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不給力 國足在技戰術安排方面仍面臨許多改進工作

副標題: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03-27 08:29:38
北京青年報 | 2023-03-27 08:29:38
原標題:新人不給力 新國足無奈輸球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3月26日下午,中國男足做客新西蘭惠靈頓,與新西蘭國家隊進行了雙方4天內的第二場國際A級熱身賽。中國隊雖由替補前鋒巴頓在終場前扳回一球,仍以1比2不敵對手,從而以1平1負的戰績結束此次新西蘭熱身之旅。

  從兩場熱身賽情況看,中國隊在新帥揚科維奇率領下在技戰術及精神層面確有可圈可點之處,難求一勝,仍因技不如人。以陳蒲、吳少聰、林良銘等年輕球員為代表的新人,目前尚未具備挑大梁的絕對實力,中國隊在重建初期難免繼續“啃老”。

  對方逼壓下 中國隊陣型被漸漸衝散

  在23日的比賽中,中國隊表現出的求勝欲、戰術紀律及武磊等核心球員的出色發揮令廣大中國隊球迷倍感欣慰,也為新帥揚科維奇率隊取得個人執教首勝平添了信心。針對首輪比賽本隊暴露出的問題,揚科維奇對26日中國隊的首發陣容做了3個人員位置的調整,他安排前鋒陳蒲、邊前衛鄧涵文、剛剛由男足亞運隊借調而來的中衛吳少聰,分別取代譚龍、劉彬彬、魏震首發登場。比賽開始階段,中國隊延續了上場比賽的主動態勢。開場僅13分鐘,韋世豪的一記左腳遠射就險些攻破對手城池,6分鐘後,武磊再失單刀機會。

  令人遺憾的是,隨著比賽推進,主隊利用身體優勢漸漸奪回控球的主動權,而在對方逼壓之下,中國隊的陣型被漸漸衝散。第31分鐘,主隊賈斯特突破朱辰傑防守後突入禁區,結果被吳少聰魯莽地鏟倒在禁區內,幸運的是,顏駿淩撲出了格雷夫綿軟無力的點球。但與稍前亮相的男足亞運隊一樣,持續被動防守的中國隊,防線難免有疏漏。第41分鐘,武磊犯規送給對方一次前場定位球機會,結果主隊正是利用這個機會,逼得朱辰傑自擺烏龍,從而打破場上僵局。

  比賽進入下半時後,巴頓、魏震、林良銘分別替換陳蒲、吳少聰、韋世豪上場,隨後何超也于第65分鐘替換徐新出場。在此過程中,劉洋第52分鐘主罰的直接任意球角度刁鑽,但被對方門將神奇撲出。第80分鐘,主隊獲得反擊良機,並由加貝特輕鬆破門,幫助本隊鎖定勝局。武磊、巴頓下半時曾獲得少許進攻機會,然而直到補時最後一分鐘,巴頓才利用頭球破門幫助客隊扳回一球,卻無法扭轉中國隊敗局。

  找到務實技戰術打法 但個人能力突出球員寥寥

  從與新西蘭隊的兩場比賽情況看,新帥揚科維奇“立足防守、主打防反”的方略比較對路,在兩場比賽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戰術效果。只可惜,中國隊目前個人能力突出的球員寥寥。

  第52分鐘,劉洋的直接任意球險些破門,球隊丟球或者説破門乏術,不能簡單歸結為運氣不佳,而是在相關位置上缺乏一錘定音或力挽狂瀾的“關鍵先生”。如主隊打入的第二球,很大原因得益於劉洋禁區內幾乎無干預的防守。這意味著,中國隊在人員及技戰術安排方面仍面臨許多待改進工作。

  在26日的比賽中,前鋒武磊、中場吳曦、後衛張琳芃、門將顏駿淩均打滿了全場比賽,而這些已經步入而立之年的老將亦是本次遠征期間,國足表現最穩定的球員。為球隊打入唯一入球的巴頓此前亦多次入選過國足集訓隊。相比之下,以吳少聰、陳蒲、林良銘為代表的新人,雖然場上兢兢業業,但因為國際賽事經驗欠缺,而略顯稚嫩或魯莽,他們仍需在主帥調教、老將傳幫下,走向成熟。

  通過此兩場熱身賽,中國隊在新帥揚科維奇率領下邁出了新週期重組的第一步,儘管對陣新西蘭隊1平1負的戰績令人遺憾,但相比于乏善可陳的男足亞運隊,中國隊至少找到了務實的技戰術打法。作為男足亞運隊適齡球員,吳少聰、朱辰傑也通過高質量的國際熱身賽獲得了難得歷練,從這個角度來説,中國隊此次出征取得了一定的收穫。

  6月坐鎮主場再踢熱身賽 首選亞洲球隊作為熱身目標

  據了解,中國隊將於當地時間3月27日白天啟程離開新西蘭惠靈頓,重返奧克蘭,隨後將乘坐當地時間27日晚11點起飛的班機離開奧克蘭回國,預計全隊將於北京時間28日清晨6點抵達上海,並就地解散。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以揚科維奇為主帥的中國隊教練團隊回到中國後,將立即投入到新一輪工作中。按照計劃,中國隊將在今年6月12日至20日的國際比賽日週期內坐鎮本土主場,參加兩場國際A級熱身賽。從重建球隊信心、回饋廣大球迷等因素考慮,中國隊6月不會選擇實力較強的對手,不過考慮到36強賽及2023年亞洲盃賽的對手均來自亞洲,中國隊仍將首選亞洲球隊作為熱身目標。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編輯:陳瀾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新人不給力 國足在技戰術安排方面仍面臨許多改進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