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生活體育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12-07 15:59:47
央視網 | 2022-12-07 15:59: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十四五”開局以來,體育在逐漸內化于各年齡段群體日常活動中的同時,也不斷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之中,超越“體育生活化”階段的“生活體育”正大放異彩,並愈加成為城市乃至國家進步的顯著標誌。

簡單地説,生活體育可以看作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是經濟水平逐漸提高、人居環境逐漸改善、體育氛圍逐漸濃厚、健康意識逐漸增強後,生活與體育全面融合的一種社會樣態。其主要具有以下五大特徵。

一、條件依賴性

生活體育的實現,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對外部條件的依賴性較強。例如,在重污染天氣下,空氣中存在著大量粉塵和污染物,生活體育的戶外形式就會受到嚴重制約。又如,體育場地數量的多寡直接影響生活體育開展的充分程度,而整體教育水平的高低則關係著人們參與生活體育的意願與熱情。

二、跨界聯動性

生活體育並不完全局限于體育範疇,其既能輻射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還與旅遊、康養、傳媒、交通、城建、環保等行業緊密交織。一般而言,經濟水平的提高會帶動生活體育的發展,後者的成長又會促進社會文明的進步,同時潛移默化地實現多行業、産業的跨界融合、聯動發展。

三、主體自發性

社會進步帶來了人們體育價值觀念的轉變,從而支配人們産生相應的生活體育行為,成為人們主動參與生活體育的動力。這種動力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干擾,屬於自發需求和自覺行為,並可根據各種客觀條件自主選擇生活體育的內容與形式。

四、全民共享性

全民共享作為共享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成為新時代共享發展理念的核心價值追求。這意味著生活體育並非僅面向某一部分人群,而是不同性別、不同職業、不同收入水平的群體都可以共享生活體育的發展成果。

五、終身參與性

終身參與性指的是生活體育並不是人們只能在某個階段集中參與,而是貫穿于整個生命週期,無論是孩提時代還是求學階段,無論是初入社會還是臨近退休,亦或耄耋之年,都能夠參與且有多樣的路徑選擇。

當前,大眾的健身意識和健康素養都明顯提升,奧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大幅減弱,防控措施不斷優化,在這樣的背景下,客觀認識生活體育,大力倡導和推廣生活體育,可謂正逢其時。

更為重要的是,如前所述,作為“體育生活化”高階樣態的“生活體育”又不僅僅與全民身心健康素質息息相關,還與一座城市、一個省份、一片區域、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社會文明、生態建設、民生福祉關聯緊密。如此來看,生活體育是名副其實的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過程中的特色一環,並極可能在朝向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成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遠景目標行進中發揮獨特作用,成為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而紮實推進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

疫情終將過去,勝利必將到來!讓我們共同開啟生活體育的新篇章!

作者 | 白宇飛 范松梅 宋赫民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漫談生活體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