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冬季皮膚幹癢怎麼“解”?不燙洗、少搓澡、勤抹霜

來源: 新京報 | 2022年12月14日 09:43
新京報 | 2022年12月14日 09:43
原標題: 冬季皮膚幹癢怎麼“解”?不燙洗、少搓澡、勤抹霜
正在加載

天冷了,人們喜歡在夜晚熱水洗澡加搓澡,且認為不搓澡就像洗了個“假”澡一般,然而一通操作下來,儘管每次都認真塗抹了潤膚露,身上的皮屑仍然很多,讓人十分尷尬。

“每到冬季,皮膚的油脂分泌和含水量都會比夏天少,皮膚表面的屏障會變得更薄弱,表皮神經會對外界更加敏感。”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皮膚科醫生苑辰介紹,不正確的生活習慣以及有特殊皮膚問題的人群,在該時節就可能出現皮膚幹癢、脫屑的問題。

苑辰指出,很多人在冬天喜歡熱水燙洗,熱水刺激皮膚後,如果沒有及時擦乾皮膚表面的水分,這些水分在蒸發時,就會從皮膚帶走更多的水分,使皮膚變得更加乾燥。一些皮膚疾病患者,如銀屑病患者、特應性皮炎患者、魚鱗病患者以及毛周角化病患者等,其皮膚本身就比普通人乾燥,冬天也更容易出現這類問題。

此外,老人、小孩也會比其他人更容易在冬天出現皮膚幹癢問題。“這是因為老人四肢部位的油脂分泌能力比年輕人弱,青春期之前的孩子皮脂腺尚未得到完全發育,皮脂膜也更薄弱。”苑辰解釋道。

針對冬季皮膚幹癢問題,苑辰提出以下建議:

降低洗澡頻率

每週洗澡1-2次為宜;習慣每日洗澡的人應避免使用搓澡巾“搓泥”;洗澡後應在三分鐘內將身上的水分擦乾,及時塗抹潤膚劑;洗澡、洗腳的水溫不宜過高,避免熱刺激引起瘙癢。

做好手部防護

對於反復用手接觸洗滌用品的家庭主婦,做家務時可以佩戴橡膠手套;經常接觸消毒液的醫務工作者要儘量減少洗手次數。每次洗完手要儘快塗抹護手霜。

增濕度,多飲水

適當增加空氣濕度,為皮膚提供良好環境基礎,如可用加濕器,使室內濕度保持在50%以上。早睡、多飲水、適當溫補、少量出汗也是秋冬季預防皮膚瘙癢的要訣。

減少刺激,避免反復搔抓

生活中要避免不必要的物理和化學刺激。穿純棉內衣,減少摩擦和靜電。管住手,儘量不抓撓。過度抓撓容易刺激皮膚變得粗糙,形成苔蘚樣硬化、血痂和色素沉著,甚至撓出皮炎、細菌感染等。如果瘙癢特別嚴重,可以輕輕拍一拍皮膚,如果單純涂潤膚乳不能解決瘙癢問題,要及時前往醫院皮膚科就診。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冬季皮膚幹癢怎麼“解”?不燙洗、少搓澡、勤抹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