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重力 馭雪而行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21 10:08:38
央視網 | 2022-07-21 10:08: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滑雪愛好者們在雪道上瀟灑馳騁,通過跳臺時騰空而起,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最後再來一個穩穩落地,類似這樣的酷炫視頻總能引起大家的點讚。視頻裏的滑手固然技術值得肯定,不過我們也不能忘了緊隨滑手、一路手持機器行進的滑雪攝影師。曾有網友感嘆:“這些幕後的滑雪攝影師才是真正的大神。”

這個職業又累又危險

尹嘉文就是一名常住成都的滑雪攝影師。這是一個極其小眾的職業,談起入行原因,他的第一反應是“熱愛”:“肯定是因為熱愛。熱愛攝影才成為一名攝影師,然後滑雪的基本功還是比較牢靠。”這兩者一結合,尹嘉文認為就具備了當一名滑雪攝影師的基礎條件。

不過這一行並沒有外界想象得那麼輕鬆好玩。動態跟拍很不容易,對滑雪的熟練度要求很高。在整個跟拍過程中,攝影師還要穩穩地舉著相機,確保鏡頭對準滑手,預判對方的滑行路線,來回切換拍攝角度等等。這一切都是在滑雪的狀態下完成的,因此又帶有一定的危險性。

“家裏人都在問我為什麼堅持,這個東西又危險又累,晚上還要剪片子,可能剪到淩晨。”尹嘉文坦言,“堅持下來真的是因為熱愛,有很多攝影師像我這樣這麼多年來來回回的,如果心中沒有一點信仰跟熱愛的話,是不可能堅持到現在的。”

南方城市的“冰雪逆襲”

“雪山下的公園城市”,這是成都的一張新名片。

(西嶺雪山,尹嘉文2018年攝)

(西嶺雪山,尹嘉文2018年攝)

尹嘉文説,他在從業餘攝影師過渡到專業滑雪攝影師的這段時間裏見證了整個西南或者説成都周圍滑雪運動的發展。窗含西嶺韆鞦雪,“以前我們去西嶺雪山,都是坐著纜車上去,還要坐公共汽車,那個時候滑雪的人其實特別少,你隨便拍一張它都是風景。”而到了2020年尤其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之後,滑雪運動便呈現出井噴式發展。

目前,成都市擁有14個冰場和6個雪場(其中4個為旱雪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期間,西嶺雪山、融創熱雪奇跡的日均人流量都比平時翻了一番。原單板滑雪國家隊運動員劉道龍總結道:“成都雖然沒有那個雪,但是它慾望強。”

(尖鋒大跳臺夜景)

(尖鋒大跳臺夜景)

尹嘉文用鏡頭不斷記錄著成都這座城市冰雪運動的蓬勃發展。在這裡,既有南方唯一入選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的西嶺雪山,也有吸引谷愛淩、蘇翊鳴等國家隊運動員集體“西南飛”的尖鋒四季旱雪場。此外,錦江區加中冰場是四川省速度滑冰、花樣滑冰隊的訓練基地。東安湖體育公園多功能體育館、鳳凰山體育公園綜合體育館均可實現花樣滑冰、冰球等項目與籃球、排球等項目的轉換。

今年的成都高溫天氣持續時間長,也經常被市民吐槽如同身處吐魯番。你或許想象不到,就在這兒,每年舉辦冰雪賽事活動超過200場次。

酷暑炎熱季,冰雪撩人心。在夏天感受自由與風,沒有哪比去雪場更合適的了。

*文中短片為“中國(成都)生活體育大會”觀察報告系列短片,一共10支,將陸續推出。

編輯:佟妍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體育精彩視頻
體育視覺係 換一換
正在閱讀:克服重力 馭雪而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