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雲岡石窟“雲”上遊

來源: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09:11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09:11
原標題: 雲岡石窟“雲”上遊(解碼·文化數字化)
正在加載

  圖為工作人員在雲岡石窟第一窟修復墻體。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攝

  採集信息數據、製作洞窟的可移動3D打印複製版本、編撰《雲岡石窟全集》……近年來,數字化技術的廣泛應用讓雲岡石窟的保護從“粗獷”到“精準”,也實現了文物保護與文化研究的“齊頭並進”,讓更多人有機會領略雲岡石窟的魅力。

  出山西大同城區,一路向西,來到武周山南麓,氣勢恢弘的雲岡石窟就矗立於此。雲岡石窟開鑿于北魏時期,以其形態多姿、色彩艷麗、形象壯美而聞名於世,堪稱我國古代建築與雕刻史上的巔峰之作。

  1500多個春秋的時間跨度,雲岡石窟飽經滄桑。風化,是不可移動的石質文物保護難以解決的世界性難題。作為石窟藝術的瑰寶,雲岡石窟該如何有效應對風化的影響,讓其保存得更為長久?

  高精度信息採集,保護從“粗獷”到“精準”

  走進雲岡石窟,幾個工作人員正忙著對一處洞窟進行近景攝影測量、影像數據採集;洞窟裏,高像素數碼相機、站式掃描儀、三維激光掃描儀等儀器正在採集各類數據。

  “雲岡石窟的保存環境是開放式的,不可能隔絕與外界的水汽交換,這給石窟和雕像留下了千年的印記,也帶來了不可避免的傷痕。”雲岡研究院黨委書記張焯説,“當前,我們正在對雲岡石窟進行的數字化信息採集工作,將為雲岡石窟的長久保護提供重要支撐。”

  雲岡研究院文物保護修復研究室的工作人員介紹,在對雲岡石窟進行信息數據採集的過程中,會發現石窟和雕像的細微損傷和潛在風險,有助於及時進行修復和排除。之後,還將對採集到的高精度數據和信息進行數字化技術處理,在數據庫中“還原”雲岡石窟,為石窟保護、修復乃至重建提供強大的數據和形象支撐。

  工作人員坦言,雲岡石窟有大小造像5.9萬餘尊,因其體型巨大、結構複雜、雕刻精美,造成採集的數據量巨大,數字化處理的時間較長。這意味著,完成雲岡石窟的全部數據採集、數字化處理還需要較長的時間。

  “正在進行的數字化工作,是實現雲岡石窟的信息精確、永久保存和永續利用的基礎性工程。”張焯介紹,“目前,整個雲岡石窟的數字化信息採集工作已完成1/3。”

  近年來,雲岡石窟先後實施了保護維修、洞窟調查、監測系統建設、防水工程、文物數字化採集、3D打印等項目。而數字化技術的廣泛應用,讓雲岡石窟的保護從“粗獷”到“精準”,也實現了文物保護與文化研究的齊頭並進。

  石窟藝術走上“雲端”,探索展陳和保護方式

  雲岡石窟的第十二窟內有數十件樂伎、樂器雕刻,有“音樂窟”的美譽,廣受國內外各界的關注。

  浙江大學與雲岡石窟研究院合作,用三維激光掃描技術對“音樂窟”進行高保真三維數字化數據採集,再用3D打印技術,1:1精準複製,讓“音樂窟”成功“分身”,生動“再現”。同時,創新性地採用積木式的複製、組裝方式,方便運輸、移動、組裝,讓“音樂窟”真正能“動起來、走出去”。

  雲岡石窟以洞窟數字化為基礎,對典型洞窟數字化建模與三維信息系統構建項目、數字化採集項目等先後實施完成。目前,雲岡研究院與浙江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合作,利用3D打印技術,已成功完成對第三、第十二、第十八窟的等比例複製。其中第三、第十八窟的複製窟分別放置在山東青島文化傳媒廣場和北京建築大學,成為雲岡對外宣傳的地標建築;第十二窟實現了可拆裝和運輸,目前已完成浙江大學、上海寶龍美術館兩站展覽,今年將在深圳展出。

  雲岡研究院數字化保護中心主任寧波介紹:“雲岡石窟的分體3D打印、積木式安裝,開創了超大體量文物等大比例複製的世界先例,在探索將不可移動文物進行可移動展示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為雲岡石窟走出中國、走向世界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在雲岡研究院數字化保護中心展廳,戴上VR體驗設備,一座座石窟、一尊尊雕像真實地呈現在遊客眼前,讓人們感受到數字雲岡石窟的恢弘和精彩。

  同時,發揮數字化技術在文物保護傳承中的優勢,雲岡石窟運用VR、數字化等高科技手段,讓文化遺産從現場延伸到了線上,歷經千年的石窟藝術走上“雲端”、走向世界。原本不可移動的石窟藝術在數字化時代,以“年輕”的呈現方式“活起來、動起來”。

  “雲岡石窟以數字化技術為基礎,在文物保護和展示上深入地延伸、拓展。”張焯認為,“不但對雲岡石窟的保護起到了‘抗衰老’作用,也讓雲岡石窟真正‘活起來、走出去’。”

  發展“雲岡學”,推動相關研究縱深發展

  在雲岡研究院的圖書館,陳列著一套“大書”——20卷本《雲岡石窟全集》。這部歷時7年編撰的巨著廣泛吸收中外造像藝術精華,代表著國內對雲岡石窟研究的最高水平。“這套書對雲岡石窟研究的全面性、科學性、系統性已經居於領先地位,是走進雲岡、認知雲岡、研究雲岡的一部‘寶典’。”參與編撰的張焯介紹。

  近年來,雲岡石窟研究院在文物、考古、建築、歷史及維修保護和生態保護等方面有步驟地開展了全方位研究,並陸續出版了《雲岡石窟編年史》《雲岡石窟辭典》等多部著作,推動雲岡石窟的文化研究向縱深發展,為雲岡石窟的保護提供了重要的文化支撐。

  2020年9月9日,山西大同大學雲岡學學院和雲岡文化生態研究院正式揭牌;今年,雲岡研究院與北京大學、山西大學等合作,重點開展“平城與北魏絲綢之路”“北魏平城時代的民族融合”“雲岡石窟的東西方藝術特徵”等課題研究。

  “構建和發展‘雲岡學’,充分發掘雲岡石窟的文化意義、內涵,對雲岡石窟文化價值的弘揚和傳承,具有重要意義。”張焯説。他認為,建設“雲岡學”,是為深入研究雲岡石窟的文化內涵找到一把“鑰匙”,讓人們更好讀懂雲岡石窟的歷史,領略和傳承雲岡石窟所蘊含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雲岡石窟“雲”上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