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提升石窟寺保護管理和展示利用水平

來源: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09:47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3日 09:47
原標題: 提升石窟寺保護管理和展示利用水平(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縱橫談)
正在加載

克孜爾石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局供圖

技術人員修復敦煌莫高窟。敦煌研究院供圖

  核心閱讀

  沿絲綢之路由西向東、向南傳播的石窟寺,發展脈絡清晰,蘊含的文化、歷史、哲學內涵深厚,是我國文物長河中的瑰寶,見證了中西文化交流,體現了中華文化的豐富多彩與開放包容。

  莫高窟壁畫保護、大足石刻千手觀音保護修復、川渝石窟保護專項等代表性工程,進一步提升了我國石窟寺保護水平。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等世界遺産監測預警體系的建設、數字化工作,為新時期石窟寺保護管理與展示利用奠定了重要基礎。

  石窟寺保護一直是我國文化遺産保護領域的重點內容。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開座談會,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同雲岡石窟考察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均對石窟寺保護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的指導意見》《“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對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做出重要部署。石窟寺保護利用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保護利用系統思維確立

  沿絲綢之路由西向東、向南傳播的石窟寺,發展脈絡清晰,蘊含的文化、歷史、哲學內涵深厚,是我國文物長河中的瑰寶,見證了中西文化交流,體現了中華文化的豐富多彩與開放包容。

  我國石窟寺多開鑿于河流階地,既反映了古人選址和營造的工程思維,又構成了獨特的景觀特點。石窟寺內包含洞窟構築物、壁畫、彩塑、石雕像、題刻題記等內容豐富、形制多樣、藝術魅力深厚的文物類型。

  2020年,國家文物局組織開展全國石窟寺保護狀況專項調查。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全國有2155處石窟寺和3831處摩崖造像,新發現有635處。調查結果對厘清我國石窟寺傳播線路、開展分期分區研究、分門別類實施保護以及加強展示利用等具有顯著意義。

  我國石窟寺保護理念,是在遵循文物古跡保護的基礎上,根據石窟寺的特點逐漸形成的。通過70餘年的實踐,石窟寺的保護理念從“修舊如舊”“不改變原狀”到尊重各個時期的貢獻和重視保護歷史環境與價值的轉變。

  近10年,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頂層設計不斷優化,石窟保護系統思維逐漸確立,石窟考古研究、保護技術理念等諸多方面均取得顯著成效。《敦煌石窟全集》(第一卷)、《大足石刻全集》、《龍門石窟考古報告》等一批重要石窟寺考古報告的出版,推動了石窟寺考古學科方法和理論體系進一步完善。14個省份印發石窟寺保護利用方案,石窟寺保護研究機構和人員力量顯著增強。

  2021年11月,國家文物局印發《“十四五”石窟寺保護利用專項規劃》,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佈局,系統統籌保護利用工作。石窟寺保護利用工作得到全社會的廣泛關注,石窟寺的時代價值和社會作用進一步凸顯。

  科技支撐作用日益明顯

  石窟寺保護離不開科技支撐。

  新中國成立後,以石窟寺岩體裂隙灌漿材料、岩體錨桿加固等為代表的關鍵技術的突破,開啟了我國利用現代科學技術開展石窟科學保護的先河。上世紀70年代,“莫高窟擋墻加固工程”“龍門石窟奉先寺防滲加固工程”“雲岡石窟加固三年工程”“麥積山噴錨粘托加固工程”等一系列代表性和示範性保護項目陸續實施,為石窟寺的“延年益壽”打下重要基礎。上世紀80年代到21世紀初,是我國全面開展石窟寺保護的20年,一大批重要石窟得到搶救性保護。同時,以敦煌莫高窟為代表,集中進行了風沙治理、壁畫修復、滲水裂隙灌漿、壁畫數字化等綜合性保護工作。“十一五”以來,我國石窟寺保護科學技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通過設置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開展石窟寺岩體賦存地質環境、岩石特性、危岩體結構特徵、變形破壞機理、穩定性評估及加固機制等方面的探索性研究工作,石窟寺保護取得了一定成果。

  通過一輩輩文物工作者的探索,石窟寺保護目前已形成“重視前期試驗成果支撐、科學研究貫徹保護過程、多學科聯合攻關、動態設計和實施”的工作方法理念,並成為文物保護領域的示範性經驗。

  近10年,石窟寺病害機理研究、勘察技術、保護加固技術和展示利用技術快速發展,多學科聯合攻關模式逐步確立,石窟寺保護中,科技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日益凸顯。“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石窟寺岩體穩定性預測與加固技術研究”中,創新性地利用振動磨和氣流磨技術,將中國傳統石灰材料進行微納化改性研發,解決了監測數據不連續、監測精度不足的難題。

  一系列重要保護工程的實施,有效改善了石窟寺保存狀況,逐步實現了從“搶救性保護”向“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並重”的轉變。在長期“搶救性保護”過程中,針對石窟寺的環境監測、保存狀況調查、保護設施建設、數字化檔案建設、自然災害預警等多項工作,已經形成石窟寺預防性保護的共識。以敦煌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大足石刻等為代表的重要石窟寺,開展了大量預防性保護工作。

  莫高窟壁畫保護、大足石刻千手觀音保護修復、川渝石窟保護專項等代表性工程,進一步提升了我國石窟寺保護水平。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等世界遺産監測預警體系的建設、數字化工作,為新時期石窟寺保護管理與展示利用奠定了重要基礎。“十三五”以來,圍繞石窟寺保護關鍵難題,科技部分別布設了石窟岩體穩定性、表層岩體風化、滲水裂隙治理等方向的國家重點研發任務,重視石窟本體安全、石窟保護環境的改善。

  積極探索展示傳播新手段

  近年來,依託自身優勢,許多影響深遠的石窟寺主題展覽面向公眾。以“敦行故遠:故宮敦煌特展”“絲路華光——敦煌、雲岡、龍門石窟藝術聯展”“殊勝大足——大足石刻特展”等為代表的石窟展覽活動,不斷推動石窟寺走近民眾,讓更多民眾得以認識和了解石窟寺。圍繞石窟寺開展的壁畫藝術展、雕塑論壇、岩彩展覽等多維度展覽展示活動,充分彰顯了石窟寺的藝術價值。

  除傳統實物展示外,莫高窟、龍門石窟、雲岡石窟等一直積極探索石窟寺展示新方式,如莫高窟的“數字敦煌”“虛擬洞窟”,龍門石窟的“萬佛洞三維數字虛擬現實體驗”等,借助先進的數字技術和多媒體手段,展示石窟價值內涵和藝術特色,提升服務質量和用戶體驗。

  每一座石窟都是一座不可移動的博物館,是公共文化的科普長廊。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創新性舉措涌現,吸引民眾走近石窟寺。敦煌鳴沙山月牙泉景區推出“飛天服”,吸引遊客在沙丘上旅拍;雲岡石窟景區內多元文化館的“文化大餐”,為廣大遊客的雲岡之行增添了豐富的文化旅遊體驗。以龍門石窟為背景實景拍攝的舞蹈節目《龍門金剛》播出,引來讚譽。8K球幕電影《大足石刻》採用實景拍攝和CG動畫結合的方式,向觀眾展示大足石刻的藝術價值。

  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石窟寺保護利用將獲得越來越顯著的成效。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提升石窟寺保護管理和展示利用水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