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松陽古街入非遺優選名錄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22日 09:25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22日 09:25
原標題: 松陽古街入非遺優選名錄
正在加載

  明清古街。松陽縣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供圖

  近日,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公佈了2022年“全國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優選項目名錄”,浙江省松陽縣明清古街入選。

  松陽建縣于東漢建安四年,松陽明清古街坐落在縣城西屏街道,核心線路長1.9公里,其範圍內有省級文保單位(點)3處,歷史文化建築30余處。此次申報旅遊休閒街區位於人民大街以東、十字街—塔頭街以西、豬行路以北的保存較好較完整的街區。臨街多為清代至民國建造的土木結構二層樓房,具有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是麗水市保留最完好的古街區之一,也是浙江省保留比較好的古街區之一,被譽為“活著的清明上河圖”,號稱五里長街,煙酒稅局、郵電局、銀行都曾設在這條老街上。時至今日,街區內各種傳統商業店舖生意興隆,如鐵匠舖、金銀舖、炭燭鋪、錫箔鋪、裁縫鋪、草藥店、修篾店、剃頭店、釘秤店、刻字店等傳統手工藝作坊仍在營業。

  近些年,松陽縣推進文化旅遊與藝術創作、農業、手工業等融合發展,先後修繕了“非遺館”“老郵電局”“王氏祠堂”等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建成了由清華同衡投資的“文裏三廟文化交流中心”,鄉伴文旅投資的“善應見山堂”,碧山旅行社經營的“橫街九號”,杭州國遺銅雕傳承人朱炳仁經營的“匠人工坊”,宿集夏雨清經營的“山中雜記”和“蔦舍”等一批示範性項目。與此同時,引導“雲上平田兩間房”“佰仙面館”“元樸藝術空間”等原住民對民房進行修繕改造,成為遊人的網紅打卡點。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松陽古街入非遺優選名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