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讓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

來源: 光明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08:49
光明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08:49
原標題: 讓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
正在加載

  《永樂大典》“湖”字冊 資料圖片

今年,正值“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十五週年。2007年1月,“中華古籍保護計劃”正式啟動,在當年的5月25日,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在國家圖書館掛牌成立。作為新中國歷史上首次由國家主持開展的全國性古籍保護工程,“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在古籍普查、修復保護、數字化、整理研究、人才培養、推廣普及等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十五週年之際,本報專訪了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任熊遠明,介紹“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十五年多項重要成果。

  摸清“古籍家底”,十五年篳路藍縷

  記者:“中華古籍保護計劃”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摸清我國的“古籍家底”,普查我國古籍資源分佈和保存狀況。目前,這項工作進展如何?

  熊遠明:全國古籍資源分佈和保存狀況已基本摸清,全國古籍普查完成270余萬部,約3000萬冊件。普查成果通過“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基本數據庫”和《全國古籍普查登記目錄》向全社會發佈,實現全時全域共享。目前,509家收藏單位的127萬條古籍普查目錄正式出版,通過網絡就能快捷查詢264家單位82.5萬條古籍普查數據。首次以普查為基礎的大型古籍分類目錄《中華古籍總目》(分省卷)編纂工作已有序開展,古籍類文物定級工作穩步推進。

在普查過程中,《永樂大典》“湖”字冊、三件重量級唐代早期印刷品、《乾隆禦定石經》初拓本等珍貴典籍如滄海遺珠被陸續發現,受到社會各界矚目。同時,海外古籍調查與合作取得顯著成效,日本永青文庫36種4000余冊漢籍實現實體回歸,推進日本、韓國藏中國古籍總目編纂,“海外中華古籍書目數據庫”累計收錄美國等十余個國家和地區的80余萬條書目數據;海外藏《永樂大典》、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藏古籍善本、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藏漢籍、法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寫本等一批流散海外的珍貴古籍通過數字化形式得以回歸。

記者:目前,各地古籍存藏單位的保護狀況是否得到提升改善?

  熊遠明:全國古籍保護狀況得到顯著改善,從中央到地方,從漢文古籍到少數民族文字古籍,一大批珍貴古籍名錄公佈,卷帙浩繁、損毀程度不一的存世古籍得到有重點、有針對性的分級保存和保護。

國務院批准公佈六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共13026部,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203家;20個省區建立了《省級珍貴古籍名錄》,19個省區命名“省級古籍重點保護單位”。2014年12月1日,《圖書館古籍書庫基本要求》國家標準出臺實施,各地不斷完善庫房管理制度,新建或改建古籍庫房有據可依。各省古籍保護中心因地制宜、精準施策,例如,浙江省制定小微庫房設施建設指導規範和最低配置設備清單,著力改造原有庫房,使全省超過91%的古籍處於良好的保護;廣東省加大經費投入,連續開展五期“廣東省基層圖書館古籍庫房和閱覽空間提升計劃”改善基層庫房條件。通過國標引導和以評促改,帶動全國各級各類古籍收藏單位不同程度改善庫房條件,超過2000萬冊(件)古籍得到妥善保護。

  重視古籍修復,十五年成果顯著

記者:據了解,古籍保護工程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十五年來,取得了哪些重要的修復成果?

熊遠明:“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實施以來,古籍修復工作取得重大進展。12家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充分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完成國家圖書館藏清宮“天祿琳瑯”、迪慶州圖書館藏“納格拉洞藏經”、山西宋遼金元珍貴古籍、山東《文選》蝶變等一批國家珍貴古籍重點修復項目,總量超過385萬葉。古籍修復成為一場場非遺傳習和科研探索的結合,進入傳承、創新、發展的良性循環軌道。國家圖書館、天津圖書館、寧波天一閣等古籍修復技藝入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記者:如今,古籍修復師也逐漸走進大眾視野,但全國古籍修復師曾一度不足百人,目前,古籍修復人才是否仍處於短缺狀態?

