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錦賽位列金牌榜第1 中國短道速滑隊賽季圓滿收官

副標題:

來源:中國體育報  |  2024-03-28 09:29:39
中國體育報 | 2024-03-28 09:29:39
原標題:賽季收官 老將回歸 新秀崛起 中國短道速滑隊愈團結愈強大
正在加載

本報記者 李曉潔

作為賽季的收官之戰,2023-2024賽季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錦賽不久前在荷蘭鹿特丹落幕,中國隊以4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一,為本賽季國際比賽畫上圓滿句號。“整體比賽超出預期,這也是繼2016年世錦賽之後,我們取得的又一個亮眼成績。”中國短道速滑隊領隊劉辰宇説。

團體項目是整體實力和默契度的展現,各支隊伍對3枚接力金牌都虎視眈眈。本屆世錦賽,中國隊在混合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雙雙摘金,滑出自身實力的同時也展示出中國短道速滑隊的團隊精神。“在備戰世錦賽時,我們把接力項目當作重點,根據教練組制定的計劃,運動員報項和技戰術安排都圍繞接力展開。”劉辰宇表示。

在本賽季6站世界盃中,中國隊主力隊員參加了前4站比賽,在混合接力項目上奪得2金1銀,男子5000米接力摘得2金1銅,兩個接力項目都排在本賽季世界盃積分榜前三位,展現出較強實力。劉辰宇説,接力項目十分考驗團隊配合,中國隊重視打造團隊精神,“大家常年在一起訓練,關係非常融洽,隊員之間建立了良好的信任關係。”

“十四冬”結束後的近一個月時間裏,全隊調整到了最優狀態,並將其延續至比賽最後一刻。此外,教練組經常組織運動員集體觀看比賽視頻,隊員們坦誠地分析自己的不足,研究如何改進,“在細節處理上的精益求精也進一步增進了運動員在比賽中的默契。”劉辰宇説。

2023-2024賽季是米蘭備戰週期的第二個賽季,經過一年多的休整,范可新和任子威在本賽季先後回歸賽場,兩位老將都經歷了在世界盃中淘汰再復活的過程,但是他們的狀態正一步步攀升。“能回到隊伍和大家一起比賽,我對於贏的定義並不再是對自己,而是希望能幫助更多年輕運動員成為他們自己心目中的冠軍,給他們能站上領獎臺的自信。”范可新説。在隊伍定下的長期備戰方案中,新老隊員一起備戰,為米蘭週期的整體備戰打好基礎。

中國隊在6站世界盃獲得的7金和世錦賽的4金都來自男子項目和接力項目,從金牌數量上看,女隊與世界強隊仍有差距,但從獎牌和自身狀態上看,姑娘們的實力和進步有目共睹。“橫向對比,女隊與世界頂尖選手比較是有差距的,但如果縱向對比自身上賽季表現,我們的提升是很大的。”劉辰宇説。上賽季,女隊鮮有能進入A組決賽的選手;本賽季,她們不僅能經常性進入A組決賽,還拿到多枚獎牌。

范可新在北京站收穫2銀1銅;公俐在中長距離進步明顯,她在世界盃北京站拿到女子1500米銀牌、1000米銅牌,又在首爾站贏得女子1500米銅牌;王曄連續收穫世界盃北京站和首爾站女子500米銅牌,又在德累斯頓的比賽中以500米個人最好成績拿到銀牌,同時打破全國紀錄。公俐、王曄、王欣然等新週期成長起來的選手,從上賽季在國際賽場的拘謹和慌亂,到本賽季逐漸嶄露頭角,女隊的年青一代正在崛起。

同時,劉辰宇也認為,正是女隊的上佳表現為中國隊在混合接力項目上屢創佳績奠定基礎,“世錦賽混合接力項目決賽,荷蘭女選手實力非常強,我們的女隊員能夠在滑行中始終保持跟隨,在速度上不落後並保持穩定性,給男選手超越創造了機會。”范可新也説:“我剛出來比賽時也不是第一次就能拿冠軍,都要經過一點一滴的積累和鍛鍊。我們的接力項目是優勢,其中的交接、速度把控、超越都要做好,能滑好接力,個人實力一定不會差。”

男隊在世界盃和世錦賽的500米、1000米、1500米都有金牌入賬。此前受到傷病困擾的林孝埈經歷了狀態起伏,經過調整逐漸恢復後,他的實力得以展現。在本屆世錦賽上,他不僅摘得男子500米金牌,在混合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中也發揮重要作用,為中國隊奪取金牌作出重大貢獻。孫龍在世錦賽斬獲男子1500米金牌,收穫首枚世錦賽個人單項金牌。“通過這個賽季國家隊訓練和國際比賽鍛鍊,孫龍更加沉穩,在世錦賽半決賽和決賽表現強硬,在對抗能力、比賽心態和臨場應變能力都能看到很大提升。”劉辰宇説。

“這兩年積累了很多經驗,每天都在優化自己的滑行技術,提升競技水平,分析國外頂尖選手的技戰術,還與隊友不斷磨合增強默契。”孫龍説,他花了很長時間調整心態,做到了在賽場上更冷靜、更強大。雖然成敗是體育的常態,但在孫龍看來,能代表中國隊參賽,他就一定要在最大的舞臺上完成升國旗、唱國歌的夢想。

加入中國隊的首個賽季,劉少林、劉少昂兩兄弟在國際賽場展現出了良好的競技狀態。在蒙特利爾的首站世界盃上,劉少昂將男子500米金牌收入囊中,為中國隊取得賽季“開門紅”;此後,他又斬獲2個1000米金牌。除此之外,兩人在接力比賽中也有不小的貢獻。劉辰宇説,他們二人是成熟的運動員,不僅個人能力強,訓練中也非常自律,比如飲食、作息調整、訓練態度等方面都非常專業,在隊內起到了積極作用。

在世錦賽上,中國隊以每個單項兩個名額的不利局面對抗其他短道速滑強國普遍的三個滿額參賽陣容,但是通過全隊上下的不懈努力、團結一致拼下4枚金牌。每次奪冠運動員們都身披國旗繞場一週,在頒獎儀式上齊唱國歌,提振了氣勢,振奮了人心。

“本賽季雖然拿到不錯的成績,但是大家的心態都很平穩,每一次比賽我們都當做是檢驗訓練成果的機會,不斷發現問題、改進提升,我們最終目標是在米蘭冬奧會取得優異成績。”劉辰宇説,中國短道速滑隊一直有著共同的目標——米蘭冬奧會,他們不會因為一場勝利就驕傲自滿,也不會因為一場失利就懷疑自我,現在隊內呈現出非常好的訓練生活氛圍,每個人內心都十分篤定,專注訓練、不斷進步。

編輯:張澤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世錦賽位列金牌榜第1 中國短道速滑隊賽季圓滿收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