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4000億美發市場,為何跑不出一家上市公司?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28日 09:30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28日 09:30
原標題: 4000億美發市場,為何跑不出一家上市公司?
正在加載

2月21日是農曆二月初二,民間有“二月二剃龍頭”的習俗,不少人會選擇在這一天理髮,“從頭”開始新的一年。這一習俗也帶火了全年理髮消費小高峰。

據數據顯示,截至2月20日,“理髮”相關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漲102%,“龍抬頭”主題團購銷量環比上周增長118%。其中,上海、北京、廣州環比增速位列前三名。多位商家稱,消費高峰從上週末便已開啟,預估將持續一週時間。

理髮搜索量同比上漲102%,門店延長營業時間

“留了一個多月的頭髮,早就想剪了,硬是撐到了二月初二。”21日上午,北京朝陽區的朱先生按照預約時間來到了小區附近經常去的那家理髮店,想在“龍抬頭”這一天給自己討個好彩頭。

朱先生稱,自己前一天晚上就和髮型師約了時間,但到店後發現前面還有四個人在等著理髮。“好在都是男的,等的時間會相對短一些,但怎麼著也得半個小時。”

20日晚,記者在某理髮店微信小程序上看到,多位髮型師“二月二”當天的預約已滿。

某品牌電商平臺運營負責人介紹,消費者在年後主要有三類美發需求,一類是將年前設計的浮誇造型變回日常,另一類是換個全新髮型迎接新的一年,還有一類是修剪髮型,讓精氣神更足。其中,大多男性消費者會把節後的第一次理髮選擇在“二月二龍抬頭”這一天,男性消費者比例較平時可提升一成左右。

據數據,截至2月20日,“理髮”相關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漲102%,“龍抬頭”主題團購銷量環比上周增長118%。其中,上海、北京、廣州環比增速位列前三名。

“這(二月初二)是手藝人最忙碌的一天,客戶一個接一個。”髮型師蘇然稱,為了迎接“龍抬頭”的生意旺季,他提前半個月就開始做準備,“龍抬頭”當天預約的客戶至少有15人,工作量是平時的2倍左右,預計當天要比平時晚1小時下班。

21日上午,記者在豐台區多家理髮店看到,門店內人頭攢動,不少顧客在店內排隊等候。部分門店的前臺工作人員也身兼數職,既要接待前來理髮的顧客,又要幫顧客洗髮、吹發。

不過,理髮熱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了。20日晚,部分理髮店內已座無虛席。豐台區和西城區兩家理髮店的前臺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無法預約21日的理髮,“最近幾天都是到店排隊”。

記者當晚走訪北京市場發現,為了抓住這波理髮消費小高峰,不少理髮店延長了營業時間,且取消了當天的預約制,消費者“先到先剪”。

“平時都是預約制,就‘二月二’這一天取消預約制,人太多了,只能先到先剪。”豐台區一家理髮店的員工對記者表示,以往農曆二月初二,店裏一天要接待一百多位顧客,晚到的顧客需要等待半小時至一個小時,“一整天都沒有閒著的時候,洗頭小哥要一直洗,不過店內頭皮護理服務的客流量與往日相比較穩定。”

記者在電商平臺上看到,該門店的營業時間是從上午十點半到晚上九點。不過,該門店員工告訴記者,21日,門店上午九點就開始營業,建議消費者在開門營業時間前10分鐘到店排隊,或者飯點時間到店,人會相對少一些。

西城區某連鎖理髮店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平時門店都是上午十點開門營業,但“二月二”這一天,門店八點零八就開門了。“選了吉時,消費者早來早剪,不接受預約。”

據悉,年後開工以來,美容美發需求快速回暖。美團數據顯示,早在1月底,美容美發美甲等各類變美服務的搜索量已達到春節前的109%。

剪髮199元起,理髮為何越來越貴?

需求回暖背後,也有不少消費者反映理髮越來越貴。朱先生對此深有體會。

朱先生住在北京東五環外,是小區附近某家理髮店的會員。他向記者介紹,三年前,在這家理髮店剪一次頭髮是10元,現在已經漲到30元了。“而且還是同一個髮型師,技術也沒什麼變化。”朱先生説。

微博上,也有不少網友稱,自己的Tony老師正在變得越來越貴,還有人自嘲“頭髮越來越少,剪頭髮卻越來越貴”“這難道就是‘物以稀為貴’嗎”。

2月21日,記者在某平臺上定位北京阜外西口,發現多數理髮店單次洗剪吹的價格都在30元以上,燙染少則兩三百元,最高上千元。記者隨機點開了一家店,單次洗剪吹,最便宜要31元。髮型師級別越高,剪髮價格越高。同樣只是洗剪吹,找高級設計師是40元,找首席設計師是60元,找店長是78元。若是燙染套餐,最便宜的是169元,找店長則要713元。

部分連鎖理髮店收費更高。記者從前述西城區某連鎖理髮店工作人員口中獲悉,“二月二”當天,店內成人剪髮最便宜也要199元,而平時基本上也是這一價位。

理髮越來越貴是整個行業的趨勢。某平臺大數據顯示,與2018年相比,2020年養發客單價提升了26.4%,美甲、美發客單價分別提升了4.4%、2.9%。其中在美發行業,2020年女性平均客單價為137元/單,男性平均客單價為95元/單。

