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探訪二手奢侈品店 貨從哪來的?如何防假?

來源: 揚子晚報 | 2022年05月18日 10:08
揚子晚報 | 2022年05月18日 10:08
原標題: 探訪二手奢侈品店 貨從哪來的?如何防假?
正在加載

  5月17日下午,南京市建鄴區高廟路上的一家二手奢侈品回收店內,一款香奈兒包包被放在最顯眼的位置。店主小鹿告訴記者,這家新店剛開業兩個月,另一家開了兩年的廬山路老店已積累了大量客戶資源。最近,打著“中古”概念的門店在南京街頭多了起來。這個藏在冰山下已久的小眾行業,進入了增長期。

  客人是誰、貨從哪來?

  “我們店主要做二手奢侈品包,LV幾千至1萬出頭,香奈兒1萬元至3萬元,愛馬仕3萬元以上。”27歲的“鯨落名品”店主小鹿説,店裏的香奈兒展示區是人氣最旺的地方。

  “店裏的客人主要是25歲-35歲的女性,絕大多數是周邊上班的白領和附近居民。”小鹿説,客源主要靠老客帶新客,新貨到店就給客人推送微信圖文,平時做一些社交平臺推廣,近期擴張了第二家社區門店,輻射河西南的多個小區。

  客人買包為何要來二手店?小鹿説,一些專櫃難以買到的限量款,或是市場上少見的中古款,只有在二手奢侈品市場才能夠見到,不少年輕人視此為“樂趣”。“性價比”也是重要因素,有些貨是全新閒置品與新品幾乎無差異,有些98新、99新自用也很合適。

  “店裏的貨,也來自客人。”小鹿説,曾有老客從家裏一下子整理了十幾隻包來賣,賣掉舊款再買新款。

  假貨痛點如何解決?

  信任問題是二手奢侈品交易的最大痛點。“在這行,我們也很小心,一旦從自己這裡出去了假貨,可能不會有人再和你合作。”小鹿説,“我自己本身是一名持證鑒定師,當然如果客人有疑惑,我們也可以送去中檢檢測、出具證書。”小鹿補充,申請“中檢認證”有一定的門檻,只有得到行業認可的機構才可以有資格送檢。

  “我曾經遇到過一位女士,是朋友介紹過來的,拿了十幾個包來賣,只有1個是真的。”小鹿説,客人當時就很震驚,真的那款是她從專櫃購入的,其餘都是十幾年來從一位代購手裏買的。

  河西世茂智匯園內的“小飛象”在南京開業已14年,門頭有個醒目的“中國中檢官方合作單位”招牌。“小飛象”店員很有底氣地説,所有出售的包包都有“中檢”鑒定證書。

  “中古店”利潤空間有多大?

  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目前共有二手奢侈品相關企業91667家。近年來,二手奢侈品相關企業逐年增加,其中2021年為相關企業成立的高峰期,當年成立28113家相關企業,企業註冊增速高達58.96%;截至2022年5月17日,我國已成立二手奢侈品相關企業15874 家。據統計,江蘇擁有5057家相關企業,數量上位列全國第七。

  揚子晚報在調查中發現,一般實體店的利潤空間在10%—15%之間,例如一款LV包回收來是1萬元,店舖再以1.1萬元賣出去,賺1千元。另外,“小飛象”還有一種消費者“寄售模式”,消費者可以自行定價,將成交價8%的手續費交給店舖。

  江蘇省社科院區域現代化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丁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中國奢侈品市場存量非常大。對於經營模式,他更看好線下門店,消費者可以看到實物和細節。他提醒,二手奢侈品沒有統一的定價標準,消費者不妨多對比幾家店再做決定。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探訪二手奢侈品店 貨從哪來的?如何防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