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尋南越遺風,感古國芳華

來源: 廣州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09:12
廣州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09:12
原標題: 尋南越遺風,感古國芳華
正在加載

  “大漢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海報

  國家文物局日前公佈了2022年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徵集結果,100個展覽項目獲集中推介,其中前20位予以重點推介。

  20個重點推介項目中,就包括由上海中國航海博物館和南越王博物院聯合舉辦,正在上海中國航海博物館展出的“大漢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

  系統呈現秦漢時期嶺南地區的歷史文化面貌

  記者從南越王博物院獲悉,于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海宇攸同——廣州秦漢考古成果展”結束後,南越文王墓和南越國宮署遺址出土珍貴文物隨即赴上海以全新主題展出。目前,“大漢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正在上海中國航海博物館熱展,為觀眾系統呈現了秦漢時期嶺南地區的歷史文化面貌。

  展覽分為四個單元。

  “南越世家”單元展示南越文王墓和南越國宮署遺址出土的珍稀實物,從政治、經濟、軍事等角度,生動展現了一副具有原真性、完整性和權威性的南越國社會歷史畫卷;“古國芳華”單元展示南越文王墓和南越國宮署遺址出土反映衣、食、住、行的日用器具,再現南越國的宮廷生活,帶我們穿越兩千年遙遠時空,尋南越遺風,感古國芳華;“文王風雅”展示南越文王墓中的樂器、棋具、書畫用具等文物,反映出文王趙眜的風雅之好與生活閒趣,為我們勾勒出一個更為生動鮮活的南越文王和他弦歌樂舞的精神世界;“帆起東南”展示舶來的乳香、象牙、金花泡及八角形石柱建築構件等中西方交流見證物。講述南越國先民在秦漢之際已懂得借助季風沿著海岸線航行,與東南亞和南亞諸國進行交通和貿易往來,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先驅。

  展覽充分利用展品元素與道具,打造多個場景與觀眾打卡點,場景與文物兩相輝映,營造出莊重典雅又不失靈動的展廳氛圍。此外,還推出特色餐飲、文創盲盒以及“南越風雲”情景劇等多種配套活動。

  展出珍貴文物154件(組)

  “大漢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展出南越文王墓和南越國宮署遺址出土珍貴文物154件(組)。記者了解到,在本次展覽中亮相的文物全部出土于南越王墓與南越國宮署遺址。同時,這也是南越王墓出土的珍稀文物首次大規模在滬展出。其中包括目前已發現的唯一的完整絲縷玉衣,唯一的漢代龍鈕帝璽、最大的西漢金印“文帝行璽”龍鈕金印,反映早期“海上絲綢之路”貿易交流的印花銅板模、四連體銅熏爐,以及5件漢代屏風構件等,堪稱精品薈萃、國寶雲集。

  其中,南越文王墓出土的絲縷玉衣、璽印、組玉珮、漆木屏風(複製件)、青銅勾鑃等代表性遺存,標誌著南越頂級貴族的身份、等級、地位,南越國宮署遺址出土的“萬歲”瓦當、大方磚建築構件、“華音宮”印文陶片、木簡則揭示了南越高級宮殿建築的規格及貴族生活的真實面貌。

  展覽中,除了多件赫赫有名的國寶級文物,還有一些近年聲名鵲起的重要文物,如2022年北京冬奧會金牌的原型之一雙身龍紋青玉璧。根據公佈的資料,設計團隊參考了南越王墓出土的同心圓紋玉璧作為2022年冬奧會獎牌的裝飾紋樣視覺來源。1983年發現的南越王墓共出土了71件玉璧。著名考古學家黃展岳先生曾評價:“了解了南越王墓玉璧,也就基本了解了西漢玉璧”。冬奧獎牌參考的是一件三區玉璧,壁面以三個同心圓分為三區,在墓裏共出土5件,在同時期的漢墓中極為罕見。它的考古編號為D54,為青玉材質,呈深綠色,出自墓主棺室棺槨頭箱內。壁面內區陰刻三組龍紋,中區為渦紋飾,外區為六組龍紋。它外徑28.1厘米,內徑5.2厘米,厚0.6-0.8厘米,邊緣有部分未拋光。

  又如“張儀”銅戈,為秦惠文王四年(公元前321年)秦國相邦張儀督造的兵器,後隨秦兵流入南越,是秦統一嶺南的重要歷史物證,隨趙眜下葬時已經是有兩百年曆史的古物,可能是南越王室珍視的王家寶藏之一。

  此外,方形銅烤爐不僅是極為重要的漢代燒烤實物,爐上的造型也是目前發現最早的烤乳豬實物形象。“文帝九年”青銅句鑃是目前發現的唯一有明確紀年的句鑃。“蕃禺”銘銅鼎是考察廣州建城歷史的重要物證。印花銅板模是目前發現年代最早的絲織物印花工具,體現出當時已經發展出比較先進的彩色套印技術,且所産絲織物可能已經通過海路輸出。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尋南越遺風,感古國芳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