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應徵女青年看過來:女兵標準髮型是啥樣?

來源: 光明網 | 2023年02月20日 11:41
光明網 | 2023年02月20日 11:41
原標題: 應徵女青年看過來:女兵標準髮型是啥樣?
正在加載

2023年上半年女兵應徵報名剛剛結束,接下來將進入體檢考評、政治審查、役前訓練、預定新兵和批准入伍等流程。那麼,應徵入伍的女兵到軍營後第一件事做什麼?需不需要剪頭髮?這是很多想當兵的女孩子關心的問題。剪不剪頭髮,不能一概而論,要看你頭髮的長短和髮型,如果符合內務條例的規定,就不用剪,否則就要剪。

那麼,內務條令對女軍人頭髮是怎樣規定的呢?現行《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2018年)第七章“軍容風紀”第一節“儀容”第八十三條規定:軍人頭髮應當整潔。軍人髮型應當在規定的髮型示例(軍人髮型示例見附錄十)中選擇(生理原因或者醫療需要除外),不得蓄留怪異髮型。女軍人髮辮不得過肩。軍人染發只準染與本人原發色一致的顏色。

颯爽英姿五尺槍

女兵為什麼要留短髮?

女兵為什麼要留短髮呢?這是軍營生活和軍人職業特性所決定的。

首先,留短髮不僅顯得整潔、清爽、幹練,關鍵是便於梳理、節省時間。當過兵的都知道,在緊張的軍事生活環境中,節省時間對於一個軍人來説是多麼重要!

其次,軍人在執行各種任務時,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環境條件,短髮便於在狹小的空間如機房、操作室裏行動,也可避免在叢林中被樹枝、荊棘牽牽掛挂;並且,短髮也便於戴鋼盔和防毒面具等。

女兵穿越低樁網

第三,如果女兵在平時訓練或者戰時頭部受傷了,長頭髮不利於戰場救護和接下來的治療。

第四,軍人過的是嚴格的集體生活,留短髮便於整齊劃一,統一管理。特別在女兵分隊、軍校學員隊等,對於女兵髮型的要求就格外嚴格。

軍校女學員隊列訓練

中國女兵的短髮始於北伐軍

女兵剪短髮,不僅是我軍,也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女兵的傳統和慣例。中國女兵的短髮,源自北伐軍女兵。而説到北伐軍女兵的短髮,就不能不提近代中國女性的剪髮運動。1911年辛亥革命、1919年“五四運動”、1926年北伐戰爭期間,中國女性掀起了三次剪髮高潮。許多進步女性為了追求婦女解放、男女平等和文明生活,紛紛剪去長髮。特別是北伐戰爭時期,出現了短髮女兵。

1926年冬天,黃埔軍校武漢分校“破天荒”招收女兵,開中國軍隊女兵建制先河。前後招收的213名女兵,成為那個時代最惹眼的一個特殊群體。通過復試,準備入校的女生們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剪辮子。女子剪短髮在當時的民眾看來,仍是另類的行為,但世俗的偏見,沒有阻擋住這些進步女青年前進的步伐。趙一曼、遊曦、胡筠、黃傑等還拍了剪髮後的軍裝照寄回家。黃埔軍校女生畢業後加入北伐軍,女兵們各個齊耳短髮,颯爽英姿。當時在中國南方和沿海大中城市的婦女,競相模倣,被稱為“革命頭”,成為革命的標誌。

北伐軍女兵

紅軍女戰士胡筠在黃埔軍校學習時留影

可以説,北伐軍女兵的髮型,奠定了現代中國女兵髮型的基本式樣。此後,工農紅軍、八路軍、新四軍和人民解放軍的女兵,基本上是一律的齊耳短髮。

革命戰爭時期我軍女兵的短髮

1931年5月1日,瓊崖根據地女子軍特務連成立,這是人民軍隊第一支全部由女兵組成的連級作戰單位。全連戰士剪短髮、頭戴八角帽,挎椰殼水壺,背寫有“女子軍”的竹笠,佩戴白布縫製的“女子軍”臂章。

“紅色娘子軍”——瓊崖根據地女子軍特務連戰士

1933年3月下旬,紅四方面軍總部在通江縣城成立一支正規的婦女武裝——婦女獨立營,後來發展壯大為兩個婦女獨立團,約有2000余名巴山女戰士,年齡大部分在15歲至20歲之間。“腳不纏,發不盤,剪個毛蓋變紅男,跟上隊伍打江山。”這首歌謠生動地反映出了當時女戰士的精神風貌。1935年二、三月間,紅四方面軍準備長征,將原來的兩個婦女獨立團整編為婦女獨立師,由軍委直接領導,成為紅軍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支正規婦女武裝。

