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年輕人“DIY染發”熱度居高不下

來源: 工人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09:55
工人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09:55
原標題: 年輕人“DIY染發”熱度居高不下
正在加載

  當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嘗試“DIY染發”,即購買染發産品自己在家染發。

  在電商平臺上,不少染發産品月銷量10萬件以上。這些産品提供遮白、換色、不漂色染發、固色護髮等多種功能,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在各大社交平臺上,自己染發的話題熱度也居高不下。

  染發已變得稀鬆平常

  5月17日,家住上海的周彥因為疫情原因隔離在家中,她拿出自己的染髮膏存貨,準備給自己換個冷調棕色,好搭配夏天顏色比較亮麗的衣物。

  周彥熟練地拆開包裝,將透明披肩穿過頭部完全包裹住肩部,雙耳和手也戴上了一次性透明耳套和手套。她拿起管裝的染髮膏和一袋護髮精華露擠入瓶裝的顯色劑中,搖晃均勻後換上帶梳子的蓋子,通過按壓,梳子上有了染髮膏,這樣她就能給頭髮均勻塗抹上色。

  自己染發的潮流帶火了染髮膏的銷售。天貓染髮膏熱銷榜顯示,染髮膏銷量一週內可突破20萬件,一個月內可突破61萬件。

  記者了解到,目前市場上的染發産品主要分乳霜和泡泡兩種質地,乳霜質地的染髮膏顯色度和持久度都要比泡泡質地的更好些,但泡泡質地的染發産品操作更簡單。

  “每次染一個新的發色就可以讓自己有一個全新的面貌,心情都會變好。”在湖北武漢讀大學的王嘉欣對記者説,剛開始自己因為不太熟練偶爾會出現“爆頂”或者發色不滿意的情況,但她很快掌握了技巧,堅持自己染發已經3年了。對她來説,染發已變得稀鬆平常。在她的帶動下,周圍很多同學也開始自己染發。

  洋氣高級藍黑、熱情桃木紅、氣質減齡亞麻煙灰色是王嘉欣的最愛。“每到沉悶的冬天我都會給自己染紅色頭髮,自己染發也漸漸成了一種充滿儀式感的行為。”她説,網購時遇到喜歡的顏色,會囤些貨。

  去年發佈的《Z世代美顏消費趨勢報告》顯示,近3年來,Z世代(1995年~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線上彩色染發産品消費額逐年增長,棕色一直是他們染發的主流色調。

  理髮店染發價格勸退不少人

  “雖然自己染發跟店裏染發相比持久度可能會差一點,但染發褪色和長新發也是難免的。綜合算下來,自己染發的性價比很高。”王嘉欣説,現在到理髮店染發動不動就幾百元甚至上千元,身邊好多同學都被價格勸退。

  王嘉欣算了一筆賬,自己染發,産品詳情頁會標明産品用量,一般來説短髮用1盒、中長髮用2盒、長髮用3盒。短髮的她,每次只需要花幾十元就可以實現發色自由。

  記者在幾大電商平臺搜索染發産品時發現,銷量靠前的多款染發産品價格均未超過百元。其中一款價格25元的染發産品月銷5萬多份,折扣期還買一送一。

  染發剛滿1個月,陳微的頭頂和鬢角就長出了1厘米~2厘米的白髮,90後的她生完孩子後開始長白頭髮。剛開始,為了不那麼顯老,她會定期去理髮店染黑,但白髮長得很快。“1個月去1次理髮店實在消費不起,現在已經很習慣自己染發了。”她説。

  曾從事家用染發産品研發的郝宇表示,近些年,染發逐漸從中老年向年輕人滲透,年輕人出於追求美、趕潮流、社交、遮白等需要染發,而家用染發産品技術的提升,也讓他們越來越享受自己染發的過程,染發頻次也隨之提高。

  除了價格便宜、操作簡單,不受時間、地點限制也是陳微愛上“DIY染發”的原因。“有時候第二天臨時有約會,晚上就可以自己染發,非常友好!”她説。

  重視整體體驗

  “最喜歡的一款産品是染後沒有氣味的,在感官上刺激就小很多。有兩種産品我是不會回購的,一是用後頭皮不適,二是用後頭髮變得乾枯毛糙。”陳微説,隨著染發頻次的提高,她會格外關注染發産品的安全性和護髮功能。

  有報告指出,在後疫情時代,52%的消費者在選購染發産品時,將産品安全性視為第一考量因素。安全配方、是否添加護髮成分及溫和氣味是消費者購買染發産品的首要考量標準。

  某理髮店設計總監陳洪志對記者説,近期,因為疫情原因到店染發的顧客較之前有所減少,他認識的不少顧客會在家自己買産品染發。但也有一些顧客在家自己染發後體驗不是特別滿意,還會繼續來店裏染發。

  陳洪志介紹説,如果想要染鮮亮淺色的發色,需要對原生黑髮進行漂色,把頭髮中的天然色素或人工色素漂白,如果漂色不成功,染色就很難達到滿意的效果。

  郝宇介紹,理髮店染發産品和家用染發産品在品質上沒有較大區別,不同點是顏色的多少。一般理髮店染發産品全色盤有200個顏色左右,這些顏色提供給具有專業技能和色彩知識的理髮師,按照消費者需求可選幾種顏色調配上色,而家用染發産品的顏色少很多,主要結合當下流行趨勢,讓消費者能夠快速便捷地選擇自己所需。

  郝宇説,消費者越來越重視在整個染發過程中的體驗感,染發變得越來越享受。固色和護髮是當前的一個研發趨勢,也是消費者提高自己染發體驗的重要需求。

  (文中部分人物為化名)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年輕人“DIY染發”熱度居高不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