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這麼多年洗錯了?冬季護膚有講究

來源: 中國台州網 | 2023年02月02日 09:27
中國台州網 | 2023年02月02日 09:27
原標題: 這麼多年洗錯了?冬季護膚有講究
正在加載

進入冬季,隨著氣溫的下降,人體的新陳代謝能力逐漸降低,皮膚會因汗腺、皮膚腺分泌的減少和失去較多的水分而變緊發幹。因此冬天的護膚顯得極為重要。台州恩澤醫療中心(集團)恩澤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蔡玲琴提醒,冬季護膚有講究,要避免陷入護膚誤區。

家住路橋的小林因為比較愛乾淨,到了冬天還堅持每天洗澡,結果因為皮膚瘙癢到醫院就診。因為冬天氣候相對乾燥,機體代謝慢,出汗少,頻繁洗澡容易損害皮膚,導致皮膚乾燥,甚至是皸裂,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由此引發皮膚疾病。

冬天洗澡要把握好度,並且在洗完澡後適當使用身體乳等護膚。同時,水溫不建議太燙,水溫越高,皮膚水分蒸發越快,平時洗澡水溫保持在40℃左右比較合適。

冬天如果經常使用鹼性強的沐浴露、肥皂等,可能會損害皮膚表面具有保護作用的皮脂膜,導致皮膚表面皮脂分泌過少,出現皮膚脫屑、乾燥、失去光澤等情況,特別是對於皮膚比較乾燥、過敏體質,以及有魚鱗病或者是角化性疾病的人,經常洗澡會引起皮膚瘙癢、乾燥、脫屑更加明顯,嚴重者會影響到生活質量。

“冬天洗澡的頻率建議保持在一週1-2次,頻繁洗澡的話,皮膚會進一步乾燥、瘙癢。”蔡玲琴表示,引發冬季皮膚問題很大一個誘因就是“過度清潔”。過度清潔不但會加速皮膚乾燥,還會破壞肌膚屏障,引發更嚴重的皮膚問題,例如乏脂性濕疹,可表現為紅斑、丘疹、脫屑、糜爛等。

蔡玲琴告訴記者,因為皮膚油脂分泌減少,造成皮膚問題的患者中,老人相對較多。近日,張大爺的身上出現了濕疹。先是小腿前側長了一些疹子,然後逐漸蔓延到胸背部和上肢,還伴隨瘙癢。張大爺忍不住抓撓患了濕疹的地方,到醫院就診的時候,身上有很多抓痕,傷口還在滲水。

濕疹是一種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淺層及表皮炎症,與過敏體質有較大的關係,也與皮膚屏障受損、水分丟失等有關。如果一到冬天就會容易出現濕疹,可以通過保濕、補充維生素、減少洗澡頻率、藥物治療等方式來緩解。對此,蔡玲琴提醒,皮膚出現紅斑、丘疹、糜爛等症狀的時候,患者一定要及時就醫,避免用手抓撓,以免造成感染,甚至引發皮膚潰瘍。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這麼多年洗錯了?冬季護膚有講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