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春暖花開防範皮膚過敏

來源: 中國軍網 | 2023年03月01日 09:26
中國軍網 | 2023年03月01日 09:26
原標題: 春暖花開防範皮膚過敏
正在加載

春季氣溫回升,各類病原體也進入了繁殖活躍期,加之天氣乍暖還寒、氣溫變化無常,容易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因此,春季是過敏性疾病和傳染病的多發期。本期我們根據軍醫的巡診經歷,為戰友們介紹防範皮膚過敏和流行性腮腺炎的相關知識。

——編  者

近日,第72集團軍某旅軍醫巡診時,發現戰士小吳面部出現紅斑,且有水腫和滲液,檢查後判斷可能是皮膚過敏引起的。皮膚過敏是處於被致敏狀態的皮膚,再次接觸致敏物質後,引發的皮膚過敏性炎症反應;主要表現為皮膚出現風團、紅斑、丘疹,還可能伴有水腫、灼熱、脫屑、瘙癢等症狀。

春季是皮膚過敏的高發期。春季,花粉、豚草、柳絮等常見致敏物質的濃度升高。過敏體質人群接觸致敏物質後,就可能出現皮膚過敏症狀。另外,由冬入春,日照時間增加,紫外線逐漸增強。對紫外線敏感的人群,一旦受到過量紫外線照射,可能引起光敏性皮膚病,如慢性光化性皮炎、日光性蕁麻疹等。

皮膚過敏不僅有皮膚瘙癢、刺痛、燒灼等表現,嚴重的過敏反應還可能出現發燒、關節痛、腹痛和腹瀉等不適,影響戰友們的訓練和生活。如何預防春季皮膚過敏?陸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專家陳奇權給出一些建議,供戰友們參考。

規避致敏物質。過敏體質人群,如既往有過春季皮膚過敏現象,有過敏性鼻炎、哮喘、過敏性結膜炎等病史,或直系親屬有此類病史等人群,要儘量規避常見的致敏物質。如外出時戴好口罩、穿長袖衣褲,避免吸入和沾染上致敏物質;外出返回營區後及時洗手、洗臉,有條件時可以洗澡;平時定期清掃房間,注意室內通風,保持室內乾燥清潔;注意個人衛生,床單、枕巾、衣物等勤洗勤換。

做好防曬。容易對紫外線過敏的人群,外出時要嚴格做好防曬措施,如戴遮陽的帽子、穿長袖衣物、戴深色手套等。除物理防曬外,還可根據個人情況和所處地區的紫外線強度,選擇合適的防曬産品。一般建議出室外前15分鐘,在皮膚暴露部位塗抹防曬霜。長時間在室外活動時,每2個小時補涂1次。如果皮膚出現急性光敏反應,如日曬後出現皮膚紅腫、瘙癢等症狀,應儘快脫離日曬環境,用純凈水濕敷紅腫、瘙癢部位,症狀嚴重時及時就醫。

注意飲食。有的食物有光敏作用,進食後會增加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性,如香菜、芹菜、莧菜、薺菜、萵苣等。建議有光敏反應史的戰友,儘量避免接觸此類食物。如果已經出現過敏性皮膚病症狀,飲食上可適當清淡,儘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和喝酒,防止加劇皮膚瘙癢等不適。

適當清潔皮膚。如果皮膚出現乾燥、瘙癢、刺痛等症狀,切忌用過熱的水洗浴或使用含皂基的沐浴産品,以免因過度清潔損傷皮膚屏障,進而加重病情。建議用溫水清潔皮膚,並選擇相對溫和的洗護産品(如氨基酸潔面乳、非皂基沐浴露等)。清潔皮膚後及時使用適量保濕乳,做好皮膚保濕,保護皮膚屏障。

一旦出現紅斑、風團、瘙癢等皮膚過敏症狀,不要過度緊張。如果症狀輕微,規避致敏物質,局部濕敷或塗抹保濕乳,一般會自行好轉。如果症狀較重,如多處出現紅斑、丘疹,局部瘙癢難耐,要及時到醫院就診。用藥時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面部皮膚一般慎用強效糖皮質激素藥膏,其他部位皮膚儘量不要長期使用激素藥膏,避免發生皮膚萎縮、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改變等副作用。皮膚過敏還可能誘發濕疹。有些慢性濕疹容易反復,不要在症狀緩解後立即停藥。建議慢性濕疹患者在皮損症狀消退後,遵醫囑減少用藥頻次,繼續用藥1~2周後再停藥。同時,積極塗抹保濕霜,防止病情復發。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春暖花開防範皮膚過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