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怎樣才能做到沒有“發縫焦慮”

來源: VOGUE時尚網 | 2022年08月08日 09:47
VOGUE時尚網 | 2022年08月08日 09: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季節更替,總讓人想換個發色、換個心情,再加上看了那麼多的淺發色明星模版實在難免心動。

固色關鍵在於怎麼“洗”,漂後絕不能懶於護理

想要讓色彩附著在髮絲上,漂發就是一個不能省略的過程。

漂發的原理是用漂色劑打開頭髮的毛鱗片,讓過氧化氫滲入髮絲除去黑色素,所以也意味著每根髮絲的保護層都會被相應破壞,發質就會呈現“外強中乾”狀態,看起來有粗糙幹硬的表層,實際是脆弱不堪。

不過也別擔心,通過滋養洗護的方式增加營養,用增加蛋白質、確保水分不散失的思路讓髮絲重新鏈結,讓強韌度回歸。

正確follow這些漂色護理原則就能健康持色:

原則1.頻率拿捏

經常性的重復整頭染發、漂發無疑都會加速髮絲乾燥斷裂。Rosé的髮型師建議,當新生發長出之後,只需要著重補染髮根區域即可。

在首次漂染後就和髮型師溝通,留下發色的正確染劑配比,之後比較不會出現色彩落差,避免出現需要整頭重染的情況。

另外,並不需要長出一點就立即補染,在髮根長出幾厘米的範圍內都不會特別顯眼。越是降低補染頻率,髮絲和頭皮的健康保障就更多一重。

原則2.按表護髮

Routine1.洗髮前

首先,漂染後的2天之內儘量不要洗頭,先讓頭皮産生油脂,改善乾燥環境,能夠防止髮絲斷裂,之後再以每隔1-2日的頻率洗頭髮即可。開始沖洗之前,最好先用寬齒梳小心翼翼的開結,梳順頭髮,防止洗頭時拉扯導致脫髮。

Routine2.洗髮中

水溫過高、使用蓬鬆型洗髮水都是漂染後的脫色原因,正確做法是調低水溫,再使用固色洗髮水來維持發色。在染發之後,頭皮、髮根可能比髮絲來的更脆弱,所以除了保養髮絲外,單獨使用有修護、舒緩功能的頭皮清潔護理産品也很重要。

漂後頭皮護理小Tips:

頭皮乾燥緊繃、搔癢甚至起屑又脫髮,是很多人漂發後的心酸事,如果出現這些情況後,應該要開始更著重注意頭皮的敏感問題。

由於漂染劑一定會或多或少接觸頭皮,所以在染發前就要先將頭皮護理精華用起來。首先,提前1~2周做一次深層清潔,再每日著重使用含植物精萃、玻尿酸等具有保濕舒敏、止癢抗炎效果的護理精華。漂發的前後1~2天也是一個關鍵,除了先暫停洗頭工作,讓頭皮自己分泌的油脂來起到保護效果之外,漂染前使用頭皮隔離噴霧也可以儘量幫助頭皮減少傷害。漂染後,為了保持顏色和保護頭皮,最好降低洗頭頻率,並且避開月桂酸鈉(SLS)、氯化鈉、乙二醇(PEG)、二乙醇胺(DEA)等會剝奪頭皮和髮絲水分,破壞髮絲角蛋白,造成頭皮幹癢、髮絲粗糙的成分。

到了潤發步驟,要盡可能的避開頭皮一面造成負擔,質地功效選擇上以發質為區分,每次洗髮過程都需要使用到:

粗硬發質:適合質地厚重,含有精華油成分的霜感發膜,能夠起到修護軟化毛鱗片、密集保濕的效果,使用後柔亮卻蓬鬆。

細軟髮質:使用厚重的發膜後,細軟髮質雖然會呈現光澤但容易扁塌,所以最好還是使用乳狀護髮素,並提高使用頻率來達到密集修護後的成效,吹發之前最好再搭配護髮精油,幫助水分保持。當然,市面上也有護色發膜這一選項,它們當中添加了能夠修護髮絲和持色護色的成分,能夠幫助色素更好的附著在髮絲上。

Routine3.洗髮後

在吹整髮絲之前,最好先使用吸水毛巾盡可能的把多餘水分帶走,縮短熱風的接觸時間,避免髮絲乾燥打結,並且用保濕髮油閉合毛鱗片,鎖住水分。吹整時溫度務必調低,手勢儘量保證方向的一致性,無序亂吹會導致頭髮打結斷裂。注意,頭皮必須吹至完全乾燥,避免潮濕環境不利於頭皮健康。

Routine4.睡覺前

將頭髮固定扎成幾個發束,能夠有效降低髮絲摩擦打結的機會,不過一定不要扎得太緊,令頭皮緊繃。睡覺時,可以嘗試材質更親膚柔軟的絲質枕套,同樣也可避免摩擦,同時對肌膚也比較友好,睡眠質量也會有所提升。

