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往直前 追逐不總被相信的夢想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10-26 12:01:11
央視網 | 2022-10-26 12:01: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021年夏天,第20屆中國大學生游泳錦標賽在揚州體育公園落幕。四川大學游泳代表隊在本次比賽中表現不俗,載譽而歸。川大游泳隊隊長、華西口腔醫學院學生莊顏嘉不僅在個人比賽中奪得女子100米自由泳亞軍、200米自由泳季軍,還率領隊員獲得女子組4×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賽季軍的好成績。

游泳的魅力有多大?它不過是把一個人的青春和熱血,灑在一池碧水中。對於莊顏嘉而言,游泳還意味著不斷突破自己、追求完美:“去年夏天的時候傷到了我的膝蓋,這對游泳成績有些影響。我做完手術後都沒怎麼專門做下肢的運動。”但即便如此,莊顏嘉一直希望恢復到受傷前的狀態,所以她堅持“有計劃地督促自己練習。每天除了學習,至少要花3個小時在訓練上。”

醫學生學業繁重,在這種學習壓力下還要抽出時間來完成訓練,這對於莊顏嘉而言是一個不小的考驗。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需要考慮如何平衡好游泳和學業,這也讓她越來越擅長規劃自己的時間。

曾有人給世界泳壇名將邁克爾·菲爾普斯拍攝過一支片子,呈現了“飛魚”光環背後諸多不為人知的訓練畫面。片子帶給人極大的震撼,片尾那句話正是畫龍點睛之筆:It’s what you do in the dark that puts you in the light.(正是黑暗中的付出成就了聚光燈下的你)

莊顏嘉從5歲起學習游泳,13歲時便獲得了國家一級運動員稱號。多年與游泳相伴,收穫掌聲的同時她也明白自己的付出:“像游泳,大家往往都只看見我們因為游泳獲得的榮譽,他們看不見我們每天花在游泳上的時間。”

今年,莊顏嘉完成了一件醞釀已久的事:為四川大學游泳隊拍攝一支宣傳片。她一個人幾乎包攬了導演、拍攝、後期等所有的活兒,鏡頭下的川大游泳運動員們展現出了最真實的一面:在健身房刻苦地完成體能訓練,在泳池一遍遍練習技術動作。既有疲憊、沮喪和迷茫的狀態,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重拾信心再次出發的信念。

劈波斬浪,“泳”往直前,一如這條宣傳片裏説的那樣:“榮譽激勵我前行,苦難教會我成長。無論多少次跌倒,最後我們都會站在出發臺上,繼續追逐不總被相信的夢想。”

*文中短片為“中國(成都)生活體育大會”觀察報告系列短片,一共10支。

編輯:佟妍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泳”往直前 追逐不總被相信的夢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