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夏日防曬,宜穿深色棉質衣服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2022年06月21日 09:09
中國婦女報 | 2022年06月21日 09:09
原標題: 夏日防曬,宜穿深色棉質衣服
正在加載

  炎炎夏日,防曬成為許多女性的重點。許多人誤以為,深色衣服吸熱快,白色衣服吸熱慢,穿淺色衣服比較涼快。其實不然,穿深色棉質衣服才最防曬。

  深色服裝更涼爽。美國哈佛大學曾做過一項實驗表明,夏季穿深色服裝比穿白色服裝更涼爽。因為黑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吸熱多,吸收的熱量可在衣服內形成對流的動力,將皮膚表面的汗液和部分熱量帶走,人體自然就會感覺涼爽。當然,衣服應選寬鬆一些的,可以使“對流”加強。另外,在室內或陰天時穿黑色衣服,此時陽光少,黑色反而會發揮其散熱快的本領,快速排走皮膚表面的熱量,讓人感覺涼快不少。而紅色光波較長,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如果長期在陽光下,穿紅色衣服會更涼快。

  棉質衣服防紫外線效果更好。衣服的防紫外線作用不僅取決於顏色,還跟衣服的質料有關。夏天人體出汗量大,化纖布料雖然比較輕薄,但吸水性、透氣性差,皮膚很難通過汗液蒸發進行散熱,汗液過多滯留會使皮膚分泌物腐敗、發酵,加之合成纖維在生産過程中會混入單體氨、甲醇等化學成分,對皮膚刺激較大,容易誘發過敏和皮炎。而棉、麻、絲等天然纖維則是夏天的首選,絲綢親膚性好、更加輕薄,穿上通體涼快;棉質衣物吸汗,透氣性好;亞麻材質孔隙大,透氣性和吸水性好。此外,棉質衣服防曬值為15—40,淺色聚酯纖維衣服防曬值為7—10,淺色針織衣服防曬值為4—9。因此防紫外線,最好穿深色棉質衣服。

  並非穿得越少越涼快。很多女性認為穿無袖、吊帶衫會更涼爽,還有不少男士喜歡打赤膊。其實,不一定穿得越少就越能防暑,只有在皮膚溫度高於環境溫度時,皮膚才能傳導散熱,當氣溫接近或超過人的體溫時,皮膚不但不能通過傳導散熱,還會從外界環境中吸收熱量,反而更容易中暑。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夏日防曬,宜穿深色棉質衣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