據悉,人力、房租成本是理髮店門店經營的主要成本。一般來説,人力成本佔總成本的45%-50%,房租成本佔10%-20%。

據媒體報道,有理髮店老闆透露,三個員工:一個造型師、一個助理、一個學徒,這部分的人力成本在1萬元左右;年租金近10萬元,月租金成本8000元左右。假設一個普通的髮型師月薪為5000元,按照一個月上25天班計算,每天的支出在200元。加上房租等其他成本,一個髮型師每天應該創造400元的營業額,才能覆蓋成本。以每天剪十個頭計算,每個頭的平均定價就需要40元。

一位行業人士也向記者表示,從成本來看的,美發行業的基礎服務,例如剪髮、修面等,利潤率其實並不高,如果是大的連鎖理髮店,裝修、管理、人員成本等都會進一步疊加。

公開數據顯示,2013年、2014年、2015年1-7月,某造型公司的毛利率雖高達92.43%、91.32%、94.37%,但同期其凈利率只有15.55%、18.81%、24.62%。

連鎖産業專家文志宏表示,理髮屬於勞動密集型産業,隨著中國人口紅利的逐漸消失,人力成本越來越高,以及為了滿足消費者更好的服務體驗,理髮店定期裝修或升級設施,多重因素下,理髮變得越來越貴。

4000億市場跑不出一家上市公司?

近年來,隨著“顏值經濟”大勢所趨,美發生意也風生水起。

某平臺2022年8月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2021年中國美容美發行業市場規模複合增長率為4.0%,該機構當時預測2022年市場規模為4019億元。隨著國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對生活品質的不斷追求,美容美發業的消費需求旺盛,上下游産業和新興業態快速發展,預估2025年中國美容美發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4459億元。

據某平臺數據,目前中國有356萬餘家美發相關企業。從成立時間看,72.9%的企業成立於5年內。

美容美發行業也誕生了眾多連鎖品牌,曾吸引各路資本爭相入局。

但值得一提的是,美發行業至今尚未跑出一家真正意義上的龍頭企業以及上市公司。其中,2016年1月,行業內某公司曾在新三板掛牌,但僅兩年多時間,該公司便於2018年6月從新三板摘牌。

前述行業人士提到,作為服務行業,美發行業的進入門檻非常低,一個有經驗、技術的托尼老師就可以撐起一家門店,因此行業分散度非常高。“一些小店只需要覆蓋周邊兩三公里的範圍,甚至吃定一個小區就可以活的非常好,這就導致這個行業的集中度嚴重不足,因此很難出現大的公司。”

某機構高級研究員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美發産業是一個“雙分散”産業,一方面,需求分散,大多數人理髮更看重方便,要麼是在自己的工作單位附近,要麼是在自己居住地附近,很少有人會為了理髮跨越半個城市;另一方面,理髮的門檻非常低,供給也極度分散,這是一個自由競爭市場,市場不夠集中,缺乏規模經濟的基礎和效益。

據某平臺數據,截至2022年6月,中國美容美發企業註冊資本100萬元以內的佔比91.6%,企業類型為個體工商戶的佔比79.5%。

對於美發行業來説,想要跑出龍頭並未易事。業內人士向記者分析,一家企業要成為産業龍頭,它必須要有足夠的規模,而這背後需滿足兩個重要條件:一是需要有很強的經營管理能力,這樣才能管控得了上規模的連鎖;二是需要有資本的介入,借助資本的力量更好的、更快速地來提升企業的規模,或者通過並購整合的方式來擴充企業的規模。

“過去這麼多年,對於美發行業來講,這兩個條件相對來講都還不是那麼成熟。一方面,真正具備高管理能力的創業團隊或者企業團隊,目前來講還是非常少的;另一個方面,雖然現在有部分資本在關注美發行業,也在投資一些新興的美發服務連鎖企業,但總體來看,資本對美發行業投資、投入還是遠遠不夠的。”業內人士表示。

據媒體報道,早在2015年、2016年,中國美發賽道分別發生融資43起和33起,每年的融資金額均超過4億元。而到了2021年,全年美發行業融資“縮水”到3起。進入2022年,該賽道獲得融資的消息更是少之又少。

第三方研究機構研究創始人況玉清介紹,“美發市場要想跑出龍頭,或許只能採取連鎖經營的模式,連鎖經營就意味著要達到一定的標準化,而過度標準化又會限制企業應對靈活市場的能力。此外,連鎖經營對人員素質要求較高,這個行業的利潤率可能難以承受整體高素質人才配置。”

而提及上市,業內人士表示,資本市場對於美發類企業在財務、稅務等方面有著嚴格規定,很多企業難以過關。而即便是具有一定規模連鎖美發企業,財務、稅務方面的高成本等也使得他們的上市動力不足。“現在很多連鎖美發企業大都還是採取比較基礎的門店合夥方式,在財務等方面不夠規範,很難達到上市標準。”

有業內人士認為,美發行業要取得進一步發展,需要具有整合能力的企業對行業進一步整合,真正把成本壓下來,把服務提上去,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實現全國性連鎖化經營、實現一定規模。“我們看到現在已經有不少連鎖理髮企業了,但他們要想上市,可能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4000億美發市場,為何跑不出一家上市公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