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抗糖化面膜”能延緩肌膚衰老?

來源: 羊城晚報 | 2022年06月15日 09:20
羊城晚報 | 2022年06月15日 09:20
原標題: “抗糖化面膜”能延緩肌膚衰老?
正在加載

  吃過甜點就皮膚泛黃、喝過奶茶就面帶細紋?過多的糖分攝入導致膚質變化,如何護膚才能實現“糖分自由”?

  近日,記者在某銷售平臺看到了一款號稱能夠有效阻礙皮膚糖化的面膜。宣傳稱含有Orimos抗糖化成分,抵禦肌膚糖化率高達91%,阻礙糖分生成、修護肌膚屏障、喚醒肌膚活力一氣呵成……如此神奇的抗糖面膜真的能延緩皮膚糖化嗎?記者專訪皮膚科專家對此作出解答。

  皮膚的糖化就像“烤麵包”

  據了解,皮膚糖化是指人體對於糖分過度攝入,糖分沒有被及時消耗、代謝完全,剩餘的糖與蛋白質相互作用進行的糖基化反應,兩者之間不需要經過酶促反應就能直接發生,可以導致皮膚泛黃、起包、粗糙、細紋、皮膚暗淡、無彈性、衰老等。

  南方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孫樂棟笑道:“皮膚糖化的原理其實就和烤麵包的本質是類似的,是還原性的糖和我們皮膚裏面的某些蛋白質發生了奇妙的化學變化。只不過,烤麵包是美味的,而皮膚糖化卻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困擾。”

  所謂的“抗糖面膜”,是否能夠幫助皮膚有效延緩衰老?

  “皮膚糖化在皮膚衰老的過程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這在醫學界尚缺乏完全的定論,但可以肯定糖化在皮膚的老化過程中並不起決定性作用。”孫樂棟表示,一方面,影響皮膚糖化、衰老的因素有很多,日曬、抽煙、油炸食品等都會影響皮膚糖化的水平,寄希望於抗糖化來延緩皮膚衰老是不現實的;另一方面,“抗糖面膜”中含有的很多宣稱能夠抗糖化的成分,都是在體外培養皿或動物實驗取得一定效果,但仍缺乏系統性的臨床驗證,並不能保證其有效性。

  防曬是“抗糖化”的重中之重

  “從給皮膚抗糖化的角度來講,我們不推薦任何面膜,這一功效更多的是商家炒作的噱頭。”孫樂棟説道,防止皮膚糖化、衰老要從日常生活中入手。

  “防止皮膚糖化、衰老,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防曬。”據介紹,陽光中的紫外線會促進皮膚中糖基化終産物的形成,是經過研究證明的,對面部皮膚進行有效的防曬,對防止皮膚老化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抽煙也可以加速糖基化終産物的形成,二手煙與之相比影響更甚。”孫樂棟説道,日常生活中含油量較高的食品也會促進該物質的産生。

  因此,做好防曬、健康飲食,是抵抗皮膚糖化、減緩皮膚衰老更有效的方法。(文/羊城晚報記者 薛仁政 通訊員 江赟)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抗糖化面膜”能延緩肌膚衰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