老紅軍杜永蓮回憶説,自己1935年3月參加紅軍,被編入紅四方面軍婦女獨立團,參加長征。入伍時,部隊要求女紅軍都要剪成齊耳短髮。可是,杜永蓮捨不得那頭漂亮的長髮,就提出不剪髮。姐妹們告訴她,紅軍就得是短髮,不能留辮子,“我得知剪髮是對女紅軍的要求後,果斷地剪掉了。”

這些正值豆蔻年華的女紅軍個個剪成短髮,扎綁腿、穿草鞋、背斗笠、扛長槍,和男紅軍一模一樣。

長征到達陜北的女紅軍戰士

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我軍的女兵們也都是齊刷刷的短髮。現在不少影視作品中八路軍、新四軍女兵梳兩條麻花辮,這只是導演和服裝師的臆想和“創造”,真實的女兵不是這樣的。

八路軍一一五師女戰士

新四軍女戰士馮雲回憶説:“到得皖南涇縣雲嶺的新四軍軍部,在雲嶺我們過著正規化的軍事生活:我們女同志一律剪成齊耳短髮,著一身灰色軍裝,佩戴藍白二色圖案的‘N4A’抗戰臂章,著山襪,纏綁腿,穿麻草鞋,出操、上課、唱歌,全部聽憑軍號指揮。”

新四軍三支隊五團的女戰士,後排右二為馮雲

東北抗聯女戰士王一知

當時不僅女兵,根據地女民兵也是齊整的短髮

內務條令中關於女軍人頭髮的規定

新中國成立後,隨著大規模戰爭的結束,國家處於相對和平的環境,人民解放軍開始正規化、現代化建設,女軍人的頭髮仍是以短髮為主;另一方面,受當時老百姓流行的髮型影響,女軍人的髮型較之戰爭年代也呈現出多樣性的特徵,特別是許多女兵紮起了各式長短不同的辮子,而女文工團員的辮子一般都比較長。

建國初期陸海空三軍女軍人穿50式軍服,梳著兩條辮子

女文工團員多是留著長長的大辮子

軍校在內務管理上要求比較嚴格,女學員們仍是齊刷刷的短髮

從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我軍在內務條令中對女軍人髮辮並沒有具體規定,但是不能過長,這也是不成文的規定。1963年內務條令第一次出現了“軍容風紀”的內容,並單獨列為一章,不過並沒有關於頭髮的內容。

1957年軍校女學員仍是統一的齊耳短髮

改革開放後,為了適應新時期軍隊建設的需要,1984年9月修訂頒發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和1986年5月總參謀部頒發的《軍容風紀若干規定》,對軍人頭髮提出了明確要求:

蓄短髮,要整潔。男軍人蓄髮不準留大包頭、大鬢角,不準留鬍鬚,帽檐以下發長不得超過一點五厘米;女軍人髮辮不得過肩,不準留披肩髮,女士兵不得燙髮。

80年代中期女兵

1990年內務條令關於軍人頭髮的第八十九條,增加了男女軍人參照髮型和有關染發的規定:軍人頭髮應當整潔。男軍人不得留長髮、大鬢角和鬍鬚,蓄髮(戴假發)不得露于帽外,帽檐下發長不得超過一點五厘米;女軍人髮辮不得過肩,女士兵不得燙髮。師以上首長可以在規定的髮型(男女軍人參照髮型見附錄十)內決定所屬人員蓄一種或者幾種髮型。軍人染發只準染與本人原發色一致的顏色。

在軍人髮型參照附錄當中,男女軍人各有四種髮型,其中女軍人的髮型分為:運動型、秀麗型、青春型和端莊型。運動型是比較標準的短髮,發尾緊攏;青春型略長,發尾呈圓弧形;秀麗型則是在發尾綁上雙馬尾,顯得活潑;端莊型比齊耳短髮稍長,發尾略接近勾發。

女兵標準髮型之一端莊型

此後,歷次修改頒布的內務條令,關於軍人頭髮的規定基本上沒有改動。只是2018年版內務條令取消了女士兵不得燙髮的規定。

“給青春理一個短頭髮,穿上戎裝我們離開家,都説外面世界精彩博大,相信軍營裏有更美好的綠色年華……”

當然,剪去長髮,只是軍旅生涯的開始。女兵們還要接受更多的考驗和挑戰,逐步完成從地方青年向合格女軍人的轉變。

前進,中國女兵!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應徵女青年看過來:女兵標準髮型是啥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