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向體育致敬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8-08 09:58:56
央視網 | 2022-08-08 09:58: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022年8月8日是第14個“全民健身日”。恰逢北京冬奧會剛剛結束及“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題詞70週年,今年的“全民健身日”被賦予了特殊意義。

推動全民健身,推動全民健康,政府在行動,在今年新修訂的《體育法》中進一步明確了全民健身的概念、內容和範圍,也成為《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中政府職能提升的重要標簽。

推動全民健身,推動全民健康,各界都在行動,也就是在今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聯合成都市體育局和相關教育、科研、企業和機構共同策劃了中國生活體育大會,徵集了“美好生活運動榜樣”人物,編制了中國城市生活體育評價體系,並將在成都舉辦首屆中國生活體育大會活動。

“全民健身”是什麼?按照官方的定義,它是由政府主導推動的一項全面提高國民體質和健康水平的政策法規,強調的是“推動”和“組織”。近年來,我國把“全民健身”作為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方式。數據顯示,從新中國成立之前,中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只有35歲,但在“十三五”期間,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從76.3歲提高到了77.3歲。與此同時,2020年全國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比例達到了37.2%,這一數字在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中,被提升至“2025年達到38.5%”。不要小看微小數字的增長,它背後折射出的,是整個政府機制運行的巨大成功,以及體育人口素質的巨大飛躍。

而和那些數據相對應的,是一些草根運動榜樣的出現和定義,他們,讓中國全民健身變得前所未有的多維度。

全民健身的運動榜樣,是疫情下那些‘有型有料有態度’的傳遞

三年的疫情生活,給體育帶來的改變是實實在在的。人們不僅僅要忍受無法出行的不適,還必須放棄線下體育的激情時刻。但這擋不住他們健身的步伐,在隔離的酒店,在居家的日子裏,在逼仄的生活空間,人們釋放著對於體育的熱愛。也有一些平凡人,因為自己的有料有趣有型,成為大家眼中的運動博主、超級網紅————如果你跟風過5分鐘瘦手臂,以 “無深蹲、無工具、膝友好”的健身理念練就魔鬼身材,你的手機中一定劃過週六野的視頻。是的,她在此前還只是一個沒有太多運動基礎的素人。而江湖上人稱“黑貓”的周玟杉,從特種兵的熱血中出發,在祖國山水、在家居的健身房分享對於運動的感悟。同樣出圈的還有手臂夾碎蘋果的“怪力少女”師煒,據説她嘗試的運動項目清單超過了二十多種。疫情時代給了他們創作的底色,他們創新的各種新手友好型健身法重新燃起了人們對體育的熱情。

疫情時代,體育也成為最佳運動“處方”——東方明珠附近方寸之地的跳繩,西湖橋邊抖起的空竹,和“小蠻腰”廣州塔下歡樂的廣場舞,成為時代一道道美麗風景。從農村的廣闊天地,到狹小的辦公空間,從熱鬧的天府綠道到美麗的南海子公園;從6歲的萌娃姐弟,到依靠運動治愈肝癌19年的南京男子葉大欣,無病之地,皆有運動。

全民健身的運動榜樣,是無論身在何處,依然堅持運動

運動最大的魅力,是能讓你忘記自己所屬的時間空間,年齡性別,他們是人均70後的北京1979冰球隊,82歲跑得飛快的西安大爺黃須進,也可能是在單杠上耍出魔鬼步伐的90後小夥兒,高考前17天抽空打了個拳擊比賽的00後學霸。他們,從廣闊的生活中吸取養分,瓶蓋可以作為球門,路邊攤可以化為籃球場,廢舊輪胎可以作為拉力器,而柺棍,也可以化為動感的冰球桿。他們因為熱愛堅持,也通過堅持讓世界陷入思考:原來,夢想是不分年齡國界的;原來,體育精神是可以永存的。多年以後,他們依舊會記得自己少年時的模樣。

