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生活體育大會圓桌論壇在成都舉辦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11-04 08:55:52
央視網 | 2022-11-04 08:55: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11月3日下午,首屆中國(成都)生活體育大會圓桌論壇在成都天府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論壇特邀央視名嘴韓喬生擔任主持,與奧運冠軍樂靖宜、首都體育學院教授李相如、清華大學體育産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等多位體育界知名人士和體育學者展開探討。

  會上,在《明星運動員在生活體育養成中的示範引領作用》和《社區體育建設與“體育+”融合發展》兩個議題的交流中,業界人士以不同視角觀點生動探討了生活體育與大眾健身的實踐故事。

  過去的一年,奧運會、世乒賽、歐洲盃等精彩大賽接連上演,明星運動員們引發了一波又一波的全民關注,迎來爆髮式“破圈”。蘇翊鳴、蘇炳添、馬龍、全紅嬋、楊倩等一眾明星運動員在受到體育迷們喜愛的同時,也在引領示範著他們的體育軌跡。2022年開年,微博發佈《體育明星微博年度報告》,該報告數據顯示,微博平臺上可統計的體育運動員累計粉絲增量已達2.31億,運動員相關話題先後5865次登上熱搜,相關內容總互動量達2.1億次。由此可見,明星運動員的帶動效應成績斐然可見。

  在第一個議題《明星運動員在生活體育養成中的示範引領作用》的話題討論中,嘉賓們各抒己見,氣氛非常熱烈。

  上海市青年體育聯合會會長、泳神俱樂部理事長、中國游泳奧運冠軍樂靖宜認為,明星運動員有一定號召力,在宣傳推廣上能起到重要作用。“我們泳神俱樂部一直致力於推廣游泳,相較于其他體育項目,游泳不僅是一項運動,還是一項生存技能,我們希望各年齡層的人都能掌握這項技能,這也是我們一直在做的。”

  首都體育學院教授李相如教授在發言中直言,一百次的説教,不如一次模範示範作用。“每次看到運動員們為國出征,升國旗奏國歌,其榜樣作用油然而生。”而回歸生活體育範疇,李教授表示,“從成都的生活體育現狀來看,老百姓身邊的15分鐘生活圈基本上建立起來了,但是怎麼樣把這些設施用好,把它真正變成我們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需要榜樣起到&&作用。”

  作為國家級新區、“公園城市”首提地,四川天府新區文創和會展局黨組書記、局長吳華平表示,推廣生活體育已經成為天府新區構建公園城市的一部分,“我們在三個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嘗試,第一是公園城市貫穿了群眾體育生活的全過程,包括場景、活動、配套設施、體育産業等;第二是注重多元融合,把文化、旅遊和體育融合在一起;第三是共建共享,創新體育教師共享模式,搭建人才蓄水池的同時,也搭建了共享的立交橋,從運動資源到教育資源的一個結合,從而促進雙軌運行的機制。”

  擁有多年綜藝製片經驗的原中央電視臺製片人、導演辛少英在討論中表示,觀眾對體育榜樣是充滿崇敬的,運動員在節目中展現好的品德、好的精神,對觀眾是很好的正面引導。同時她還提到,“奧林匹克不僅是‘精英體育’,明星運動員在賽場外最大的作用就是走進校園、走進社區,起到示範作用。”

  體育強國建設進程中,社區體育的高質量發展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提質增量的內在要求,是助推全民健身與健康的必要驅動力。

  在第二個議題《社區體育建設與“體育+”融合發展》討論中,清華大學體育産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認為,社區體育是全民健身中最基礎的舞臺,也是把體育變成一種生活方式,最好的詮釋和助教。當前,社區體育中存在群眾結構單一、場地不足、活動和賽事缺乏等問題,大力推進體育+互聯網發展,讓社區體育智慧化,將使社區體育的發展更加活躍、有效。

  成都市新都區三河村此前登上了央視“走進鄉村看小康”節目。這裡註冊成立了成都市第一家農民足球俱樂部,策劃舉辦了7屆“寶柚杯”足球賽,建成了遠近聞名的“成都足球第一村”,三河村黨支部書記譚傑也結合自身經歷,分享了辦賽和打造賽事品牌,對社區體育發展的重要性,“通過足球賽事品牌,我們打造了鄉村農産品的一種品牌,並帶動體育+和鄉村産業多面發展。”他還強調,收穫最大的,是群眾精神上的一種轉變,“自從有了足球,打麻將的少了一點,我們的球迷要多一點。甚至60歲的球迷,在觀賽一段時間後,居然能搞懂越位了。”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朱承翼認為,社區體育是生活體育的基礎,社區體育的設置要便民,要多功能。同時要建立社區體育協會,明確責任人,“從某種程度來講,社區體育是我們重量級的體育,是一個方向,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政策支持下,社區體育將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朱主任説道。

  與此同時,快樂運動(中國)有限公司 創始人、董事長周莉和蒙古國中華體育總會會長、盛世中體體育産業集團董事長侯大為,也在發言中分享了國外社區體育發展的成功案例,嘉賓們共同就社區體育建設與融合進行了深入探索。

  論壇過程中,包括總臺羽毛球專項記者張宏達、盧文震、周玟杉等運動榜樣都到場參會,並在提問環節發言。其中,8歲滑雪少年王秋為關於南方小朋友去哪滑雪的問題,令嘉賓李相如教授激動不已,李教授不僅耐心地為小朋友介紹了室內滑雪“黑科技”,還在會後直言“刷新了自己的最小提問者紀錄”。

  議題間隙,央視網記者還通過平行連線直播,走訪了武侯區高攀橋社區運動中心,讓與會嘉賓實時感受到了社區體育的熱烈程度。短短兩個小時內嘉賓們圍繞社區體育+融合發展進行了探討和展望,大家一致認為,全民健身活動主體在基層、基礎在社區,全民健身事業發展的勃勃生機來自社區體育的活力。可以在“15分鐘健身圈”建設有維度、有水準、有參與的健身服務體系並在體育場館設施利用等領域,推動體育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其中,提升其在社區的影響力。定期開展服務社區優秀協會、星級健身團隊、志願者等評選表彰活動,以點帶面,以榜樣力量推動體育社會組織更親民、更便民、更惠民。

編輯:林芷竹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首屆中國生活體育大會圓桌論壇在成都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