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節前燙髮染發 謹防皮膚過敏

來源: 今晚報 | 2023年01月19日 09:39
今晚報 | 2023年01月19日 09:39
原標題: 節前燙髮染發 謹防皮膚過敏
正在加載

  春節前夕是燙髮、染發的高峰期。市中研附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李珺瑩提醒大家,過敏體質的人群最好不要染發,健康人群染發前需做接觸過敏試驗,謹防皮膚過敏。

  在門診中,因染發導致接觸性皮炎的病例較為常見,這些患者的共同之處是在染發前都沒有進行染發劑接觸過敏試驗。過敏體質者染發後,會出現浮腫性紅斑、丘疹、水皰,甚至糜爛、滲液,伴有瘙癢等症狀,輕者使用抗過敏藥物後上述症狀會消退,病情嚴重者還需要靜點糖皮質激素治療。染發劑通常由多種化合物配製而成,對敏感型體質人群容易造成過敏反應。染發時染發劑直接接觸頭皮,再經過加熱後可能使苯類有機物質通過頭皮進入毛細血管,容易引發皮膚過敏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過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李珺瑩主任提醒市民,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不要染發。健康人群染發前應先檢查染發劑的質量,要選擇合格的正規産品。如有可能,可以先做個皮膚過敏試驗,將少許染發劑涂在耳後皮膚,2至3天內無明顯紅斑和灼痛,才可染發。即使過敏試驗陰性的人,也有少數人會出現過敏症狀。一旦出現紅腫、發癢等過敏症狀,就不能使用該産品,要儘快到醫院皮膚科就診。如果在染發過程中,染發者頭皮出現不良反應,應立即除去染發劑。對於曾經發生過染發劑過敏的人、皮膚有破潰(特別是頭部皮膚)的人,不宜染發、燙髮。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哮喘病等疾病的患者也不宜染發。

  另外,燙染頭髮過於頻繁,會令頭髮乾枯、斷裂。因此,燙或染的頻率不要過高,最多半年一次,燙和染最好不要同時進行;儘量少用深色染發劑,因為深色染發劑中的對苯二胺含量更高,對人體的危害更大。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節前燙髮染發 謹防皮膚過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