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膠冰雪”打造的冰壺體驗館落地唐山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06-07 16:27:28
央視網 | 2023-06-07 16:27: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6月3日下午,“理唐智融 共創未來——北京理工大學唐山研究院科技創新開放日暨新材料成果專題路演活動”舉行。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書記武衛東,唐山市委副書記、市長田國良,市領導張旭、沈建國,北京理工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博出席活動,唐山市政府相關部門、北京理工大學相關部門負責人及企業代表匯聚一堂,共同見證12個創新研究中心揭牌。

自建院以來,研究院按照“做實、轉化、一流”為發展總方針,堅持走“紮根屬地-優勢輸出-做實做優-打造一流”的創新發展道路,按照“大專家領銜、大團隊落地、屬地大發展”的模式,融合校地雙方優勢資源和創新力量,服務唐山“4+4+N”産業領域,推動科技創新人才、一流項目和産業落地生根,打造國際一流的綜合性科技創新平臺和全國深具影響力、競爭力的成果轉化基地,構建共享共贏生態。研究院以産業為引領,精心佈局,依託北京理工大學13個國家級、省部級創新平臺,面向河北省12個支柱産業,聚焦唐山市産業轉型升級發展需求,在唐山培育建設了12個産學研一體化創新研究中心,服務於地方經濟綠色健康發展,打造市校合作典範。

唐山市委書記武衛東為依託“凝膠冰雪”技術建設的“冰壺體驗館”揭牌

活動期間,唐山市委書記武衛東為依託“凝膠冰雪”技術建設的“冰壺體驗館”揭牌。作為唐山首個可對外開放的冰壺運動場所,“凝膠冰雪冰壺體驗館”旨在傳承北京冬奧文化遺産,圍繞京津冀一體化建設和唐山“三個努力建成”發展目標,打造面向冰雪運動産業的“産學研用”全鏈條應用轉化示範模式。在冰壺館揭牌儀式後,市領導、各部門負責人及企業代表活動走進館內親身體驗“凝膠冰雪”打造的冰壺賽道。武衛東書記與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女子冰壺隊主力隊員姜馨迪一同為賽道“開球”。姜馨迪也在體驗後表示第一次見到這種材料製成的冰,從上冰的感受來講與真冰“零差別”,而材料不融化的新穎特性將極大幫助冰壺運動的普及和推廣。本次活動還特別邀請了來自唐山市樂亭縣姜各莊鎮初級中學的四位學生,新興技術也成為了孩子們提高成績,向夢想出發的“助推劑”。

該凝膠冰雪作為由入駐北京理工大學唐山研究院張凱教授團隊首創的新材料技術,處於國際領先地位,可大規模生産使用於冷鏈物流、醫療健康、文化體育及軍工領域,未來將對多個行業産生顛覆性變革。這一新型材料被應用於冰雪運動場館的建造,更是一次“冰雪運動的革命”,將從場館建造、場館運維等環節極大程度地縮減成本,將場館的能源消耗降低50%左右。張凱教授在談到凝膠冰雪與冰壺項目的這一次“跨界合作”,認為材料的創新是一個産業得以生存的生命力和驅動力,凝膠冰雪的應用將對於冬奧遺産轉化以及“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張凱教授談到生活體育概念時表示,體育不僅有競技體育,也要有群眾體育乃至生活體育。作為科研工作人員,能夠用科技的力量來降低冰雪運動的門檻,帶動冰雪運動的普及,讓更多的人走進冰場和雪場,去認識和體驗冰雪運動,讓體育真正融入生活,讓體育改變生活。“生活體育”的理念與團隊所追求的目標高度契合,科技創新將為生活體育的發展助燃,燃起全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讓生活更美好。(央視網 張靜)

編輯:毛睿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凝膠冰雪”打造的冰壺體驗館落地唐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