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早C晚A”護膚法真的靠譜嗎?

來源: 極目新聞 | 2023年03月03日 06:42
極目新聞 | 2023年03月03日 06:42
原標題: “早C晚A”護膚法真的靠譜嗎?醫生提醒:不是黃金公式,並非人人適用
正在加載

最近,“早C晚A”這種新型搭配成了護膚界的新寵,被不少愛美人士推崇為黃金煥膚公式,“早C晚A”即早上使用含有維C類成分(包括原型VC、VC衍生物)的護膚品,晚上使用含有維A類成分(包括A醇、A醛、A酯)的護膚品。

這種新型搭配號稱既可美白、抗氧化,又可抗老、去皺,聽起來著實讓人很心動。但嘗試“早C晚A”後,有人開啟了護膚新世界,有人卻滿臉泛紅、起皮,一夜之間“爛臉”。早C晚A只是一種護膚思路,並不適用於所有人。想要追求健康的皮膚狀態和呈現效果,除了靠保養,也要兼顧飲食、睡眠、情緒等多方因素。

A醇使用不當,女子皮膚過敏

由於短視頻平臺上不少美膚博主的大力推薦,“早C晚A”這一護膚概念迅速火了起來,由此衍生出的産品搭配也讓人眼花繚亂,但産品使用的結果卻各不相同。26歲的方女士就因不當使用導致了皮膚問題。

因為覺得25歲以後,皮膚就開始走下坡路,方女士特別注重面部保養,家中各種美白、提亮、抗衰的護膚品堆滿了梳妝檯,看到各大網絡平臺美膚博主都在大力推薦“早C晚A”護膚公式後,她特地對照購買了兩套護膚品換著用。為了延緩衰老進程,她時常將兩套A醇疊加使用,以鞏固抗衰效果,可一週下來,不僅沒有等到美白煥膚,還出現了眼睛紅腫、發紅,整個面部出現潮紅斑,並伴有腫脹、瘙癢及刺痛不適等症狀。無奈之下,方女士趕緊來到附近的醫院皮膚科門診就醫。

詳細了解患病經過,完善皮膚鏡等檢查,方女士被確診為不當使用A醇引發了皮炎。接診醫生指出,“早C晚A”這個理念本身沒有對錯,使用的時候應反復強調要建立耐受,但就算是耐受的皮膚,使用了不同的産品、配方、濃度,效果也會是千差萬別。患者正是因為在耐受不明的基礎上,又盲目疊加A醇對皮膚造成雙重刺激,這才導致了一系列面部皮膚屏障受損的表現。所幸方女士就醫還算及時,經接受舒敏等對症治療一週後,其皮膚狀態已恢復。

雖有一定效果,並非人人適用

醫院皮膚科醫生介紹,“早C晚A”即早上使用含有維C類成分(包括原型VC、VC衍生物)的護膚品,晚上使用含有維A類成分(包括A醇、A醛、A酯)的護膚品。

她解釋稱,大量的氧自由基是皮膚發生光老化非常重要的因素,它會通過複雜的生化反應,通過直接和間接等方式來損傷皮膚的細胞和膠原。VC便是非常強力的抗氧化劑,能夠中和由紫外線照射而産生的大量的氧自由基,不僅如此,它還可以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從而減少黑色素生成。通過上述作用來起到對皮膚的保護作用。早上使用類似VC的抗氧化産品來應對紫外線,減少自由基對皮膚的損傷,維A醇、維A醛、維A酸等維生素A的衍生物經由皮膚吸收進入皮膚組織細胞,可以增加皮膚代謝功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改善皮膚細紋,因此晚上使用類似VA的産品可以抗衰及修復。

皮膚科主治醫師指出,“早C晚A”雖然有一定效果,但並不適合所有人使用,尤其是異維A類的産品有剝脫性,主要針對角化過度的皮膚。敏感性皮膚、處於爆痘期的人群及光敏人群是不適宜使用的,未成年人、哺乳期婦女及孕婦也要遠離。由於“早C晚A”前期,需要建立皮膚耐受性,這需要一個過程,追求速效“美容”的人群不要嘗試。

可先少量塗抹,觀察皮膚反應

醫生建議,在使用前先在耳後皮膚少量塗抹,24至48小時後觀察皮膚反應,如無過敏反應,再進行後續操作。使用濃度上,可先從低濃度開始,選擇0.1%至0.3%的濃度慢慢建立耐受性,之後逐漸提高溶度;使用頻率上,可逐漸增加使用頻率,從第一週使用1-2次開始,如果沒問題,可以逐步增加頻次;使用分量上,一定要避免使用刺激性産品,在建立耐受的過程中皮膚會比較脆弱,可能會出現脫皮、乾燥、刺激、紅腫等問題,所以切勿疊加使用酒精含量高或高濃度酸類産品;使用過程中,要注意防曬,可塗抹防曬霜或用打傘、穿防曬衣等方式防曬。

皮膚科主治醫師表示,日常生活中皮膚的護理,需要維持皮膚的水油平衡,做好保濕防曬,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良好的作息生物鐘有助於調節體內的新陳代謝,從而改善肌膚的健康狀態。每餐多吃蔬菜水果,適量攝入蛋白質,減少油膩食物,清淡飲食,保證充足的營養攝入,可以維持肌膚飽滿健康的狀態。

醫生提醒,日常護膚應遵循“溫和清潔、舒緩保濕、嚴格防曬”十二字方針。清潔要溫和,正常情況下提倡每日清水洗臉,若處於炎熱環境、使用油脂類化粧品等特殊情況下,才需要使用潔面産品,不提倡頻繁去角質等;舒緩保濕,不提倡過度敷面膜,建議每次敷面膜不超過20分鐘,每週2次左右,根據自己的膚質選擇保濕乳或霜,嚴格做好防曬。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早C晚A”護膚法真的靠譜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