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2022東莞城市空間藝術邀請展啟幕

來源: 央視網 | 2022年12月30日 22:37
央視網 | 2022年12月30日 22: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2月30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指導,東莞市委宣傳部主辦,東莞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東莞市東城街道辦事處、北京華世象群文化藝術有限公司承辦的“潮流東莞·萬有引力”2022東莞城市空間藝術邀請展在東莞市黃旗山南麓啟幕。

這是東莞首次舉辦的城市公共空間藝術展覽,將展出至2023年3月。2022東莞城市空間藝術以城市公共空間為載體,立足於提升城市文化內涵、傳播東莞城市形象,是激活城市公共空間文化的新嘗試,也是對城市空間建設的“東莞模式”的新探索。

東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武一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版權局)局長蔡國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司琪,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局長劉永定,市中心城區建設現場指揮部副指揮長、市自然資源局黨組副書記黃宇東,東城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林宏,南城街道黨工委書記朱利民,東莞廣播電視臺臺長黎樹根,市文聯主席張彤飚,以及展覽總策劃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策展人段少鋒,參展藝術家景育民、李銘燃、商佔祥、楊碩、週一然、許群波及其他嘉賓出席開幕儀式。

啟動儀式

2022東莞城市空間藝術邀請展以“潮流東莞·萬有引力”為主題。據介紹,處在新科技、新思潮、新青年的時尚潮流中的東莞,“潮流”對這座城市有著特殊含義,“萬有引力”旨在表達“雙萬”新起點上的東莞,通過積聚能量釋放引力,銳意朝前,以海納百川包容友好的姿態,為藝術創作提供天地畫布,向藝術人才敞開懷抱。

展覽通過城市景觀與公共藝術的融合交互,拉近城與人的距離,讓市民群眾在欣賞城市空間藝術的同時,潛移默化地接受審美熏陶和思想啟迪,感受東莞“七大文化”人文內涵的藝術表達,進而提升民眾審美的獲得感和生活的幸福感。

為保障展覽作品的藝術性,本次邀請展由魯迅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李象群擔任總策劃,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當代藝術委員會委員段少鋒擔任策展人。馮崇利、高孝午、景育民、李象群、李銘燃、任哲、商佔祥、王藝、許群波、楊碩、趙生帆、週一然等知名藝術家(按姓氏字母排序)攜12件作品參展。

在本次參展的雕塑公共藝術作品中,李象群的《風雲行》散透出一名智者自由無拘的飄逸之姿;許群波的《陳鏡開》展示出舉重冠軍力拔千鈞的英武之氣;楊碩的《杜鵑分外紅》呈現著春日裏杜鵑花的綻放之貌;景育民的《行囊》表達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願望……參展作品均採用雕塑的藝術樣式,融合了寫實與抽象、傳統與當代、生理與精神等藝術面貌,打破了年齡界限,既有純形式主義的審美表達,也有對現實生活的真實再現。

《風雲行》—李象群

《陳鏡開》—許群波

《杜鵑分外紅》—楊碩

《行囊》—景育民

主辦方表示,東莞市委市政府在城市建設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努力把更多公共空間、綠色空間留給人民群眾,打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氣息、人情味生活。本次城市空間藝術邀請展,既是這一發展思路的生動實踐,也是以藝術涵養提升城市品質的有益探索,更是建設文化強市、創新文化惠民的有力舉措。東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武一婷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希望以本次邀請展為契機,加快推動藝術與城市的‘雙向奔赴’,讓藝術創造更多介入到城市建設當中,彰顯樸實、包容、開放的東莞品格。”

展場選址于黃旗山南麓“香遇走廊”,這裡是東莞山水相融的自然氧吧,也是中心城區東莞大道、鴻福路雙軸帶動的重要節點。開幕當天,12件雕塑作品錯落分佈在“香遇走廊”不同角落,與黃旗山南麓的草地、樹木融為一體,展示出東莞建設“文化強市”過程中的新氣象、新風貌。

“此次邀請展選址黃旗南,正彰顯了東莞提升城市建設品質、深入推進文化強市建設的魄力和決心。”李象群説,作為“雙萬城市”,東莞一直聚焦文化新發展,聚焦構築人才發展新高地,拓展文化“引進來”的形式形態。今年以來,東莞以增強文化軟實力為著力點,積極推進文化強市建設,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文化強市建設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喜人景象。

李象群致辭

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當代藝術委員會委員段少鋒在致辭中表示,東莞是一個傳統和現代交織的城市,既有莞邑文化跨越千年的傳統,同時又是現代化高科技發展的大灣區重鎮。在他看來,東莞是一個極富活力的籃球之城和潮流城市,在全球化和本土城鎮化進程中人口不斷流動,正是這種流動和運動鑄造了東莞的活力和歷久彌新。

段少鋒致辭

展覽開幕後,黃旗山南麓將成為東莞市民新的打卡地。前來遊覽的市民群眾紛紛在展覽作品前駐足欣賞,不時還拿起手機與作品拍照合框。他們中不僅有青年遊客,也有帶著孩子貼近自然的年輕父母。觀眾在欣賞了參展作品後不住地讚嘆,認為這批雕塑作品讓他們感受到了當代公共藝術的魅力,也見證了東莞“潮流文化”不斷盛放出的青春力量和無限活力。

作為公共藝術的文化載體,城市雕塑被視為“城市的眼睛”,從中可一探城市的精神和靈魂。此次展覽選擇與城市環境、人文空間、文旅路線相融合的城市雕塑,通過跨界合作、美育教育等途徑,以文化人,凝心聚力,體現了東莞市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協調推進物質文明建設與精神文明建設的探索和努力。

領導嘉賓合影

公共藝術與城市建設相融合,東莞城市空間藝術邀請展將全面打開東莞城市文化氣質的想象力。

本次邀請展同步舉辦交流座談活動。12月30日下午,“萬有引力”公共藝術展交流座談在“香遇走廊”舉辦。邀請展的策展團隊及藝術家代表和東莞市美術館聯盟代表、博物館聯盟代表齊聚一堂,就公共文化、當代藝術等話題展開討論。他們對東莞城市藝術發展情況、城市公共藝術對文化建設、潮流文化品牌打造等方向發表見解,為東莞城市公共文化空間建設提供思路。

據介紹,展覽期間,將舉辦2022城市空間藝術邀請展“我最喜愛的作品”評選活動,12件參展作品將通過藝術委員會評選及市民投票相結合的方式,最終評選出5件作品,永久收藏于東莞黃旗南香遇走廊。市民觀展時可掃描作品説明牌上的二維碼進行投票。

編輯: 張欣遠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2022東莞城市空間藝術邀請展啟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