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熱展推薦:照見天地心——中國書房的意與象

來源: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 | 2022年09月22日 10:12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 | 2022年09月22日 10: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故宮博物院

(2022年8月30日至10月23日)

此次展覽以中國書房的意涵與物象為主題,旨在探討和闡釋中國書房的文化內核以及如何賦予“書房”這一意象以時代精神的問題。展品涵蓋書畫、器物、傢具等類別,包括郭熙、文天祥、米芾、米友仁、倪瓚、楊維楨、沈周、文徵明、唐寅、徐渭等名家名作,展品時間跨度從西周至明清,系統性地呈現了傳承中的中國書房。

“照見天地心——中國書房的意與象”展覽共分為三個單元。第一單元“委懷琴書”分星空、五經萃室、圖書、文房四寶、文人賞器五個空間。第二單元“正誼明道”主要展示家國情懷,突出書房的人文精神,分為修身養性、家國情懷和仰觀宇宙三個空間。第三單元“結契霜雪”分三友同德和雅集唱和兩個空間。松、竹、梅既是書房的象徵,又是文人的象徵,雅集則是書房的延伸。

編輯: 何丹妮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熱展推薦:照見天地心——中國書房的意與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