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DIY染發是個多大的市場?

來源: 揚子晚報 | 2022年05月17日 09:04
揚子晚報 | 2022年05月17日 09: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夏天到了,不少愛美女孩打算換個發色、換種心情。很多人不再去理髮店,而是愛上了自己買來染發劑,在家裏DIY染發。在電商平臺,多款染發劑月銷量近10萬件;在社交平臺搜索“自己染發”,有將近200萬篇筆記,百萬網友在線分享DIY染發心得。

  打開快遞包裝,年輕的咖啡師小李拿出了新買的染發劑。這是一款亞麻褐棕色的染發劑,頭髮烏黑濃密的小李之所以買它,純粹是覺得黑髮太悶了,想嘗試下換個造型。而專用的男士染發劑顏色沒那麼豐富,於是他選擇了女士款,多買幾盒還能和女朋友一起用。小李購買的染發劑一盒的價格是72元/60ml,一盒就足夠短髮的他染兩次。

  在正式操作之前,小李就在網上搜索了染發教程,現在已經自成“專家”。“把染發劑倒在專用的盒子裏,戴上手套、拿起刷子,避開頭頂將染發劑塗抹。如果想要效果更均勻,可以在等待半小時後補涂一下,然後拿出保鮮膜把頭髮包住,再停留半小時。之後,就可以去洗頭髮了。”不過,令小李哭笑不得的是,他的枕頭上也染上了顏色,有點難以洗乾淨。

  像小李這樣選擇自己染發的年輕人不在少數,畢竟去理髮店染發雖然留色時間久,但價格動輒幾百元。而自己染發成本低,又可以經常換發色,對喜歡新鮮感的年輕人來説,吸引力太強。在社交平臺小紅書上搜索“自己染發”,有將近200萬篇筆記,百萬網友在線分享DIY染發心得,有染發經驗、如何挑選發色、染發劑成分測評等等。在新浪微博搜索“染發”話題,總共有4.3億次閱讀,吸引了50.5萬次討論。

  除了常見的染發劑和染髮膏,泡泡染發劑也是年輕人喜歡的熱門款。這種泡泡染發劑操作起來更方便,只要把擠出來的泡沫在頭髮上涂勻,洗護吹乾後就能get新發色。揚子晚報記者注意到,現在染發劑的顏色可真不少。以某品牌泡泡染發劑為例,有普羅旺斯玫瑰、奶茶咖棕、海軍藍、煙灰色等等潮流色。另一知名品牌的染發劑中,有迷霧茶棕、香草蜜茶、煙熏紫灰、落日臟橘、復古漿果等聽起來就極美的顏色。這些染發劑的“粉絲”可真不少,不少産品動輒月銷量近10萬件,有産品爆賣1300萬盒。

  根據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發佈的《2021洗護髮品類趨勢報告》,2018—2020年期間,95後在天貓染發市場的消費規模和增速最高。在色彩上,文藝的茶色、甜酷的灰色、張揚的粉色等潮流色登上90後和95後的發色熱搜榜,選擇困難症一個月換一種發色也不是不行。另據中商産業研究院此前預計,2021年我國染發行業市場規模突破200億元大關。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DIY染發是個多大的市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