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第六屆中國紡織非遺大會在高陽圓滿落幕

來源: 中國日報 | 2022年12月29日 10:27
中國日報 | 2022年12月29日 10:27
原標題: 第六屆中國紡織非遺大會在高陽圓滿落幕
正在加載

  紡織非遺源自中華大地,回歸人民生活,她不僅是一項必須傳承的文化瑰寶,更是帶領地方發展、百姓致富的産業始動力。黨的二十大提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目標,強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貫徹會議精神,中國紡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會再啟助力城鄉融合、鄉村振興的新征程。

  12月26-28日,由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保定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紡聯非物質文化遺産辦公室、高陽縣人民政府承辦的“第六屆中國紡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會”以“構建紡織非遺城鄉融合發展生態圈”為主題,在河北省保定市高陽縣隆重召開,這也是大會繼浙江、北京、雲南、遼寧、貴州後的第六站。

  27日上午,大會舉辦了第六屆中國紡織非遺大會主題大會環節,在本次主題大會上,行業領導、地方領導、非遺傳承人、專家學者以多方視角,共同探討紡織非遺深入地方發展的諸多可行性舉措,全力發揮紡織非遺的發展帶動作用。

  世界紡織製造商聯合會主席、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中國紡聯黨委副書記陳偉康,中國紡聯原副會長、第六屆中國紡織非遺大會執行主席孫淮濱,中國紡織出版社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鄭偉良,中國紡聯産業部主任、中國紡織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華珊;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董繼華,保定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謝鵬,高陽縣委副書記、政府縣長蔣東方以及來自保定市、高陽縣的領導班子成員,和來自全國各地的新老紡織非遺推廣大使、傳承人、專家學者、企業家以及媒體代表出席本屆大會。

  本屆大會主題為“構建紡織非遺城鄉融合發展生態圈”,這一主題體現了紡織非遺工作的新要求,要將非遺技藝的傳承創新與先進産業鏈生態構建相結合,加強傳統技藝、時尚設計、先進製造、現代管理、人才培養的融合;要將紡織非遺傳承創新與鄉村振興戰略相結合,加強傳統文化、區域優勢、特色經濟、新型城鎮化的融合;要將非遺技藝傳承創新與文化傳承創新相結合,在堅守非遺元素本質和內涵的基礎上,結合現代生活加強融會貫通,體現當代思想表達。

  世界紡織製造商聯合會主席、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作主旨報告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紡織行業在非遺工作領域有了長足進步。當前,全國上下正在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紡織行業有責任也有能力為弘揚和創新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出有力的探索與突出的貢獻。

  大會發佈了《2021/2022年度中國紡織非遺發展報告》,該報告是對當年紡織非遺工作的描述、總結、歸納與前瞻。本期報告包含了政策法規、高屋建瓴、行業動態、公益培訓、榜樣力量、大使履責、地方風采、學術視野、圖書推薦等內容。

  隨後,在由孫淮濱主持的紡織非遺高峰論壇上,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國際合作辦主任張蕾,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十佳時裝設計師李薇,中央民族大學少數民族服飾研究所所長祁春英,河北永亮紡織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高陽民間染織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田海濤四位嘉賓圍席而坐、暢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在紡織非遺方面的實踐故事,他們在鄉村被質樸的傳承所感動,又將非遺遺珠歸納帶回現代生活。

  為充分發揮紡織非遺産業帶動力,行業內外同心共力。會上,嘉賓們還共同見證了共建中國紡聯非遺辦長三角地區工作站合作簽約、紡織非遺出版傳媒合作簽約、紡織非遺標準化合作簽約、紡織非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合作簽約、崑曲《禦題棉花園》項目啟動簽約、我家的毛巾會唱曲兒授權合作簽約、共建河北大學高陽文化研究中心合作簽約等多項合作的達成。

  會上,還舉辦了中國紡織非遺推廣大使“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全面實現鄉村振興”倡議行動,由中國紡織非遺推廣大使王翀作為大使代表發出倡議。

  此外,在大會期間,與會嘉賓們還參觀了以“傳承非遺技藝 賦能鄉村振興”為主題的紡織非遺系列展,實地走訪了高陽紡織商貿城、高陽紡織博物館,參與了巾巾樂道場景中心“紡客跨年大集”、博柏利手藝設計師公益培訓交流座談會、全國紡織非遺鄉村振興與城鄉融合工作交流座談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現場,中國紡織非遺推廣大使代表共同登臺,參與倡議行動。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第六屆中國紡織非遺大會在高陽圓滿落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