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叮咚!請查收:冬季護膚小妙招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12月09日 09:16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12月09日 09:16
原標題: 叮咚!請查收:冬季護膚小妙招
正在加載

  冷空氣來襲,空氣變得乾燥,很多朋友受到臉部敏感泛紅、起小疙瘩等各種各樣皮膚問題的困擾……今天醫生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秋冬季皮膚護理的小妙招。

  防曬、清潔和保濕

  一個不能少

  千萬別覺得防曬是夏天的功課,天冷了可以不用再防曬了。事實上,防曬工作一年四季都要做。如果不注意防曬就會損傷皮膚屏障,使得皮膚水分流失,從而加重皮膚問題,因此要將做好防曬工作貫穿始終。

  清潔和保濕在冬季一樣重要。首先要避免過度清潔,應該選用適合自己膚質的溫和型洗面奶。同時建議用溫水洗臉,水溫過冷或者過熱都會對皮膚産生刺激。在使用保濕水後,別忘了塗抹乳液或者面霜鎖住皮膚水分。

  除此以外,可以定期敷用補水保濕或者舒敏面膜,但不要太頻繁,以防加重皮膚負擔。

  美顏茶 按穴位

  好皮膚靠“養”

  中醫常説“三分治七分養”,日常生活及飲食也要注意保養皮膚。

  飲食方面選擇富含較多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如胡蘿蔔、白菜、獼猴桃等,少吃海鮮類以及刺激、油膩類的食物。同時,日常生活中要保持適當運動、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這些對於我們的皮膚健康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接下來與大家分享一個適合秋冬季飲用的美容養顏代茶飲,其具有滋陰潤燥、散風清熱、疏肝明目、美容養顏的功效。

  美顏茶組方 百合10g、菊花10g、麥冬9g、陳皮6g、玫瑰花10g。

  除此之外,經常對一些穴位進行按揉,對我們的皮膚也有很大的好處。具體方法是雙手食指輕緩按揉穴位,每次按100至200次,可重復多次。

  迎香穴: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屬於手陽明大腸經。睡前用指尖微微用力按揉穴位約1分鐘,有助於改善皮膚氣色。

  絲竹空穴:眉梢凹陷處,屬於手少陽三焦經,常按揉絲竹空穴能夠促進眼周血液循環,疏通氣血,改善眼紋。

  問題肌膚的護理錦囊

  本身有皮膚問題的朋友該如何保護相對敏感的皮膚呢?下面我們分別為大家分享痤瘡患者、銀屑病患者、瘙癢症患者的冬季護膚小知識。

  痤瘡 首先做好皮膚清潔,儘量選用溫和不刺激的洗面奶進行面部清洗;充分補水是重中之重,清潔皮膚後可以選用保濕效果強的面霜進行塗抹;最後則要注意飲食清淡、早睡早起、作息規律。

  銀屑病 秋冬季節,銀屑病易多發和加重。天氣轉涼後皮膚的毛細血管會收縮,減慢皮膚的排泄作用。同時早晚溫差變大,容易導致感冒,誘發銀屑病。首先我們要根據季節變化及時加減衣服,避免受涼感冒;其次注意飲食以清淡為主,少吃辛辣刺激和牛羊肉等食物;最後同樣注意補水保濕,不要搔抓。

  瘙癢症 對於患有瘙癢症的朋友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防治,擺脫“癢”的魔爪。不過頻洗澡,水溫最好不超過40℃。同時少用肥皂、沐浴露等進行清潔;養成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的習慣。通過補足體內的水分從而保證皮膚水分充足。加大保濕補水力度。“燥者潤之”,洗澡後選用凡士林等潤膚品塗抹,使皮膚始終處於水潤狀態是制“癢”法寶。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叮咚!請查收:冬季護膚小妙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