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時尚假發多姿多彩

來源: 經濟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02:17
經濟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02:17
原標題: 時尚假發多姿多彩
正在加載

黑的、棕的,長的、短的,曲的、直的……走進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發製品展廳,款式各異的假發美觀時尚、光彩照人。某假發行業集團通過敏銳捕捉市場需求、創新研發相關産品,將“頭上生意”做成了多姿多彩的産業,産品遠銷歐美、以色列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做出了“中華老字號”的美名。

“我想在頭髮上漂染一些特殊顏色,至少需要3次以上,這樣對頭髮傷害比較大,而且價位較高,選擇一頂安全舒適的假發,養護好可以使用2年到3年,關鍵還不傷害真發,性價比高。”假發發燒友青島市民王曉璐説。在她看來,假發款式多樣,品質也越來越高,不僅能滿足人們的愛美之心,有時還能彌補先天不足和後天缺陷,正慢慢融入人們的生活,成為人們日常社交中不可或缺的一類飾品。

“這是我們根據知名滑雪運動員的發飾研發設計的一系列發製品,在國內外都很受歡迎。”業內人士説,緊跟時尚潮流、善於洞悉和發現市場需求點是一名發製品研發人員的基本技能。但從捕捉時尚到正式生産,還需要經過一系列摸索和試驗。

“最初接觸的假發是成品的單色系,根據客戶要求,我們將不同顏色的假發搭配在一起,混合出消費者需要的顏色,再通過梳拉、勾發、烘乾、剪邊整形等工序做出一頂成品。後來,有的顧客提出能否對假發的發梢和髮根著染不同顏色,使假發更自然逼真。當時對我們來説這是一大挑戰。”隨著染色經驗的豐富和製作技藝的改進,調配新色系發製品的時間大大縮短,並掌握了間色、漸進色、混色等染色工藝,發製品的顏色已有600種以上,並可以根據不同消費群體的需求調配出更豐富的色彩。

2017年3月,某假發行業集團接到海外客商600余頂的訂單,並提出“髮根0.5厘米處精準染色”的苛刻要求。為了滿足要求,研發團隊運用接力染色,最終完成“頭髮根部0.5厘米範圍內進行精準染色且不掉色、不花色”的技術創新,使發飾更趨於自然美和流行色,獲得客戶讚賞,並多次追加訂單。

如今,國外市場對發製品的消費需求日益增長。“可以説,佩戴假發是他們的一種日常生活習慣,出席不同場合、參加不同活動喜歡佩戴不同款式的假發,就像換一件衣服一樣。”業內人士説。近幾年,國內市場對假發的需求也日益上升,特別是追求時尚潮流的年輕人群體。

“我們還可以根據不同客戶的需求提供不同款式和品質的發製品,基本上是純手工的私人定制。”業內人士説。來自深圳的胡盂蘭就是一名資深的發製品愛好者:“當時我看到假發造型很有創意、品質也較高,所以就跑到廠家想為自己定制一款適合的假發,一來二去就成為假發産品的忠實粉絲。”從小愛美的她除了穿著講究,對自己的髮型也很有想法。隨著年齡的增長,胡盂蘭發現自己的發質大不如前,於是逐漸嘗試佩戴各種假發,但總感覺不夠自然。後來,技術人員通過和她溝通,根據對其臉型、膚色及發質的分析,在染色、發網用料、結構、勾發技法和打結方式等細節上多次調整,最終産品佩戴效果讓胡盂蘭十分滿意,定制的發製品種類也越來越多。在她的影響下,身邊佩戴假發的朋友多了起來,胡盂蘭也由一名消費者成為假發産品的經銷商。

在勾發車間,記者看到,每個技師面前都擺放著一張勾發工藝單,按照客戶對不同部位頭髮的顏色、疏密等要求,一針一針將不同數量的頭髮植入人造頭皮上。有的是一針勾一根,有的則是一針勾兩根到三根,數量和力度都有講究,成品也很自然、均勻、牢固。“對手工藝要求不高的部位,我們實現了機器代替手工,使得生産成本大大降低。”業內人士説。據了解,某行業內集團目前擁有百餘名研發人員,根據假發市場需求的多元化,陸續開發生産了機制假發、玩具假發、和服假發、組裝假發等産品,生産規模也不斷擴大。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時尚假發多姿多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