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總監仲佐:熱愛是大會基音,音樂節是最強和音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8-30 10:45:08
央視網 | 2022-08-30 10:45: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他是國內外大賽獲獎眾多的獨立音樂人,也是中國搖滾的新銳力量;他通過《合作者》、《孤獨者》和《守護者》這三張專輯,傳遞著平凡生活中的非凡記憶,分享在生命的探索中收穫的信念和勇氣;如今,他憑藉《中國》、《勝利》和《熱愛》這三部作品,表達對建黨百年、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辦和中國生活體育大會的美好祝願。央視網和成都體育局主辦的首屆中國生活體育大會將於今年年內舉辦,此次大會的音樂總監仲佐説,自己已經深切地感受到了音樂和體育的“韻動”,以及給人帶來的熱愛動能。

仲佐很早就和體育結緣。生於法律世家,長于北京的他,從小學階段打籃球,到初中時跑400米欄,靠的是對體育的堅持和熱愛。當生活體育大會的總導演、前CCTV體壇風雲人物總導演張衛找到他,希望他唱“生活體育大會”的主題歌時,他突然萌生了一股強烈的創作衝動。他説:“從弘揚體育精神、傳播體育文化的角度上講,生活體育的意義遠超于競技體育。最終在各方的完美配合下,我們將打磨的這首主題歌命名為《熱愛》,就像是一觸即發的本壘打。熱愛,給予運動參與者強大的動力和樂趣,也是體育精神非常重要的內容之一。”

他具體闡述説,每個運動榜樣獲獎者的運動生涯都不一樣,讓音樂輔助著把每個人的故事講好,將每個人個性化的一面勾勒出來,這是他們對於本次大會的主基調。尤其是在短片和採訪環節,他們試圖通過音樂,將文字未能言盡的情緒強化並釋放出來,同時傳遞隱藏于體育背後的情懷。就如同運動榜樣1979冰球隊,參與者多是七十多歲,冰球運動伴隨了他們一生,通過音樂與情感的多層面表達,將會在大會現場留下有血有肉的印象。

 儘管疫情給我們的生活造成了諸多困擾,但面對這個全行業共同的困境,創作者如加以把握和創作,反而能在更深層面體現某個人、某些群體甚至這個國家的不屈、堅毅。實際上,這也是仲佐團隊一以貫之的創作思路,正如在建黨一百週年的時候創作了《中國》,在北京冬奧會的時候創作了《勝利》,以及這次為中國生活體育大會量身定做的《熱愛》。他表示:“希望這些作品能給那些參與運動的普通人,以及我們自己以更多的鼓舞和希望,希望我們有感而發的表達,能匹配創作對象和受眾對音樂的要求,也希望人們在生活中,在健身房,能感受到音樂的力量。尤其是在短視頻作為大眾主要視聽方式的當下,音樂的主戰場就在運動中,體育之所以可以把人們凝聚在一起,音樂是功不可沒的。”

這次大會的籌備工作,也是仲佐為數不多的共同創作的過程,在這裡也第一次感受到了“體育的力量”。他説:“個人的第一個感覺,是導演組團結、專業、高效,分工明確,互相補位。尤其是因疫情出現個別環節的改變的時候,各項籌備工作仍然在有條不紊的推進著。其次,將一個個比較陌生的運動榜樣,通過文字、音樂甚至舞臺的包裝,表達,這本身也是一個感動的過程。樂觀、執著、凝聚力、友誼、熱愛,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運動榜樣傳遞的內容相當豐富多層次……他們讓我們相信,這個社會有更普世、更健康、更積極的精神力量。而體育,也不僅僅是強健體魄、充滿力量,更能賦予積極的能量,持續挖掘自己的潛能,甚至建立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平衡,這都是讓生活更美好的重要來源。”

在仲佐看來,再沒有比音樂和體育更緊密的關係了。就拿奧運會來説,幾乎每屆奧運會主題歌都是這個國家重要的名片,其中像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主題曲《Reach out》、1988年漢城奧運會主題曲《Hand In Hand》、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主題曲《Barcelona》、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題曲《我和你》……這些都是人們記憶中的奧運經典,裏面的每一首歌都在世界上廣為流傳。在他看來,第一屆生活體育大會,是具備了創造經典、打造城市名片等元素的。在給本次大會的寄語中,他如此寫道——希望大會能容納更多的參與者,希望大會能成為美好生活、健康生活的倡導者,也希望能有更多和音樂的結合,讓大會成為體育和音樂的盛會。

仲佐曾在深圳大運中心“樂杜鵑音樂節”上舉辦過演出,那是他一生中最為特別的記憶,在生命的吶喊中,他仿佛衝進了校園的操場上,耳邊響起教練的大喊聲,抬腿、節奏、快到了,別松!“這是體育的召喚,這是體育場給我的具體印象,就是流不完的汗。”正因為如此,他建議以後每次生活體育大會期間,配套一個烙印著成都人DNA的音樂節。

仲佐表示,一個享譽世界的音樂節,需要具備這些元素:第一,良好的品牌調性。生活體育大會“讓生活更美好”的調性,就與音樂神同步,具備了競爭力。第二,眾多的優秀音樂人,優秀的音樂,高質量的現場表演。成都是中國原創音樂最發達的地區之一,這裡有很多優秀的原創音樂人和樂隊,説是原創音樂之城也不為過,是音樂節質量的表現。第三,良好的社會氛圍,最好是能和其他品牌建立起更多的連接。音樂節一般晚上舉行,白天在成都具備豐富的電子競技、運動品牌或者沉浸式的音樂現場氛圍,這種超現實體驗將確保了音樂節的亮點和核心優勢。

左手音樂右手體育,這是仲佐的標簽,也是成都給大眾的烙印。仲佐最喜歡的,是在清晨走出酒店,慢跑在天府步道,耳邊傳來年輕人輕快的節點,老人們優雅的運動聲,這些都是最好的音樂進行曲。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音樂總監仲佐:熱愛是大會基音,音樂節是最強和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