全民健身的運動榜樣,是將職業貼上體育標簽,用運動思考生活

從一名大學教師到河北張家口張北縣玉狗梁村第一書記,盧文震以一種另類的方式,改變著當地的方方面面:他用音樂改良瑜伽,獨創“巫”式練氣,他還從農村生活中吸取養分,拉風箱、掃院子、鋤草、洗衣甚至蹲墻根曬太陽,都成為瑜伽的內容。不走尋常路的背後,是對當地因病致貧的精準把脈,是用新媒體平臺輸出品牌的商道邏輯,是將藜麥等包裝為健身食品等的市場新契機。

從瑜伽扶貧書記盧文震的身上,我們看到了各行各業的體育代表,是熱愛運動的馬拉松市長,是可以秀出完美身材的“國家重器”鐘南山,是那些衝向奧運賽場的志願者醫生,是跑道上第一時間衝向傷者的武警戰士......當他們脫下職業裝,換上運動服,以參與者身份加入到體育賽事時,不僅帶來了陽光健康的親民形象,身體力行的正面垂范,用運動丈量生活的勇氣,還有對身體機能、工作效率的重新思考。

全民健身的運動榜樣,是輝煌之後,仍會義無反顧再出發

或許對於各項冠軍們來説,他們已然是成功者。比如奧運競走冠軍王麗萍,奧運跳水冠軍高敏,奧運游泳冠軍焦劉洋,足球名將高雷雷等,甚至足球人張路,也在綠茵場和演播室實現著人生價值。但他們毅然轉身,將更多精力投入到另外一個賽道:在全民健身領域,成為一個新人。張路指導以70多歲高齡依然投入”校園足球大篷車”的公益項目中,用他磁性的聲音呼喚更多熱愛足球的孩子;王麗萍組起王者傳奇跑團,在全新的馬拉松賽道傳遞著正確的跑步姿勢。而由奧運冠軍組成的泳神團隊則實現“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的承諾,將游泳、登山等熱愛體育的火種傳遞到全國每個角落。他們以身作則,推廣普及全民健身理念,宣講科學健身的方法,當他們將運動的接力棒傳到普通人手中,全民健身也被賦予了更多的意義。

全民健身的運動榜樣,是風雨兼程,愛與陪伴一直在身邊

很多人想起家庭體育教育,腦海中浮現出的是為了孩子比賽而賣房的丁俊暉爸爸,是從歐洲關掉生意輾轉到上海再到杭州小鎮的張玉寧爸爸,是谷愛淩、蘇翊鳴媽媽們精英式的體育教育,他們是體育教育的佼佼者。

但我們還要將更多的眼光瞄準那些體育學校前守護的愛意,那些俱樂部門前等待的身影,那些在國際國內航班穿梭的陪伴。他們並不在乎冠軍與否,在乎的是孩子點滴的進步;他們不在乎榮譽傍身,在乎的是運動對孩子的重新塑造;他們不計算時間成本,永遠是風雨無阻的支持,長情的陪伴————當孩子走向終點的那一刻,當“球童”劉國梁看到女兒奪取冠軍,當央視記者傅佳偉迎接兒子的帆船回歸時,是一樣的收穫滿滿,一樣的穿越了時光隧道的傳承。

以“積跬步”的姿態融體育,從“體育強國”視角看中國,需要一代代人的堅守和奮鬥,需要“人人參與,人人快樂,人人幸福”。

我們關注運動榜樣,更彰顯背後默默付出的個體;我們聚焦競技得失,更為背後龐大的健身數字增長點讚;我們謳歌蘇炳添們超越人類極限的突破,更欣賞普通草根個體書寫的傳奇,全民健身嬗變的點滴軌跡。我們記錄下生活的美好,也弘揚那些運動的榜樣。因此,在2022年8月8日這個特別的日子裏,我們重新找回出發的勇氣。

我們,也期待熱愛運動、踐行運動讓生活更美好的你,繫上運動鞋,穿上運動衣,或腳步,或運動器械,向南向北,向東向西,赴一場生活體育的約會,再到《美好生活運動榜樣》嘉年華的舉辦地成都打一下卡。

那裏,有你有我,有熱愛體育的每一個分母,和隨處可見的感動。

編輯:佟妍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全民健身日:向體育致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