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居家健身設備又“上新”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4月21日 11:33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4月21日 11:33
原標題: 居家健身設備又“上新”
正在加載

  眼下,國內不少城市正面對著新冠疫情的新一輪衝擊,這也讓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宅家運動顯現出其必要性和優越性,幫助人們培養自律生活態度,也因此成為時下最流行的運動方式。

  家庭使用面積受限

  健身器材最好“不佔地兒”

  如今,宅家運動既是常態,也是潮流。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家庭健身房或家庭健身角。

  從場景和需求方面來看,硬核健身愛好者傾向於選擇強效健身器械,例如健腹輪、家用動感單車、可調節啞鈴套裝等,適用於高強度訓練。對於精緻運動群體如瑜伽愛好者、女性上班族來説,加厚加長健身墊、肌肉按摩泡沫軸瑜伽柱、智慧健身鏡等“神器”,則是輕質量便捷的氣質之選。

  對於有塑形減脂需求的人群來説,高效鍛鍊是他們的主要目標,從而能在有限的時間和體能消耗中,有效維持健康體態。因此常規運動項目格外受他們喜愛,無繩球計數跳繩、室內外成人籃球、輕型初學者羽毛球拍等裝備,成為熱銷商品。

  曾有媒體報道,線上健身器械銷售金額佔比中,二至四線城市都普遍高於一線,正是與家庭使用面積有關。因此,大型器材免安裝、可折疊,是不少都市人群選購的重要考慮因素。

  健身單車在運動科學領域叫做“功率自行車”,是模擬戶外運動的有氧健身器材,也被稱為心肺訓練器材。今年的迷你款重量僅有3公斤,電池供電無需電源移動方便,是家庭健身入門之選。

  可折疊的動感單車將健身房的“硬核訓練”搬進家。快速折疊設計,簡單收納不佔空間。靠背和扶手齊全,椅背可調節適合各種身高,舒適度更高。再看可折疊划船機,和可折疊跑步機一樣,90度折疊後可直立靠在墻角,輕鬆置於家居各個角落。

  考慮到居家使用的場景,除了佔地小、易收納之外,還有兩個特點也值得關注:第一,防護性能,如能更有效避免對膝蓋損傷的划船機、橢圓機等器材更受歡迎;第二,靜音産品是用戶最大訴求。觀察各電商平臺上的負面評價不難發現,靜音對於優化大型健身器械來説是尤為重要的。

  和好友線上打卡“比拼”

  健身智慧化社交化成趨勢

  健身是一件考驗耐力與恒心的事情。在居家條件下,缺少他人的監督與陪伴,要做到自律健身,顯得更加困難。事實上,居家健身的一大阻力是缺少健身房式的鍛鍊氛圍。

  針對這一現象,已有不少健身品牌在社交化方向上發力,幫助用戶堅持健身。例如某健身平臺,用戶可以添加通訊錄好友,看到其他好友的動態打卡、訓練項目、訓練時長等,這些功能大大提高了單人運動的動力,並且在類似朋友圈的動態頁面形成良好的社群氛圍,體現健身産品的社交屬性。

  同時,健身器材的智慧化,為提升趣味性和準確度帶來了更多可能。市面上相關産品包括智慧跑步機、智慧健身鏡、智慧小啞鈴、智慧跳繩、智慧動感單車等。智慧化健身器材通過搭建智慧健身平臺,不僅具備健身計劃制訂、運動數據採集等功能,還能實現用戶間的遊戲互動、運動競技等。

  一些智慧健身器材還能夠個性化定制健身目標,查看體能運動數據。AI教練會督促訓練計劃的完成,用戶完成不了的動作會被檢測到,等到完成了才會進入下一個練習,實在完成不了也能調整到可接受的程度,幫助用戶循序漸進形成健身習慣。

  在智慧化方面,無論是健身器材企業,還是健身軟體平臺,都認同軟硬體結合的路徑。智慧健身器材在提供硬體的同時,都會配套手機專用App,可提供線上運動指導,包括視頻講解、開通直播課程等,注重從視聽角度進行體驗優化。

  一些線上健身平臺也半路出家做起了硬體。這也表明,通過“硬體+內容”的模式,為消費者提供更專業有趣的服務,是目前家庭健身行業的一大趨勢。

  居家健身被視為風口

  有機遇也有挑戰

  新冠疫情和技術升級的影響下,居家健身被認為是一個風口,但越來越多的企業涌入這片藍海的同時,也面臨著一定的挑戰。

  從健身大環境來看,發達國家的健身意願更高,健身人口的滲透率也更高。根據三體雲動的統計,2020年我國內地健身人口滲透率為5.02%,而同期美國和歐洲的健身人口滲透率分別為15.2%和8.1%。

  從健身時間來看,很多加班的打工人缺少充足的時間健身,一時心血來潮購買的健身器械,也往往因為工作繁忙而閒置。

  從居住環境來看,發達國家人口較少,居住面積普遍較大,有充足的空間來擺放跑步機等硬體設施,而部分國人受到居住環境限制,購買大型健身器械意願較低。

  不過,這些挑戰似乎沒有澆滅資本的熱情,由於國內智慧健身賽道的增量市場樂觀,發展前景廣闊,互聯網巨頭紛紛進軍智慧健身市場。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居家健身設備又“上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