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當熬夜成為常態 智慧助眠産品興起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17日 09:15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17日 09:15
原標題: 當熬夜成為常態 智慧助眠産品興起
正在加載

  快節奏的生活、高強度的工作以及豐富的夜生活等因素的影響,人們離早睡早起、規律作息等良好習慣越來越遠。“熬夜”成為當代年輕人常態。

  《2022年中國作息報告》顯示,一週7天中,公眾平均每週熬夜3.6天,只有8.6%的人從不熬夜。熬夜的原因五花八門、形形色色,刷微博、抖音、直播更是以近六成(59.1%)的比例高居榜首,追劇、看小説也以超過半數的比例排在前列。此外,工作也是導致熬夜的“原罪”,35%的人因為工作而熬夜;其中高職位、高收入水平群體熬夜問題尤其突出;廣告公關行業從業者睡眠質量最差,比例高達36.6%。因學習而熬夜的也佔比17%。值得一提的是,年輕人格外能熬,90後人群熬夜工作和熬夜娛樂的情況都比80後和70後更嚴重,堪稱熬夜“課代表”。

  睡眠問題的存在與人們對健康生活的訴求,使得助眠産品市場悄然興起。較為常見的助眠産品包括褪黑素等保健品,香薰、智慧燈等打造睡眠環境的用品,以及智慧止鼾枕、睡眠儀等科技類産品。

  眾多助眠設備中,獲得國內睡眠行業評選出的“精選睡眠裝備”稱號的是一款智慧便攜按摩儀。最新款的産品借助眼部、頸部內置的智慧暖流氣囊按摩,30秒即可加溫到40℃至45℃,以熱敷舒緩疲勞,並採用揉捏手法,按摩頭、眼、頸,放鬆大腦緊繃神經。此外,定制助眠音樂、特定波長助眠呼吸光,也能讓使用者感受到沉浸式的按摩助眠體驗,靜心享受睡眠時間。

  一家國內科技公司推出的新品“智慧睡眠儀”則宣稱採用數字療法,可全方位打造舒適的睡眠環境。這臺設備的硬體部分是一個超輕VR頭顯,裸重僅為100克左右,它通過人體工學設計將頭顯重量均勻分佈在面部,可以支持用戶在床上左右120°側躺使用。使用過程中,該設備將心理學方案融入到視覺場景、音樂中,利用專業心理治療方案提供導語式服務,以此起到放鬆、減壓、入睡的效果。頭帶的鬆緊式脫扣設計,可以讓用戶入睡後翻身側躺、下意識摘取眼罩方面更為便捷。

  助眠産品五花八門,但睡眠專家仍然認為,對大部分人而言,物理性催眠方法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失眠狀況。現代人的失眠與社會環境、自身情感密切相關,想要拯救失眠,更重要的是內心的平靜。可行的助眠方案最終都要回歸對生物鐘的調節。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當熬夜成為常態 智慧助眠産品興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