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穿搭追著愛好走 年輕衣櫥保鮮期“超短”!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9月26日 09:02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9月26日 09:02
原標題: 穿搭追著愛好走 年輕衣櫥保鮮期“超短”!
正在加載

  選擇工裝、機能風等山系穿搭的人群可能正沉迷于戶外生活,將瑜伽褲用於日常穿搭的八成是愛運動、擁有健康身材的“劉畊宏女孩”……在潮流文化的影響下,這屆年輕人的穿搭追著興趣愛好走。數據顯示,超六成年輕人的衣櫥保鮮期不超一個月。

  顏值至上

  超三成年輕人在意OOTD

  克勞銳調研數據顯示,超三成年輕人時刻在意著裝搭配,OOTD(每日穿搭)認真才有范兒。挑選衣服有四要素,款式>價格>面料>品牌,堅決貫徹顏值主義。

  超六成年輕人的衣櫥保鮮期不超一個月,誇張范兒、嘻哈風消費頻率最高。近四成年輕人穿搭單品過千,服裝類消費可接受平均單價區間在600元至800元。

  愛豆同款更易激發年輕人消費欲,並且他們偏愛有理念的IP聯名款。雲逛街場景接受度逐步向年輕代際滲透,隨看隨買習慣正在養成。

  00後擁抱傳統文化

  90後更易情緒性消費

  服飾是潮流群體彰顯個性、表達自我的主要方式,被潮流文化吸引的服飾消費人群不斷擴大。電商平臺數據同樣顯示,隨著潮流文化受眾人群的不斷擴增,潮流消費市場近年來增長迅猛。年人均消費金額逐漸提升,推動潮流服飾市場保持高速增長。

  從人群來看,男性消費者受潮流圈子、潮牌設計師影響, 女性消費者更受社交媒體、KOL或明星影響。00後潮人樂於擁抱傳統文化、在休閒娛樂方面投入更多時間,而具備一定自主經濟實力的90後更傾向於“喜歡就買”的情緒性消費。

  追隨興趣 潮流穿搭有“派系”

  戶外山系美學、唯美國風、復古懷舊、潮酷街頭、時尚健身……人們的興趣愛好千變萬化,同時著裝凸顯的個人風格也越來越豐富。知衣科技發佈的專項報告顯示,新的文化體系、審美風尚及生活標準正在形成。頗具設計感、炫酷張揚的機能風被人們穿到街頭;曾被定義為小眾文化代表的JK、Lolita、漢服,被“Z世代”穿出新潮流。

  如果為潮流穿搭人群畫像,他們可分為高質量撒野、街拍天花板、沉浸式宅家、萬物可循環、華流即頂流等“派系”。

  從“高質量撒野”看“山系戶外穿搭”

  他們渴望從快節奏的工作中放慢腳步,嚮往著放鬆和自由,喜愛戶外運動,追求性能舒適、簡潔實用的衣物。

  復古襯衫加工裝半身裙、工裝褲加工裝馬甲、戶外防曬服、洞洞鞋加露營裝備以及騎行褲加衝鋒衣是他們的關鍵裝扮,工裝、戶外、機能戰術等是這類穿搭單品的關鍵詞。

  從“街拍天花板”看“高街中性穿搭”

  他們大多數的職業較為自由,工作和生活受限制較少。個性高冷、隨性、自由、自信、獨立、酷颯,旨在打破服裝界的男女性別界限,尋找平衡的中性與柔和,重新詮釋現代風格。

  中長款西裝外套、男女襯衫以及半身T恤、性感內搭是裝扮要點。

  從“沉浸式宅家”看“躺平慵懶穿搭”

  這類人群是溫柔、乾淨、低調有親和力的代表,有著張弛有度的生活態度,將舒適主義滲透進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他們喜愛輕鬆、自然的衣物,強調柔軟舒適的體感和簡單的搭配。書籍、影視、寵物等是陪伴她們的生活夥伴。

  OVERSIZE套頭衫、懶人外套、毛絨拖鞋等簡約舒適的單品是慵懶穿搭的關鍵。

  從“萬物可循環”看“極簡極奢穿搭”

  他們追求無為而治的簡單生活方式,同時在簡約中追求完美和極致的風格,並借由精緻的穿衣來愉悅身心,表達享受美好生活的態度。

  這類人群喜愛顏色和諧、線條流暢的衣物;穿衣追求空氣感和呼吸感,以及高級又輕鬆的氛圍感;關注服裝質感且注重衣物護理。

  羊毛、羊絨、醋酸等材質最受歡迎,低飽和度純色,最好是黑白灰或大地色更顯高級。

  從“華流即頂流”看“新中式穿搭”

  這類人群的共同點是熱愛中國傳統文化,喜歡用這種富有東方美學意味的穿搭方式來表達當代中國人的時尚觀和生活方式。

  他們喜愛融合傳統東方審美與現代實用元素的衣物,偏愛盤花、盤扣、印花、水墨、刺繡等中國元素。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穿搭追著愛好走 年輕衣櫥保鮮期“超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