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清潔、保濕、防曬,夏季護膚應“簡便”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2022年06月22日 09:17
中國婦女報 | 2022年06月22日 09:17
原標題: 清潔、保濕、防曬,夏季護膚應“簡便”
正在加載

  夏日炎炎,隨著紫外線變強烈,各種皮膚問題也開始出現。其實,日常護膚應遵循“簡便”原則,主要做好3個步驟:清潔、保濕和防曬。

  第1步:保持皮膚清潔。皮膚清潔包括面部皮膚和身體皮膚清潔兩部分。面部皮膚清潔建議每日1—2次,使用潔面産品後雙手輕揉面部,不推薦使用潔面儀等清潔工具。潔面後用純棉毛巾輕輕按壓面部,吸幹表面多餘水分即可。敏感肌人群應避免使用皂基類潔面産品;面部皮炎或濕疹患者不建議使用任何潔面産品,清水洗臉即可。

  對於正常皮膚狀態人群,夏天出汗多時可每日用清水衝澡,其他季節每週1—3次即可。腋下、後背等皮脂分泌旺盛部位可適當使用清潔劑,不建議搓澡。洗澡時水溫不要過熱,沐浴後可適當使用潤體乳。

  第2步:鎖住皮膚水分。面部皮膚保濕主要集中在補水和鎖水兩方面。補水常用的是化粧水和面膜,油性皮膚推薦爽膚水或啫喱,面膜使用次數最好不超過每週2—3次。

  鎖水主要是靠乳液或面霜。天氣炎熱、皮脂分泌旺盛時,應使用輕薄乳液;天氣寒冷乾燥時,應使用鎖水能力更強的面霜。

  第3步:做好皮膚防曬。提到防曬,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防曬劑。市面上的防曬劑主要分物理防曬和化學防曬兩大類。物理防曬劑防曬原理是反射紫外線,一次塗抹防曬時間長,但有膚感厚重、假白等缺點;化學防曬劑防曬原理是産生化學反應吸收紫外線,膚感清透、不假白,但防曬時間相對較短,需按時根據環境補涂。

  防曬産品上常標有PA和SPF的系數。PA代表防護UVA(長波紫外線)的能力,由於UVA可透過玻璃射進室內,所以在陽光房等室內也應塗抹防曬霜;SPF代表防護UVB(中波紫外線)的能力,數值越大,防曬時間越長。

  需要注意,防曬劑在皮膚上成膜後才具有防曬作用,並且成膜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需在出門前10—20分鐘塗抹,去海灘要提前30分鐘塗抹。當然,如果不想用防曬劑,穿防曬服、打太陽傘、戴遮陽帽和墨鏡等也不錯。

  多吃兩種食物,可消暑美膚。中醫認為,夏主“火”及“暑”,適當多吃這兩種食物有助於去火消暑。針對“火”邪,日常可適當食用西瓜,因其具有清熱生津功效,又有“白虎湯”之稱。針對“暑”邪,日常可適當飲用赤豆薏仁湯,有清熱健脾除濕功效。熱重者用生薏苡仁,脾虛者則用炒薏苡仁,煎煮方法為大火燒開後轉小火15分鐘左右即可,勿過煮。

  由於夏季紫外線強,可適當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或適當口服維生素C,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的作用,可淡化色素及促進皮膚修復。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清潔、保濕、防曬,夏季護膚應“簡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