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拯救“口罩臉”,護膚有技巧

來源: 羊城晚報 | 2022年06月08日 09:12
羊城晚報 | 2022年06月08日 09:12
原標題: 拯救“口罩臉”,護膚有技巧
正在加載

  防疫碰上夏季炎熱,長期佩戴口罩難免引發一些皮膚問題,不少人的臉成了“口罩臉”:有壓痕、長期壓痕後的色素沉著、紅腫瘙癢、乾燥、擦傷或破潰等。近期又正值皮膚敏感的高發季,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五院皮膚科主任雷水生分享幾個護膚建議,幫您遠離“口罩臉”。

  皮膚乾燥?清爽保濕

  雷水生介紹,夏季戴口罩時,在口罩接觸的皮膚部位,由鼻腔和口腔呼出來的氣體不能快速蒸發,局部皮膚溫度和濕度升高,皮膚呈現潮濕狀態,像敷面膜過久一樣。這就容易使得皮膚角質層腫脹,破壞細胞屏障,影響皮膚鎖水,從而導致皮膚乾燥。

  因此建議在戴口罩前後塗抹保濕潤膚乳,保護皮膚屏障。炎熱的夏季不太適合塗抹質地過於厚重、油膩的保濕産品,應選擇清爽的産品,以免影響皮膚呼吸。

  皮膚擦傷?調整口罩

  口罩邊緣反復壓迫同一區域皮膚,尤其是在鼻部、顴部、耳廓後等皮下脂肪組織不豐富的部位,就容易出現皮膚擦傷或破潰。

  雷水生建議佩戴鬆緊合適的口罩。輕度壓痕不需要治療,但同時應保持皮膚清潔和濕潤,防止肌膚再次受到摩擦;局部淤血、皮下出血或者皮膚出現破潰、糜爛,可外用百多邦、夫西地酸等藥物預防感染。出現嚴重感染,居家無法處理情況下請及時去皮膚科就診。

  皮膚過敏?留意材質

  過敏體質的人可能對口罩材質過敏,接觸口罩的部位及附近皮膚會出現紅斑、紅丘疹,並伴有瘙癢,嚴重者可能會出現水腫、水皰、滲液。

  雷水生建議先仔細閱讀口罩説明書,避免與過敏成分接觸,必要時及時更換其他材質的口罩,或者在口罩內部添加一層柔軟的純棉材質布。

  皮疹較輕可在停用致敏口罩3-5天后自行改善,若皮疹較重可口服抗組胺藥,外用糖皮質激素藥膏等,如仍未改善或繼續惡化,請到皮膚科就診,請專科醫生指導。(文/羊城晚報記者 劉欣宇 通訊員 王葳)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拯救“口罩臉”,護膚有技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