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農曆二月二有必要“剃龍頭”嗎?

來源: 西安晚報 | 2023年02月22日 06:02
西安晚報 | 2023年02月22日 06:02
原標題: 農曆二月二有必要“剃龍頭”嗎?
正在加載

“二月二,龍抬頭”,大家終於可以將長了一個月的頭髮捯飭一下了,俗稱“剃龍頭”。那麼,有沒有必要都趕到這一天去理髮呢?現如今,由頭髮引起的煩惱也不少,枯發、脫髮等問題不斷,似乎總是“斬不斷理還亂”。為此,記者採訪了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皮膚病院皮膚性病學博士、副主任醫師王瓊,從健康角度給大家説説與頭髮有關的問題。

老百姓喜歡圖個吉利,往往在“二月二”扎堆去打理頭髮。但王瓊表示,農曆二月二前後正值換季,氣溫變化不定、乍暖還寒,理髮會讓頭皮暴露在環境中,易感冒受風。因此一些身體條件不佳的人,比如老年人、易受風寒者,以及大病初愈的人群等,建議最好選擇風和日麗、春暖花開的時間再來修剪和打理頭髮,尤其是近期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建議等身體徹底康復後再去理髮。

對於脫髮、掉發問題,王瓊説,除了積極尋求治療,王瓊建議大家平時就要愛惜頭髮,做好日常護理,主要需要做到以下四點:

早睡早起適當鍛鍊,讓身體順應自然節律,特別注意不要熬夜;均衡飲食,避免吃高糖、高脂、辛辣的食物,戒煙酒,多吃蔬菜、水果、雜糧和優質蛋白,避免為了減肥而過度節食和過量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學會及時緩解壓力、放鬆身心;正確洗護。“選擇適當的洗護用品,比如有控油去屑、消炎止癢等功效的;控制洗頭的頻次,以保持頭皮乾淨清爽為準。洗頭時要輕柔,吹頭髮時要保持溫度和距離適中,避免傷到頭皮,還需要注意防曬,避免過度燙染等。”王瓊説。

王瓊表示,頭皮是頭髮的土壤,毛囊生長在頭皮之中,脫髮患者往往會伴隨有頭皮疾病,比如脂溢性皮炎、頭皮銀屑病、毛囊炎、頭皮糠疹等。頭皮疾病也會加劇脫髮的進程,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永久性脫髮。“頭為巔頂,唯風可到,所以頭上風邪會比較多;頭為諸陽之會,又容易産生熱,所以頭上往往多風熱。在頭部祛風散熱的最簡單方法就是梳頭。現在男士的頭髮短了,有人理個平頭就不梳了,其實即使是短髮,梳梳也是有好處的。”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農曆二月二有必要“剃龍頭”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