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無細胞治療” 為延緩皮膚衰老提供新策略

來源: 科技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6:41
科技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6:41
原標題: “無細胞治療” 為延緩皮膚衰老提供新策略
正在加載

1月29日,記者從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獲悉,該院整形外科主任肖志波教授團隊在延緩皮膚衰老方面取得新進展。該團隊研發了一項基於細胞外囊泡的“無細胞治療”新方法,可有效改善皮膚光老化,為紫外線損傷皮膚修復、抵抗皮膚衰老提供治療新策略。相關研究論文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化學工程》上。

肖志波介紹,人的衰老最直觀表現于皮膚。與人體其他器官不同,皮膚不僅受到內在老化過程影響,還受到外部環境因素的影響。其中紫外線輻射成為導致皮膚光老化的主要原因。與皮膚內在老化不同,光老化可導致皮膚角質細胞活性降低、更新減慢,表皮層的屏障功能減弱,使皮膚變得粗糙、鬆弛、起皺。

肖志波團隊在紫外線照射的成纖維細胞的細胞外囊泡(HDF-EVs)中,檢測到393個差異表達的微小核糖核酸(miRNA),其中miRNA-22-5p顯著改變。隨後的研究發現,miRNA-22-5p能夠直接對生長分化因子11(GDF11)起作用,GDF11與皮膚老化密切相關。當把HDF-EVs植入經UVB照射的裸鼠皮膚時,裸鼠皮膚光老化得到了改善。

該研究將細胞來源的外泌體移植體內,其功能近似于將外泌體來源的母細胞移植體內所發揮的作用,但卻有效避免了母細胞移植體內可能導致的生物安全問題和複雜的調控問題,因此這種“無細胞治療”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價值和潛在的臨床應用價值,為逆轉或延緩皮膚衰老提供了較好的策略和方向。隨著相關技術的成熟,未來該研究成果有望轉化應用於改善面部皮膚質地、延緩皮膚衰老。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無細胞治療” 為延緩皮膚衰老提供新策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