原則3.簡化造型流程

Routine1.造型時

漂染之後,儘量不要再用太多的加熱造型工具,才不會加劇髮絲斷裂的可能;如果有造型必要,也一定要提前用上護髮精油來保濕加隔熱,同時調低溫度,並且不要重復在某幾個區塊一直加熱。過多的髮膠、含有酒精成分的定型産品也儘量避免,因為酒精會奪走髮絲中已經不太夠用的水分,令髮絲極其脆弱乾燥。

Routine2.注重防曬

頂著一頭漂發在室外更需要注意防曬,避免受損髮絲進一步遭受紫外線襲擊,更加容易斷裂。如果有條件,打傘是最好的選擇,實在不行戴寬檐帽子、扎上發束,都會比“躺平”來的好。在日間造型前,使用含神經酰胺、椰子油、植物精油等保濕成分的護髮精華乳或噴霧,保濕同時,也會撫平乾燥亂翹的髮絲,也能大大避免後續因為毛糙導致的打結。

居家漂發Q&A

越來越多人想嘗試自己在家漂發,既能感受到DIY的樂趣,又能相對的降低漂染預算。只是並非專業髮型師的我們,也會遇到這些漂發小問題:

1.怎樣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漂到位”?

由於每個人的原生發色深淺不同,所以用時間衡量是否漂色到位並不準確,更保險的做法是存下漂色度數色卡,時刻觀察。

漂發過程中,每隔10分鐘左右就稍微刮開漂發劑,看一眼發色變化是否達到目標淺度。不過也有部分人本身的發色偏深,即便漂了很多次都不能達到預期效果。建議這種情況還是不要再“加時加量”了,以免發質大面積受損,出現截斷式落髮的結果。

2.為什麼在家自己漂頭成品“很花”?

很多人居家漂發都會出現發色斑駁不均的翻車情況,最大的原因可分為塗抹不均勻、用量不夠兩點。塗抹過程中儘量保證速度快,並且上色區域要精準足量,停留最多30分鐘就一定要用清水沖洗掉,檢查顏色是否夠淺。如果已經漂花,最好相隔3天之後再次漂色,儘量只在深色區域上色,注意用量不用過多,以免越漂越花。當然,如果第一次的效果就十分不理想時最好還是停止動作,隔幾天找專業髮型師調整補救會是更好的應對之道,以免越弄越糟,還讓發質産生不可逆的嚴重破壞。

3.什麼情況下要用“去黃洗髮水”?

網友用去黃洗髮水洗到“翻車”的例子並不少見,洗完之後沒有出現變化的、洗花了的、染成紫色的,各種情況都很惱人。在去黃洗髮水中含有藍色或紫色的色素粒子,它的用途是為了中和淺色發中的黃色色素,來達到呈現冷色調的效果。如果本身不追求冷色調的發色,那麼用鎖色、固色洗髮水來延緩色彩脫落時間就好。

想擁有冷調發色,又不想把頭髮洗花可以試試這個步驟:

1.先用普通洗髮水把頭皮的油脂、頭髮的臟污洗凈。

2.把去黃洗髮水先倒在手上充分搓揉起泡,先頭頂後發尾,均勻揉搓。

3.停留10分鐘左右再沖洗掉。

4.最後用發膜來修護保濕收尾。

發量不夠,“體積”來湊

雖然發量取決於原生的條件,而不完全在於是否漂染,但是不少人還是因為漂後更容易出現髮絲斷裂。首先專業造型師建議每6-8周就需要定期修剪一次頭髮,尤其是保證已經乾燥分叉的髮絲末端不會向上延伸開裂,髮絲一旦變得更細,斷裂機會就會更多。不過絕對不建議自己居家修剪,因為較為鈍邊的剪刀只會更傷發質,並且造成更多分叉,所以找專業的Tony更靠譜。

染淺色發之後發量顯少可以試試idol的方法,比如就大大方方的使用發片。如果擔心自己安裝位置不準確,散發時會太明顯,那麼一些能順著頭型編的辮子就能巧妙隱藏。或者是自己編整頭的小辮子,睡一覺起來也能獲得超有度假風情的羊毛卷,一點也不傷發質那種。五官比較柔和的女生就怕淺色發會顯得面部留白過多,加重粧容是一個思路。不過吹整出一個高聳的弧度可能會更簡單,可以用大圓桶形梳子來吹高髮根,或者是化粧之前用發卷來墊高。讓髮根不貼頭皮的辦法還有就是保持頭皮清爽,不能太經常洗頭的話,用幹洗髮噴霧去去油也不錯。

劉海也能起到修飾效果,八字劉海、額前碎髮、髮際線剪出“胎毛”碎髮都是一些增加發量的手段。不過我們還是不得不提醒,千萬不要陷入外表形容詞精緻化的陷阱,像是“頭包臉”“零發縫”等會讓自己感到焦慮不自信的一切,盡可能視其為一種造型思路而不是指標,切勿自我“PUA”。

想要讓發色和發質同時保持在優秀水平,合適的頻率、靠譜的染劑、專業的操作和日常的養護缺一不可。

每個人的發質發量條件都有所不同,根據自己的情況和需求變換造型,就算有點發縫也不需要太吹毛求疵。

大家只要保證做到適度染燙造型,不造成健康問題,如何變美變自信,他人的眼光都不能下定論。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怎樣才能做到沒有“發縫焦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