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專家分享護膚指南 帶你美麗春夏

來源: 羊城晚報 | 2022年03月29日 15:32
羊城晚報 | 2022年03月29日 15:32
原標題: 專家分享護膚指南 帶你美麗春夏
正在加載

    “肌膚冰雪瑩,衣服雲霞鮮”。擁有白皙、細膩、緊致的好皮膚一直是所有年輕女生夢寐以求的事情。但隨著氣溫持續升高,缺水、曬傷、起斑等皮膚問題接踵而來,羊城晚報記者特別採訪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五醫院皮膚科主任雷水生,他介紹了相當實用的護膚技巧,帶你美麗春夏。

  從清潔到全粧上臉 重點做好三件事

  春夏接踵而至,不少人臉上容易“出油”,覺得應該加大清潔力度,多洗幾次臉。雷水生指出,過度清潔反倒會使皮膚分泌更多油脂以補充失去的水分,導致“越清潔越油”,嚴重者還會發生脂溢性皮炎。

  因此,雷水生認為春夏季做好面部清潔一天兩次適宜;選用和皮膚pH值較為接近的清爽型面部清潔産品;溫水洗臉;洗臉後用毛巾輕輕吸幹水分。

  同時,隨著天氣溫度的升高,汗水會帶走大量的水分,要想保持肌膚水潤健康,專家認為,除了早晚護膚時補水外,也可隨身攜帶補水保濕噴霧。另外,晚上可以敷一些補水保濕面膜幫助肌膚補水。

  要想有好皮膚,一定要注重防曬。雷水生指出,防曬並非夏季專屬,一年四季都要防曬,但夏季每天10-14點是紫外線照射最為強烈的時間,此時應儘量避免外出。若必須要在室外活動,塗抹防曬霜的正確方法應該是每隔一個小時塗抹一次,而且是SPF15及以上的防曬指數産品。

  也就是説,清潔、補水和防曬是護膚的三件最重要的事情。

  痘痘肌、雀斑臉怎麼辦?

  “在醫學美容方面,皮膚科接診的患者以祛痘坑痘印、雀斑居多,一般來説,目前的激光治療只能是改善或緩解已出現的上述皮膚問題。”雷水生説。

  痘痘(痤瘡)是毛囊皮脂腺的炎症,大部分人都是在青春期開始出現的。如果護理不當,手抓、擠壓,就會留下永久的印記,出現痘坑和痘印。

  雷水生説,可以使用藥物聯合強脈衝光改善痘印情況,且平時要少熬夜、少食甜食、辛辣刺激的食物,認真清潔皮膚;可以使用黃金微針以及點陣激光治療痘坑,通過熱刺激使真皮中的膠原重塑達到填充痘坑的目的。

  專家介紹,雀斑生成主要與遺傳和日曬有關。激光(調Q激光、皮秒激光)與強脈衝光的“選擇性光熱解作用”被雀斑中的色素小體吸收,在瞬間産生爆破效應被擊碎。擊碎的黑素粉塵或隨皮屑脫落,或由巨噬細胞吞噬後隨淋巴循環排出體外,可達到祛斑效果。

  專家特別提醒,即使是做完激光祛痘坑痘印、祛斑手術等,也不是一勞永逸,術後更要注意防曬、保濕等,一定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做好術後護理。

  延緩皮膚衰老有辦法

  三點建議牢記在心

  衰老不可避免,但是延緩皮膚衰老還是有章可循。雷水生指出,不同年齡段會出現不同的“衰老跡象”:20-25歲,女性皮膚的主要問題是痤瘡、毛孔粗大、雀斑、日光性黑子等問題;25-35歲,女性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含量逐年下降,開始出現細紋、雀斑、黃褐斑、痤瘡後色沉、痤瘡後瘢痕等;35歲以上,面部除膠原蛋白下降外,各種色素沉著增加,出現黃褐斑、脂溢性角化(老人斑)等問題。

  針對上述問題,除了採用激光治療之外,專家建議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生活習慣。一是飲食上建議少吃油膩、煎炸、腌制食物及甜食,最好是“素食為主,葷素搭配”。二是注重防曬、避免熬夜、戒煙等都有助於延緩皮膚衰老。三則是加強鍛鍊,雷水生特別提醒女性應找到符合自己身體狀態的運動方式,不過分追求運動次數和程度,身心愉悅地進行運動鍛鍊才能有效地延緩皮膚衰老。

編輯: 阮崢 責任編輯: 劉洋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 專家分享護膚指南 帶你美麗春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