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新技術助力文物古跡“體檢”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3日 10:14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3日 10:14
原標題: 新技術助力文物古跡“體檢”
正在加載

  經過長期積累與研究,蘭州大學核科學與技術學院、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學中心劉志毅教授團隊成功研發出高精度宇宙射線繆子成像技術及相關設備,並首次對西安城墻等規模較大的文物古跡進行了健康“體檢”。

  始建於隋唐、擴建於明代的西安城墻,是中國現存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築。該團隊介紹,歷經數百年,西安城墻出現了部分坍塌、沉陷等現象,一些關鍵病灶深藏在墻體內部,對探測和勘探手段提出了更大挑戰。

  據介紹,大型目標物的深部成像是長期以來困擾多個領域的難題。常規的內部探測方法有時會破壞目標物結構,不適宜文物古跡的內部探測,因此迫切需要研發更加安全、環保的創新技術和設備。蘭州大學研發的高精度宇宙射線繆子成像技術及相關設備則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解決思路。

  “繆子是自然界的基本粒子之一,具有極強的穿透能力,可以實現大型目標物的無接觸、深穿透和無損成像,與常規人工射線裝置相比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基於繆子成像技術,我們研發出成套的高精度設備,可以較為精確地對規模較大的文物古跡進行安全的內部探測,助力文物古跡的考古與保護。”劉志毅告訴記者。

  該團隊表示,在西安城墻管委會的大力支持下,他們利用繆子成像技術及相關設備將西安城墻的58號馬面區域作為首次試點探測目標,不僅探明了馬面墻內部分區域明顯的密度異常體,而且將其位置、形狀、大小較為清晰地呈現了出來。

  記者了解到,該技術還在冰川科考、滑坡監測等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前景。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新技術助力文物古跡“體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