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挖掘和發揮傳統農事節氣文化的重要價值

來源: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08:52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08:52
原標題: 挖掘和發揮傳統農事節氣文化的重要價值(新知新覺)
正在加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農耕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傳統農事節氣是我國農耕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科學的內涵和豐富的文化價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可以充分挖掘和發揮傳統農事節氣文化的重要價值,使其成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助力。

  傳統農事節氣蘊含著科學的農業知識,對於推進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為人們按照農時安排農業生産活動和日常生活提供了科學指導。依照節氣加工製作的農副産品,不僅豐富了人們的日常用品供給,而且能有效帶動農業産業發展,賦予農副産品更高品質和更高經濟價值,促進農民生活水平提高。如一些地方在白露時節釀酒,在清明、穀雨來臨時製作明前茶、雨前茶等,有效提高了相關産品的附加價值,促進了農民增收。節氣文化活動也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理想與審美情趣,蘊含著孝老愛親、睦鄰友群、崇敬先民、愛國愛鄉等中華傳統美德,既可以調適農業生産與鄉村生活節奏、豐富鄉村文化生活,也可以為我們正確處理個人與家庭、社會、國家的關係,促進農村生産發展和鄉風文明、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提供有益滋養。

  近年來,我國加大了對傳統農事節氣文化的保護和傳承,積極推動傳統農事節氣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我國已有國家級節氣類非遺項目約50項,省級約90項,市級約110項,還有很多未被列入非遺名錄的節氣習俗在鄉村廣泛流傳。值得一提的是,在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國人民耳熟能詳的二十四節氣被國務院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並成立了保護傳承聯盟,其保護和傳承呈現出工作機制完善、內容形式多樣、參與主體多元的特點。我國在農曆秋分日設立的“中國農民豐收節”,成為億萬農民慶祝豐收、享受豐收的盛大節日,增強了全國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在脫貧攻堅中,一些地方推出了“節氣+扶貧”模式,根據二十四節氣組織不同主題的幫扶活動,不僅促進節氣文化的活態傳承,而且助力農民走上脫貧致富之路,實現文化保護與經濟建設“雙豐收”。還有一些地方推動傳統農事節氣文化與地域特色緊密結合,形成具有鄉土特色的節氣文化,繪就一幅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如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的立秋“曬秋”、浙江三門楊家村的冬至“祭冬”等,均已成為保護傳承傳統農事節氣文化和“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韻”美麗鄉村建設的範例,有力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我們黨‘三農’工作一系列方針政策的繼承和發展,是億萬農民的殷切期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可以大力挖掘傳統農事節氣文化遺産,推動其進一步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促進農業高質高效、農民富裕富足、鄉風文明進步。一是合理利用節氣文化資源,舉辦形式多樣的節氣文化旅遊活動,發揮農業多種功能作用,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培育農業品牌,推動農村文旅産業融合發展。二是傳承節氣文化生態智慧,通過發展觀光農業、推出主題活動等方式,將節氣時間與鄉村空間融合,引導人們親近鄉村、回歸自然,持續推動鄉村生態文明建設。三是弘揚節氣文化傳統,創作節氣文化作品,創新節氣文化表達方式,吸引和造就一批鄉土文化人才;推動節氣文化更多融入中小學課程體系,鼓勵舉辦節氣文化體驗活動,促進代際傳承;採取有效措施,在鄉村公共文化空間更多地開闢節氣文化展示場所,保護傳承富有地方特色的節氣文化,煥發鄉風文明新氣象。四是發揮節氣文化道德教化功能,將二十四節氣蘊含的勤於勞作、尊老愛幼等傳統美德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結合,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提升鄉村德治水平。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挖掘和發揮傳統農事節氣文化的重要價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