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當“95後”也開始抗初老

來源: 廣州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17:19
廣州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17:19
原標題: 當“95後”也開始抗初老
正在加載

  近來,“95後抗初老”成為美粧圈的新熱詞。記者留意到,新一代年輕人群對抗衰老的話題擁有高度的敏感性,相比傳統護膚療程,他們更願意嘗試高科技的成份與配方,獲得事半功倍的美容效果。業內普遍認為,在護膚品領域中,肌膚抗衰必然是這個賽道金字塔尖的産品功效,而借助當下“抗初老”概念的火爆,未來的抗衰市場正逐步往年輕消費群滲透。究竟在日常護膚應用中,“抗衰老”該如何理解?“抗初老”又是否偽命題?本期記者聚焦在“本土化”肌膚數據的基礎上,從原料成分、科研組合、日常護理三大維度來答疑解惑。

  抗衰老賽道加速佈局

  隨著全球人口老齡化的持續深化,“健康衰老”逐步發展成為新的消費市場。事實上,皮膚衰老是不可逆的生理過程,但依然可以通過影響皮膚老化的多種因素來緩解衰老進程。據艾媒諮詢的數據顯示,“抗老、抗衰”的互聯網搜索率高達300億次,市場上購買抗衰老産品的女性佔比超70%,可見抗老需求很強烈。

  美容行業資深分析師透露,抗衰市場一直以來主要為國際大牌佔據著,進而圍繞抗衰的相關研究也聚焦在西方人的膚質數據上。然而今年8月在杭州,國內首個《人體皮膚衰老評價標準》于首屆中國皮膚抗老高峰論壇上正式發佈。此標準不僅為中國人皮膚抗衰的各項研究奠定基礎,還為抗老科學研究提供了評價依據。

  作為參與此次評價標準籌備的某本土企業的新品牌事業部負責人蔡少純告訴記者,“抗衰老不是個單一命題,它是肌膚面對綜合性問題時獲得的解決方案。”她表示,而“抗初老”也不是偽命題,它的精準目標人群是聚焦在預防上,因此也可以理解為抗衰老領域的提前階段,其需要針對性解決的問題與“抗衰老”存在著不同的解決思路。

  記者了解到,目前面部抗衰和內服抗衰是兩大類抗衰老産品。其中面部抗衰老的企業與品牌正不斷加大産品研發和技術創新的投入,促進抗衰老護膚品行業朝精細化、科技化發展。

  産品需求愈發年輕化

  針對有明確抗衰老需求的消費群,記者走訪發現,對自身狀態擁有高敏感度的他們,在尋找解決方案上依然比較迷茫。“自從生完二娃,我照鏡子發現眼部皮膚有點凹陷的趨勢。”今年37歲的周女士告訴記者,自己面部膚質屬於中性,緊致度也還不錯,目前發現眼部的膠原蛋白流失嚴重,正在尋找合適的抗老産品,但市場上的産品琳瑯滿目不知道如何下手。

  26歲的小婉最近頻繁加班,作為職場新人的她告訴記者,自己睡眠不足肌膚狀態差,上粧後元氣滿滿,但卸粧後狀態不太穩定。“涂面霜時有輕微刺痛感,洗完臉也偶爾有乾裂感,我要開始抗初老了。”

  王先生剛滿30歲,但依然在煩惱痘痘問題,他還告訴記者,近來發現自己有脫髮的現象,“再不抗老估計要提前衰老了”……

  某集團生物科技創新中心的林廣欣博士告訴記者,近年抗衰老市場最大的變化是需求的年輕化,因此對各大品牌的科研部門來説,從皮膚肌理研究、原料開發與製備、配方和製劑科技革新以及健全功效評估體系等多維度持續進行科學教育是一項必行的功課。她解釋道,工作、生活壓力、作息紊亂等都有可能使肌膚變差,肉眼可見的表現為臉色暗沉、動態紋和表情紋出現、皮膚鬆弛、毛孔粗大等,還有可能出現掉發現象。“抗初老更準確的理解應該是抗衰老的前置階段,著重預防,治未病。”

  應對三個症狀的解決方案

  應記者要求,業內資深人士針對前面所述的周女士、小婉以及王先生的情況,給出以下三個應對解決方案作為參考。

  @眼周抗衰:周女士可選擇類視黃醇成分的眼部産品來局部重點使用。

  儘管目前比較主流且被美國FDA認證過的抗衰老原料是視黃醇(A醇),但建議可優選類視黃醇。因為HPR羥基頻哪酮視黃酸酯是一種類視黃醇,與視黃醇相比,羥基頻哪酮視黃酸酯具有穩定、溫和、安全、刺激低、活性高、效果直接、更易於透皮吸收等優勢。

  @面部保濕:小婉應關注改善水份流失的情況,而非盲目外補水份。

  20多歲的年輕人出現的肌膚敏感現象,大部分原因是屏障受損導致的水分過度流失,強化屏障修復,補水保濕的程序能改善情況。精準搭配神經酰胺脂質體、角鯊烷、植物甾醇, 柑橘果提取物等補濕功效成分,可幫助有效增厚表皮屏障,這也是保濕的關鍵。

  @解決痘肌:王先生首先要恢復肌膚的正常屏障,先解決痘痘問題,再進一步滿足其他需求。

  痘痘肌人群最重要的是解決痘痘問題,修復肌膚屏障,重新建立皮膚健康範圍的耐受度。否則,抗衰老的護膚療程會變得無效。而脫髮問題,是屬於頭皮肌膚護理的範疇,在解決痘痘問題後,再行解決。

  避坑提示

  準確了解自身肌膚

  衰老不可逆可延緩

  業內資深美容分析師透露,未來抗衰護膚的突破口有兩個方向,一是專注研究敏感肌的皮膚護理,另一是深耕小分子天然産物。前者,如TRPV1辣椒素受體的研究已應用到敏感肌皮膚護理上,能在數分鐘內緩解皮膚瘙癢、刺痛等症狀。後者包括許多小分子化合物及其衍生物,是以天然植物提取物結合“智造”的科研能力,充分地實現成分的功效。

  事實上,美容界對於抗老領域的原料運用與科技研發,也有一份不錯的成績單。業內資深人士告訴記者,以抗衰老産品為例,諸如NMN、麥角硫因、肌肽、藍銅肽、發酵産物等原料,也被運用於抗衰産品裏。但在應用到個人日常抗衰護理時,準確了解自身肌膚的屬性與狀態是前提,選擇科研實力強勁的企業與品牌是基礎,尋找正規的銷售渠道是關鍵,合理針對個人抗衰需求選擇對應産品是手段。

  林廣欣博士特別指出,“抗衰老”真正的目的是“延緩衰老”,盡可能地將“衰老”這一不可逆的生理過程變得緩慢、沒那麼明顯。返老還童等表述都是不科學也不嚴謹的,“比如當一條靜態紋(法令紋、川字紋)出現時,説明肌膚彈性纖維斷裂,膠原蛋白流失嚴重,我們沒有辦法把斷了的纖維重新接上去,但可以通過使用護膚品、醫美等手段,補充膠原蛋白,減緩膠原蛋白流失,促進彈性纖維更新,延緩衰老,讓我們比同齡人更顯年輕。”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當“95後”也開始抗初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