熊遠明:目前,我國古籍修復專業人員從不足百人增至超過千人,從最高學歷為大專提升到半數以上為碩士研究生學歷,古籍保護人才隊伍規模和專業素質整體提升,古籍保護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已經探索出培訓基地、高等院校、傳習所“三位一體”的古籍保護人才創新培養平臺。全國建立了12家國家古籍保護人才培訓基地和1家國家級古籍修復技藝傳習中心,附設32家國家級古籍修復技藝傳習所,累計舉辦古籍保護各類培訓班500余期,培訓學員超過2萬人次,覆蓋全國2000余家古籍收藏單位。中山大學、復旦大學、天津師範大學、貴州民族大學先後成立古籍保護研究機構,培養了一批具有較高水平的古籍研究專業人員,古籍保護學科建設取得較大進展。

2020年,“古籍修復技藝競賽暨古籍修復成果展示”在全國掀起熱潮,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舉辦的全國性古籍修復技藝評比,展示了新生代古籍修復師的風采和力量。

  著眼活化古籍,科技助力保護利用

記者:古籍保護是一個專精的“技術活”,我們在古籍保護技術方面有哪些重要突破?

熊遠明:科技創新現已成為古籍保護新助力,國家圖書館建設了“古籍保護科技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通過對古籍寫印材料和與古籍相關的物理、化學、生物等方面的深入研究,有效解決了古籍脫酸、去除氧化斑等問題。古籍修復用紙抄造、古籍修復浸染、紙張脫酸保護等領域多項技術攻關取得重大突破,一批自主研發專利技術實現轉化利用。我們通過全國協同完成了古籍修復設備、工具、材料的系統的開發研製和配發工作,全國古籍修復的基礎環境從根本上得到改變,為開展古籍修復創造了條件。

智慧技術的加速迭代,為新時代古籍工作創造了更好條件。由財政部、文化和旅遊部支持指導,國家圖書館&&實施的“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項目以及各地組織實施的智慧圖書館、智慧博物館建設項目中,都將應用智慧技術手段改造提升古籍工作水平作為一項重要內容。

記者:古籍既要“藏”也要“用”,數字化是否是解決“用”的有效途徑?

熊遠明:古籍數字化開放共享能夠有效緩解古籍藏與用的矛盾,如今,各地讀者可隨時隨地訪問指尖上的圖書館,品讀中華優秀傳統典籍,我們已通過全國聯動發佈大量古籍數字資源。

依託國家圖書館的宏富館藏,國家古籍保護中心集中力量開展館藏善本縮微膠片、普通古籍、少數民族文字古籍等數字化項目,同時積極與國內外古籍收藏機構合作,通過徵集、受贈等方式,一大批古籍及特藏數字資源在“中華古籍資源庫”發佈,現累計總量10萬部(件)。

2021年,疫情期間讀者遠程訪問需求不斷增長,國家圖書館積極回應讀者“急難愁盼”,全面升級“中華古籍資源庫”,提升訪問速度,實現免登錄閱覽,極大滿足了社會公眾對古籍資源的利用需求。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先後5次聯合39家古籍收藏單位在線發佈古籍數字資源超過2.2萬部,受到了廣泛關注和好評。

記者:當下,我國古籍事業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接下來國家古籍保護中心有哪些工作重點?

熊遠明:新時代古籍工作必須要著力加快古籍資源轉化利用,挖掘古籍時代價值,促進古籍有效利用。我們將依託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和全國各級古籍保護中心,大力倡導古籍閱讀,積極推進經典古籍文獻整理出版,繼續實施《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編纂出版等重大項目,深入挖掘古籍資源的當代價值,不斷推出適合當代大眾閱讀的古籍精選精注精評精譯作品。同時,主動適應社會信息環境和公眾閱讀學習方式的變化,積極探索多媒體、多渠道、多終端的古籍閱讀推廣活動,聯合打造虛實結合的古籍文化傳播共享空間,通過古籍VR資源製作、古籍體驗遊戲開發、古籍主題影視節目錄製、古籍創意産品開發等方式,讓“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讓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