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拔白髮舒服又解壓?

來源: 新京報 | 2023年02月23日 06:08
新京報 | 2023年02月23日 06:08
原標題: 拔白髮舒服又解壓?專家:長出的仍是白髮,毛囊甚至會消失
正在加載

近日,遊客在海南三亞發現一種“拔白頭髮”服務,視頻中不少遊客坐在凳子上,身後有服務人員用工具查找白髮,然後一根一根拔掉。生活中,一些年輕人發現自己長了白頭髮,也會自己或找幫忙拔除。白頭髮能不能拔?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性病科主任醫師楊淑霞提醒,不建議拔白頭髮。首先,拔白頭髮不能減少白髮;其次,反復拔頭髮會破壞毛囊,甚至造成永久性脫髮。

“拔白頭髮沒有任何好處,”楊淑霞解釋,頭髮是從毛囊里長出來的,出現白髮是因為毛囊中的黑素細胞不能正常産生色素,或者黑素細胞受到破壞、數量減少。就算將白頭髮拔掉,後續再長出新的頭髮仍然是白色的。如果反復拔白頭髮,這裡的毛囊會受到損傷,拔的次數多了,這個毛囊甚至可能會消失,出現永久性脫髮。年輕人出現白頭髮往往比較分散,反復拔除,毛囊受損消失後從總體上看雖然不會有太明顯的變化,但是會減少毛囊的數量,也就是説,毛髮的數量會永久性減少。

白頭髮出現的年齡小于30歲,稱為“早白”,也就是常説的“少白頭”。楊淑霞表示,早白出現的原因目前並不明確,主要受遺傳影響。現在已知還有一些因素和白頭髮的出現有一定相關性,如精神情緒狀態異常可加速白髮。有研究顯示,應激可以通過交感神經興奮釋放去甲腎上腺素,從而損耗毛囊中的黑素幹細胞,使得産生色素的黑素細胞數量減少,從而出現白髮。還有研究顯示,在應激狀態緩解後,部分白髮可以重新擁有顏色。

年紀輕輕就出現白髮還應警惕和某些疾病的發生有關,最常見的就是白癜風。楊淑霞指出,白癜風可以累及任何皮膚黏膜部位,包括頭皮,如果頭皮受累,就可能影響毛囊中的黑素細胞,這時就會表現為與頭皮白斑範圍一致的一簇白髮,不像少白頭一樣均勻散佈在全頭皮。“如果發現一撮一撮的白頭髮建議首先到醫院就診,檢查是否為白癜風。白癜風引起的白髮經過治療是可以完全恢復的。”

另外,營養代謝異常也可以促進白髮的産生。楊淑霞介紹,某些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缺乏,如鐵、銅、維生素B12等缺乏會影響毛囊産生色素。還有甲狀腺功能異常也可以導致毛髮顏色變淡。如果發現毛髮顏色變淺、質地異常等問題,建議做一個全面檢查。

楊淑霞建議,年輕人出現白髮,首先應到醫院檢查,明確有沒有疾病或異常狀態。其次,要保證營養均衡,尤其是要保證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供給,如果平時吃飯品種單調,攝入營養不夠全面,可以根據個體情況適當補充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補充劑。另外,注意規律生活、不要熬夜;及時疏解壓力、保持心情愉快平和;堅持規律適度的體育運動。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拔白髮舒服又解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