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邊角料食品持續走紅,監管不能“碎片化”

來源: 光明網 | 2023年01月19日 09:37
光明網 | 2023年01月19日 09:37
原標題: 邊角料食品持續走紅,監管不能“碎片化”
正在加載

據報道,當前,邊角料食品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熱捧,網購平臺成為邊角料食品最大的銷售渠道。有消費者稱,“永遠不要對‘邊角料’抱有偏見!”原因很簡單,邊角料食品就是那些被壓碎擠破,品相不太好的食品。其口感與正品無異,價格卻便宜不少,絕對是“物醜價廉”的佳品。

從被嫌棄到受青睞,邊角料食品走俏了。一來,它可減少浪費。如果因賣相不好就扔掉,因為是邊角料就視為廢料,不就是浪費?二來,它可減少商家損失,也能讓消費者得實惠,“物醜價廉”,何樂而不買?但是,不能因為食品是邊角料而讓其成為監管盲區,也不能因為邊角料食品價格低廉就放鬆監管。

從媒體報道看,一些邊角料食品存在的問題不少。比如,一些無良商家以次充好,銷售“三無”産品,這就不是小事,而是涉嫌違法。再比如,有消費者發現,在購買的邊角料食品中發現過“不明産品”,有些同一包裝內的食品吃起來口感味道相差很多,不像是同一批次、同一生産線生産的食品。無論是以次充好,還是胡亂混合,都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傷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更可鄙的是,部分商家用低質量産品、寵物食品和臨期食品冒充零食邊角料;部分商家通過包裝方式誤導消費者,産品真實價格甚至高於正裝産品;還有的商家僅將邊角料作為營銷概念,添加至商品標題中吸睛。如此種種,都讓人不可接受,深惡痛絕。無良商家這樣做,既欺騙了消費者,還勢必破壞消費者的信任感,透支社會互信,對那些合法銷售邊角料食品的商家造成不公。消費者購買邊角料食品,是基於有保證質量的前提。

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商家銷售邊角料食品也需遵守食品安全法。比如,食品經營者銷售散裝食品,應當在散裝食品的容器、外包裝上標明食品的名稱、生産日期或者生産批號、保質期以及生産經營者名稱、地址、聯絡方式等內容。換言之,賣什麼就得是什麼,不能弄虛作假,把低質量産品冒充邊角料食品來銷售。

有專家指出,“目前我國對於邊角料食品,並沒有對應的産品標準或管理規範,使其處於‘灰色’地帶。”出臺産品標準是一個層面的事,強化日常監督則是另一個層面的事。就拿無良商家銷售“三無”邊角料食品來説,執法部門就有權力依法監督,主動查處。至於用寵物食品等冒充零食邊角料銷售,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涉嫌違法,執法部門有責任依法嚴懲。

邊角料食品是零碎的,但同樣事關消費者權益,事關食品安全。邊角料食品走紅,監管不能“碎片化”。監管應全面出擊,精準發力,而不能任其問題叢生。據統計,2022年第一季度,零食邊角料相關産品在某電商平臺銷售額為2030萬元,同比增長1749.23%。單從銷售量看,説明邊角料食品市場較為廣闊,這更提醒相關部門主動作為、擔當善為,以常態化監管消除邊角料食品存在的問題,以嚴格執法震懾無良商家,以有力有效的措施維護食品安全,讓消費者安心。(王石川)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邊角料食品持續走紅,監管不能“碎片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