬方寸,既回歸了“天人合一”,又用嫻熟的互聯思維拉滿了時代的氛圍,上一秒純粹地承接著傳統文化的精髓,下一秒,AI一般的無縫銜接多維且神秘的未來心理趨勢。或許,這種靈動的雙面性才是給予消費者最默契的禮物,足夠的空間和引導力去填補共生的素白,這就是新型品牌的朝氣與格局。

大秀啟幕,從未見過哪一種“粉”可以如此舒適隨性又極富視覺衝擊的盪漾。符合商業的定位但又絲毫不曾諂媚地,以平視角度給了女性消費者普世的關懷與尊重。或許是設計師對和諧的“執念”,讓觀眾有機會觀照自然,燈光看不出人工痕跡,服裝隨光暈流出,遠觀綽約,又被一抹激情灼燒,並不張揚,但契而不捨。分不出聽覺去感受什麼音樂,五識皆通,似素白過處有笙簫鳴響,服裝的韻律編織了旋律的余味。

本季,素白依然採用棉、麻、絲等天然纖維架構主體,所以表面有一種傳統籠罩的“鈍感”,比如苧麻本色給人的植物原木質感,整體色調溫吞自然,從粉色向綠色過渡至深色,成形浸染也未必能將撩撥的工業色彩浸入纖維本身,時間的沉澱夾雜著無法預知的變化,如傳統女性的魅力,帶有天然的柔和與堅強,本色難失,愈久漸迷。混紡的棉纖維既以最大程度的柔軟完成了寬鬆的廓形,又以內在韌力保持了服裝基礎塑形的美感,香雲紗柔軟而富有身骨的特性讓女性自由的空間下隨處可見獨立的氣質,外柔內剛的當代形象在馬乖的不經意間已然生動起來。

作為湖南株洲的設計師,馬乖不止有地域的底色,更多的是來自發展責任的內聚力,我們可以從品牌形態去洞見株洲服裝産業發展的歷程,從實體市場加互聯網模式帶動品牌轉型升級的路徑,素白是衝出重圍的新品牌,成為網友們熟悉並青睞的“網紅”品牌,數十萬鐵粉的加持,讓“素白”這個名字響亮。撥開雲霧看本質,紛亂的互聯商務並不是靠曠日持久的直播口號打響品牌實力,而是通過設計特色和成衣品質俘獲消費者粘性,亦是文化推崇之心為品牌遞增附加值打下的堅實基礎。轉型不易,從品牌意識萌生,到鋪平“技術軌道”,自覺創牌,研發設計能力的質變是馬乖最為看重的升級之路。她的身後是蘆淞區服裝産業的蓬勃噴涌,素白的身後是來自株洲千億産業的自信,是整個湖南服飾文化實力的底氣。

時裝的要義的新解,素白將如何娓娓道來?國風固有的傳統和當代鬆弛的先鋒,錨點何以撬動?馬乖擅長以柔和的口吻講述富有深意而餘音繚繞的故事,“柔指間潛移女性固有舊態,以覺醒之姿雋摩新時女裝。從浸染新色到重塑棉麻觸感,保持天然內秀,悄然印刻民族底色。不曾強調符號,但處處浸透東方韻味。”生活化的留白與現代化的未知是她的設計為消費者保持的互動空間,品牌價值中對東方女性友好的“平視”,不過分渲染,不落事故俗套,也不作傷春悲秋的憐憫之詞,只是對“自然”形態的崇敬。讓空間變化為星點,留有一個綽約的剪影,那便是素白與萬物共生的心靈空間。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AW2023素白馬乖:互聯思維+新品牌文化進行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